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8.23
2016/08/23 16:04:01瀏覽633|回應0|推薦34

 

我是什麼人?或許有一半是來自福建地區的閩人,四分之一是所謂的外省,另外四分之一是平地原住民族。在這民族融合的大熔爐裡,經過世世代代的通婚,種族的影子逐漸模糊。偶爾會感到某種原始的、寫在血液裡的悸動;但大多時候,我已習慣在這城市裡的蟄居。我是個平凡而普通的市民,遵守大部分的規定,按時繳納所有費用,盡國民義務,享最基本的權利。

 

在某些人的眼裡,像我這樣的人,不會懂他們的苦。不會懂的原因是什麼?政府不曾掠奪我的土地?政府不曾強拆我的房屋?政府不曾把污染垃圾倒在我的家鄉?其實,對於一個會犯錯的政權而言,不管你是什麼人,都可能被這樣對待過。當一個政權失控的時候,受害者遍布社會上每個角落。

 

土地正義,居住正義,工業污染。無論你是什麼人,都可能是這些議題底下的受害者。但是,有些人,總覺得自己是被欺侮的一群人。光是這樣的想法,就足以讓人成為弱者。

 

年輕的時候讀時事,時常感覺痛苦。對於威權不合理的肆虐感到義憤填膺,久久不能平復。對於自己的渺小與無能為力感到極度沮喪。

 

但在很久之後,我才發現,這些憤怒,並沒有辦法讓人理出頭緒。總是要等到平靜了,情緒消散了,道理才能一一清晰浮現。因此開始體會,帶來力量的,不是憤怒與怨恨。

 

必須先體認「公平正義」並非坐著就能擁有的。身處於由人類組成的社會裡,只有當自己能在人與人之間,找到一個受尊重的位子時,才真正能享有公平的對待。

 

弱者無法改變情勢,很大多數,是因為在群體間難以取得共識,對於所要爭取的利益,無法團結一致。

 

有的人要回土地是想與大自然共處,尊敬祖先留下來的智慧與遺產。但有的人要回土地只是要蓋房子,像「漢人」一樣過日子。有的人想藉著自己擔任「主管機關」的身分,好好地享受一下如此大的權力。其實,自治區有其自治與保留的用意,區域裡的重要決定,應該回歸給各部落自行決定,而不是再複製「漢人」的這套標準。

 

在漢人的社會裡,為什麼總是必須讓少數人掌有權力?那是因為,掌權者才有力量推行政策,力量越大越有效率,但風險也更高。隨著掌權時間越長,風險也一樣增加。所以政府制度歷經屢次的變革,也是希望能降低因權力帶來的風險,即使因此犧牲效率也在所不惜。因為經歷過失控的掌權者所造成的重大傷害,這是任誰都不想再看到的。

 

掌權者可能做出暴行,如同犯罪者一樣的暴行。但就如同現實生活裡的犯罪者一樣,對社會最有效率的,是設法讓這些暴行再也無法被發生,而不是對這些犯罪者做一樣的暴行。政府須要有力的內部與外界監督機制,反貪瀆、糾出濫權者、淘汰不適任者。

 

掌權者可能犯錯,也就是在一個決策裡,理由不夠正當,或是沒有好的彌補。如果理由足夠正當,即使是在道歉之後,該做的是好好彌補,而不是撤銷原本的決策,否則只是浪費了更多的資源。如果連理由都不正當,當然應該撤銷決策、道歉、甚至應該再給予加倍的補償。

 

但,社會像是一個孩子,再壞,也仍然會成長。至少我所生長的這個地方是如此。

 

政府是社會人群的投射,政府若是犯錯,與你我其實沒什麼太大的不同。愚眛與貪婪,不外乎就這兩種原因。

 

除去愚昧與貪婪之後,我的google新聞,所剩蕩然無幾。

 

什麼時候意識到,「我,想寫下什麼樣的歷史?」

新的世代,未來會有新的歷史。

 

「這,是你想要的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istJ&aid=7161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