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年美、中、台關係的發展
2020/05/10 11:36:45瀏覽377|回應0|推薦2

范疇對現在情勢做了很好的的解說。
以下是我的看法:
川普不見得會連任,在選舉前一切的手法都是為了選票,許多的政策效果,都不是長遠的計算。美國的經濟,從生活來看,對有工作的人,像資訊科技業,有影響但是不大,但是對失業的人,就會有很大的衝擊,失業率會非常高,但是失業也一樣有選票,所以找個稻草人來打,來恐嚇威脅選民,就會有凝聚選票的功能。
不過如果川普成功激怒中國,川普不論是否連任,他打擊阻擾中國崛起的任務就算完成,就有長遠影響。
一個理性的中國不需要對於從現在到年底的任何變化,有過度反應,比較需要的,是照顧好自己的人民,很多的創新會在人類面臨挑戰的時候激發出來。范疇提到的解放軍將領能有這種見識不簡單。
我認為中國最重要的政治發展,應該是要讓自己和人民接受自己是一個大國,大國就不能再做【迫害維吾爾族】以及【打壓台灣】的舉動。中國不必然接受西方民族國家的國家主義,也不必回到天朝時代我是中國附近國家和我朝貢這種模式。「同化」和「統一」都不是唯一的模式。
把自己國家目標重新定義,對內對外就能從容不迫。
從經濟傳統指標例如GDP和生產力來看,中美角力早就勝負已定。但是後續比的是創新能力。發動任何軍事行動或衝突,包括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其實是對中國的陷阱,不是美國的,特別如果戰場在台海或在南海,戰場都是美國的境外,如果中國把這些地方當作是自己的「境外」就是一種手段與目的之間的矛盾。
台灣的威脅其實是經濟上的而非政治上的。來自自身多過來自中國。台美關係無論如何緊密,是對台灣經濟有助益?還是對美國經濟有助益要多些?紓困繼續「雨露均霑」失去公平性,會損害到自己的競爭力。台灣需要參考的是過去的「獎勵投資條例」,不是大撒幣。5月20就職,如果配合美國川普「激怒中國」的策略,就把自己當作只是打手而已。如果不完全配合,就是算有善意也有自主性。現在應該要求美國對簽FTA有所承諾,就是贏家。
習近平如果不能擴大格局,他就不會是中國大國崛起所需要的領導人,從目前他的所作所為,看起來就像是讓大清由盛轉衰的乾隆。
習近平要連任,應該考慮模仿李登輝的方式,以重新建構憲政體制的方式來成為新體制的領導人。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3437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