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益生菌活菌死菌大比較
2020/03/03 15:51:58瀏覽2695583|回應0|推薦0
益生菌,益生菌,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它是活菌,益生菌之所以產生作用,就是因為很多作用都要求益生菌本身是“活著”的。無論是“爭奪”營養也好,“複製” ”物質也好,“搶占”定植位點也好,菌要發揮最大的作用還是需要活菌噢!益生菌 比較


那麼,益生菌死了,變成死菌了,它還有用嗎?其實死菌你要說它有多麼一無是處也未必。死菌只是失去了“生命”,它們表面的脂多醣一般都沒有被破壞掉,通常是因為加熱時間太短或/和和溫度太低。這些脂多醣在初始化內部同樣會引發免疫應答。並且,一些溫度比較低的消毒法,替代巴氏消毒法,還可能不破壞與腸上皮細胞的受體結合的蛋白,這些蛋白也可能在初始化里一通亂撞撞上受體,從而同樣擠壓擠定植位點的作用,讓有害菌沒有地方生長,失去生存環境。但是死菌畢竟還是死了,它也不能調節菌落失衡了,也不能保護腸上皮了,也不會使外源致病菌滾粗了。總體而言,用處是比活著的益生菌少多了了。



大多數,正統優質的益生菌產品都是活菌產品。當然,確實有些產品用的是死菌,而死菌雖然對改善這類菌失衡的效果確實差了很多,但有些特殊的益生菌碎片,其死菌的免疫調節效果,經常不輸給活菌,甚至有些死菌產品也會有菌相改善的功能。


一般而言,活菌才能表現出整腸及其他多種保健效果,但若是特定的尺度,即使是死菌也會有免疫調節或其他益生菌的效果,只是必須能提出明確的科學研究證明。


而標榜可常溫放置販賣,保存期限也可以更換(保久發酵乳),因為通過加熱滅菌的處理,所以不含活性乳酸菌,就不宜期待會有明顯的整腸保健功能。


有一些益生菌菌粉產品確實用的是死菌,但不易辨認。有些優良的死菌產品,在研發配方時就有學理根據的使用死菌,也經試驗證明確實有效,但因為有人對死細菌,的確確實也有很多產品是因為要壓降低,或技術部到位而使用死菌,或加工保存時使菌的活力喪失。 ,這種劣質產品當然也不會招認是死菌了。




不論活菌,死菌體都可以發揮同樣的生物學效果,活乳酸菌或其發酵產物可對有害菌之定植其阻止作用,或依靠其抗菌機制,促進其他有益菌的生長而抑制有害菌,從而發揮整腸作用,而這種作用不論是滅活細胞或非腸道乳酸菌如攝入菌體量大,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與活菌同樣的作用”。

專家還指出:“活菌製劑即使能通過胃腸道而不死,但在腸道增殖也非常困難,因為腸道中一旦有了細菌定植形成正常菌群後,在攝入外來菌,即使能在腸道增殖,也幾乎不可能定殖,所以即使是活菌製劑也必須天天補充攝取才有益”,補充益生菌一旦停止,不久腸道菌群又恢復故態既是證明。



益生菌自然是活菌越多越好,但是益生菌改善是引發問題,調節菌群的關鍵卻是是否能夠有足夠數量的益生菌到達內部適宜的環境。


儘管很多產品都標註為乳酸菌飲料,但是還有活菌飲品與非活菌飲品的區別,由於“活性”乳酸菌飲品內含大量活菌,需冷藏(一般為2-10℃)保持菌的活性, 保質期一般在1-2個月以內。而在生產中“非活性”乳酸菌飲品時,為了延長保質期或者是技術水平不夠,在乳酸菌發酵後需經加熱殺菌,因此,產品中不再含有活菌。


而乳酸菌飲料是否能夠有效地發揮益生菌的作用,主要是使用菌種的活性。益生菌 比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45760463&aid=13191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