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秘也會引起腰痛
2017/08/29 15:50:34瀏覽8464|回應0|推薦0

前幾天遇到一位這樣的病人,從外地來北京專門找中醫看病。患者其實也沒有大的毛病,就是有點腰痛,在當地治療半年多沒有治好,所以就來北京找中醫。我看了他以前的檢查單據,首先是尿常規,懷疑是否得了腎炎;然後是超聲檢查,結果是沒有結石;然後是化驗血常規,沒有任何明顯的異常。CT也做了,腰椎間盤也沒有問題。用患者的話說,檢查了一大堆,一分錢的藥也沒給,現在腰還是痛。

我詢問她的病史,沒有傳染病以及家族史,更沒有不良的生活嗜好。我就覺得有點奇怪,什麼也沒有為什麼會腰痛呢?年輕體壯的,應該說腎不會虛的。我繼續詢問,發現患者有習慣性便秘的情況。這種情況持續很多年了,大便很硬也很乾,每次大便都會感覺不舒服。但是每次大便之后腰痛就會減輕很多。在當地醫院做了那麼多檢查,基本上不用我再開單子了。我就告訴患者,很可能是您的便秘引起的腰痛。我給她講了很多中醫方面的知識,告訴她便秘也是腎虛的一種表現,比如中醫裡有腎虛便秘一說。

我給她開了一張藥方,讓她回去照方抓藥。藥物很簡單,由於患者很年輕,體質也不錯,就用點大黃之類的瀉藥以及肉蓯蓉等具有通便功能且能補腎的藥物。前天患者又來找我,說我給她開藥吃過之後,大便通暢了,腰痛也消失了。其實這種情況在我當學生的時候老師已經告訴過我,他說有些人大便很硬,在腸道裡積壓時間長了之後就會導致不舒服,出現腰部的疼痛感。很多人都把這當作腰痛來治,其實是便秘造成的。

一點提示:如果您有腰痛,同時也有便秘的情況,如果在排除了腎臟以及腰椎的問題之後,很可能就是由於便秘造成了您的腰痛。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45760463&aid=10845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