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二無共識
2018/06/24 22:51:08瀏覽326|回應0|推薦1

1992年馬英九也說會談沒有共識

陳菊說的正確

賴清德時間不對、場合不對、動機不對,不過「親中愛台」方向是對的,說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內容是說自己的想法、態度、使命,說的時間不對、場合不對、動機不對,不過內容無對或錯,是誠實的。

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和「拍謝」,都是客套,也是客套的真心。願意在可能被反對的情況下說「兩岸一家親」,在反對以後又不撤,這就是誠意。願意說「拍謝」,事後的解釋,也沒有得罪人,這就是誠意。

姚文智把「九二共識」和「兩岸一家親」搞在一起,是一個「仇中」的心態。

--

最不誠實的,是馬英九

耍無賴,卻自討沒趣的是吳敦義。

蔡英文避開「九二共識」一詞,解釋政治基礎,已經很清楚、誠實,而且誠懇:

二十多年來兩岸交流、協商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應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既有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

第一,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

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

第三,兩岸過去二十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

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我覺得分享血緣、文化、歷史,以及地緣關係,也是一項基礎。

兩岸一家親,就算自己不願說,表達一個不反對的態度,也可以是一項基礎。

蔡英文的失敗,就在於選舉時不願捍衛一個自由民主的態度,而用思想檢查的方式公開檢驗柯文哲,這種不包容的態度,毀了她自己,也毀了兩岸會商的基礎。

這是我在天下縱橫談的回應《九二共識只是障眼法》: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九二共識之後,還是會被雞蛋裡挑骨頭,只要你是台灣領導人,妳怎麼說都不會是對的。老鷹捉小雞,不需要理由。

真正比較有影響的是「兩岸一家親」,這才是庶民語言。

九二共識對一般中國庶民,毫無意義,不管老的、年輕的,沒人知道那是在說啥。九二共識只有分裂台灣的意義。分裂台灣的原因,在於馬英九自鳴得意,以為「九二共識」是自己的成就,處處拿「九二共識」來說嘴,分裂台灣效果不錯,中國自然跟著用。

蔡英文不能支持,或者接受「兩岸一家親」,是因為選舉,被深綠綁架,也是部分因為她自己的意識形態。不過用思想來檢驗人,是回到了威權時代,今年選舉民進黨絕對是要付出代價的。

--

我預想的「清君側」果然發生了,姚人多此時接海基會秘書長,恐怕只是給他一個位置。

姚人多過去為文膽是幫蔡英文寫稿,今後應該以自己的身分來表達看法。

對方不會回,但是留下動人的文字,對發展兩岸關係,或對努力發展兩岸關係留下見證,應該有助益。

蔡英文的臉書的六四簡體發言,慘不忍睹。應該不是文膽的作品。

期待「海基會秘書長」的簡體發言作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1279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