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年人的便秘
2017/08/29 15:56:56瀏覽193|回應0|推薦0

便秘是臨床常見的多種疾病的一個症狀,是指排便頻率減少,在不使用瀉劑的情況下,每3~4天或更長的時間排便一次,或糞便量少且乾硬,有的如羊糞,並常有排便困難感覺,或合併排便時間長、直腸脹感,或排便不盡感。老年人發病多於青壯年,且隨著社會人口老齡化的趨勢,飲食結構的改變以及精神心理和社會因素等的影響,便秘已成為影響老年人生活質量的重要病症。

  老年人陰分漸衰,血燥津竭,且多種疾病於一身。便秘常為大便解之不暢,大便質地並不干結。由於個體差異,每個人發生便秘的情況亦有不同,因而治療老年便秘的關鍵是要明晰便秘之原因,具體病位所在,才能對因治療,因時制宜,或補、或瀉、或降、或活血等等。治病求本,以求藥到功至之功。

  老年便秘的中醫辨證論治,是針對老年人脾胃功能衰退、腎虧氣化不足等特點,從糞便形成、糞便排出及糞便控制三個方面入手,調整脾與胃、肺與大腸、腎與大腸的功能,調暢氣機,恢復臟腑功能的相對平衡。

  中醫理論十分強調飲食生活調理的重要性,服藥同時應當始終保持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如改變排便中看書看報的習慣,不必過於追求定時排便,以免加重心理負擔,使腸蠕動受到不良干擾。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45760463&aid=10845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