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察真會收賄吃案?
2009/05/22 23:34:21瀏覽719|回應0|推薦2

我幹了6年警察,遇到民眾報案,大小案只要有線索,一定追;但是多數主管都很不希望案件往上送,因為有績效壓力,在人力不足的狀況下,才出現吃案。有些所長為升官,會叫你每受理一案,就得破一案互抵,否則你永遠都別想有假休,我有妻小,能反抗命令嗎?

 

【摘要5.22.2009蘋果 許家峻】

A:我幹了6年警察,遇到民眾報案,大小案只要有線索,一定追;但是多數主管都很不希望案件往上送,因為有績效壓力,在人力不足的狀況下,才出現吃案。有些所長為升官,會叫你每受理一案,就得破一案互抵,否則你永遠都別想有假休,我有妻小,能反抗命令嗎?

近期年輕警察的素質確實比較好。民國七、八十年,沒有一個警察不收錢的。業者會找管區警察打交道,過去林森北路的中山分局那裡油水最多,要進那當管區,你要先塞200萬給長官打理上下。我一個學長當初就是這樣進去,才幹2年就買了1棟房

過去警察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山上紅豆杉倒一棵,就幾十萬進口袋;辦港口走私,少說也會收個幾萬塊。現在風紀單位抓得兇,警察沒膽收這麼多錢,但還是有,所裡就有個學長因玩股票欠錢,冒稱總務去跟盜採砂石的業者拿了5;還有上櫃公司每年給我們所方加菜金10萬,報帳卻只有2萬,其中8萬就由總務和所長獨吞

我的原則是做好本分事,其他不管。比方開紅單,遇到老太婆,我會心軟,口頭警告後有時就放水;可是遇飆車不肖少年,我是加速猛追也要開他個45張罰單。學長跟砂石業者收錢,我和其他同仁去抄,是非對錯很清楚,我就不怕得罪人。有時議員、立委來關說,我會看案子大小,案小才會弄掉

我們常處理死亡案,看到家屬哭哭啼啼,內心都不好受。有次我竟看到學長打電話給殯葬業者開心地說:「又有死人了,趕緊來。」我不敢講每個警察都和殯葬業私下有流通,但我知道不少,只要通報,紅包少說五、六千,成交上萬起跳。收的同仁說是去霉運,我不收是因我不想賺死人錢。

Q:會覺得自己不上道嗎?

A:派出所就像個四不像的單位,很多任務本末倒置、朝令夕改,最壓迫基層警員。基層也只能聽命做事,結果上下全都講一套做一套,上樑不穩,下樑就容易歪。

Q:對警察工作很失望?

A:警察是份「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幹久了連我自己都瞧不起警察,但我身處其中,就得自己找方向。我前陣子處理一場死亡車禍,死者才30歲。事發當天,死者老父親穿著破舊內衣、短褲,打赤腳的從東部趕到我們派出所做筆錄,說他就只有這個獨子,平常在外做粗工,回家還要種田,所以想把兒子屍體運回老家處理。

我看老父從停屍間走出來放聲大哭,鼻頭一酸,拉他到警車旁,塞了3000塊給他;他拒絕,我還是硬塞。他最後只講一句:「警官,謝謝你。」我當下才知道,雖然工作只是工作,可是過程中人跟人之間的真情,才是最有價值的。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Knight&aid=297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