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我的錯
2018/08/11 21:05:00瀏覽144|回應0|推薦1

          好久沒有寫些東西了,這期商業周刊有一篇文章: 都是我的錯,踫巧上週又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聯想了很多。

第一: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已養成早上班早下班的習慣,早上班有很多好處,路上車輛少且很清靜,可以讓我想一些事,到公司後沒人打擾,可以把剛剛在車上想的事情整理一下,進行一些規劃。否則上班後,人來人往,電話聲不斷,不容易靜下心來。早下班並不是翹班,而是在公司規定的時間到了之後離開座位,但若有重要的事,同仁可以找的到人。(我指的是重要的事,而非緊急的事。)但如果遇到的主管是希望您就算沒事也晚點走,那該怎麼辦呢?我總覺得常常晚下班的人有兩種可能: 一是工作負荷太重,二是工作效率不彰。如果工作負荷太重的人是主管,那這主管是否該自我檢討,是否授權不夠,或者是對員工的訓練不夠。如果工作負荷太重的人是同仁,那主管是否工作分配的不均,導致有人太閒,有人太忙。除非主管明察,不然演事的人一定會演的特別逼真,特別晚走,就只是要告訴主管我還在公司。 

第二: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若您不喜歡在一個充滿吆喝的環境中工作,那您自己就必須先避免創造那樣的環境。優質的工作環境,應該是同仁能在此環境下可以得到工資,對自己的家庭可以有最基本的照顧,在此環境下可以安心的工作不受威脅,同時得到基本的尊重。我常常在想,一個對自己都不尊重的人,他怎能創造一個尊重的環境並時時刻刻尊重和他一起相處的同仁。在此環境下可以自我實現,挑戰自我,朝自己的目標前進。該檢討的人,應該就是我們自己,有那些小細節可以調整,可以再做的更圓融一些。 

第三: 不教而殺謂之虐。當工作不順暢時,有時會覺得心情很煩燥,但事過境遷之後,有了對策,也就覺得沒什麼。原來問題的徵節又回到教育訓練又或者是溝通協調不佳之上。當我們對同仁不要求時,人性使然,自然會比較散慢;但當我們有所要求時,同樣的,會比較積極些,但會持續多久呢?如果事情的始末不清楚,如果連最基本的馬步都還沒有踏穩,難道要每天拿著鞭子抽著同仁嗎?我不認為該如此。我認為應當讓同仁充分了解,知其所以然,讓他們知道為何而戰?不斷地溝通,給予正確的觀念,久而久之,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一定會讓我們意想不到。通常一定會是主動積極,負責任到底。 

商周對於都是我的錯,有如下的詮釋:

1、 看到事情的緣起,生出慚愧心。

2、 因慚愧而能虛心待人,真正和人在一起。

3、 認錯有多少,承擔就有多少。

4、 認錯範圍有多大,心量就有多大。

想想看,如果一個人能有慚愧心、虛心待人、勇於承擔、心量又大,獨當一面又有何問題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nisho0407&aid=11408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