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位也許會更好
2018/08/10 09:07:21瀏覽125|回應0|推薦1

   有一個很會看病,經驗很豐富的醫師和一個剛畢業的菜鳥護士一起值夜班,這一天高速公路發生連環車禍,多位受傷嚴重、濒臨死亡的病患被送到此醫院,第一位進到急診室的病患被順利救活了,第二位也被救活了,但第三位因傷勢非當嚴重,沒救活,此時菜鳥護士很傷心地問醫師該怎麼辦?只見那醫師很鎮靜地回答: 下一位。接著送進來第四位沒救活,醫師說: 下一位,第五位進來後,醫師說: 下一位....護士一直聽到「下一位」,直到最後護士崩潰了,她從來沒有遇到這麼多的病患同時沒辦法救活......;這時,醫師就告訴護士說,我們「能做的都做了」,「盡人事聽天命」即可。

   最近有一位能力很強的同事離職了,週遭同部門或非同部門的同事都為他抱不平,有人難過到下班去喝醉酒打電話來跟我訴苦抱不平,甚至威脅我要找黑道;有人於假日傳line給我說上班時要約談我;有人私底下跟我說這是劣幣驅逐良幣...等等。我的回答是: 我很難過,我有盡力婉留他且「能做的都做了」,但我補充了: 能力強的人,若無法配合公司的政策,和團隊合作,無法服從老闆的管理,整天擺臭臉,四處抱怨這也不是,那也不是,那這樣的結果真的是不好嗎?在職場,並不是沒有某個人,整個公司就無法運作,這是每個人(包括我在內)都必需認清的事實,就好像地球並不會因為沒有某人就停止運轉,不是嗎?

   很喜歡何飛鵬「自慢」那本書中,有一篇「營造自己的世外桃源」,文章中提到:

   「如果你是一個主管,不論你的部門是三個人,或者三十個人,你都有一定的空間,在外在混亂而不上軌道的公司中,營造你自己的桃花源,而你要做的就是理解公司的不足,少去抱怨公司的無能,把有限的精力,用在部門內的流程與效率改善,讓你的團隊、你的部屬,在你的羽翼下,努力的改造現況,追逐更好的績效;你無力使公司變成最好的公司,但可以使你的部門變成最好的部門,而你就是那個能改變現況的最佳管。」

   下一位也許會更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nisho0407&aid=11403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