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筆與毛筆
2013/02/14 09:22:00瀏覽24|回應0|推薦0
幾年前,第一次用鋼筆,那是從沒有的體會。
幾年後,再一次拿毛筆,那是兒時的記憶。
拿鋼筆,只是換一種筆來寫字,筆尖有不同的大小,K金尖、不鏽鋼尖都有不一樣的感觸,加上不同的墨水,鋼筆的樂趣多過其他筆種。

因為鋼筆,注意到寫字的姿勢和字體,於是開始想了解硬筆書法,因為硬筆書法,開始第一次對文房四寶的探詢並再一次的拿毛筆,小時候學書法的時間很短,連臨摹都還有,最多就是摹寫老師自己寫給我們的基本筆畫,更不用說臨哪一家的字體了,可是老師抓著我的手寫字的那個感覺,我到現在沒忘記,過去期間,我曾自己畫字體,憑著也只是小時候的感覺,時間到了就會去做。

第一支毛筆是在勝大莊買的,大概是兼毫吧?用他來學寫張猛龍碑,但不好使,有人建議我改用羊毫,在小書齋買了三枝,洗澡時拿來嘗試,似乎還不錯的樣子,還沒正式
蘸墨寫。

因為武術的關係,我嘗試用模仿的方式拿毛筆學寫字,有一種很不同於鋼筆的感受,如果說硬筆書法重要,那我會說毛筆更重要,毛筆的變化比鋼筆更大、更多,透過提按,而有粗細,鋼筆也能表現,所以有書法尖,而毛筆的變化就在整個筆上……

話說鋼筆用一陣子後,其實都想嘗試其他的筆尖,K金尖、鈦金尖、不鏽鋼尖都用過,其實各有千秋,很難說誰好誰壞,因為我持的觀念就是,鋼筆為我所役,它只要盡可能的把它的功能表達出來就可以。

我也用了M尖、F尖,EF尖還在等筆尖過來,也用過日系、德系,至今還不敢說哪枝筆最愛用,反正有的就拿出來寫寫。

對了,第一支鋼筆是在小品雅集買的(爾後也都是在那買),那天我記的是晚上,當時他們還開在圖書館旁,離我住的地方很近,就騎車過去買。

書法老師,是一位女性,當時年記不知道,但記得頭髮發白,我沒見過她生氣的樣子,可惜我沒辦法回憶她的名字了,我的國小畢業紀念冊被某人弄丟了(到現在都沒忘記他的長相和名字~),也就無法尋找,不過之後去過她家,在她家學英文,也是在那取了英文名字,在那學英文的過程,是我學英文的起始點,也是我最快樂的時候,也記得那個女老師,好像是從美國回來的,教我們英文,有次還帶她女兒來,第一次吃起司也是在那裡,那時候上課真的很快樂,也是在哪學寫英文草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