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VS.『中國製』金牌選手
2012/03/06 11:46:50瀏覽486|回應9|推薦23

 

我不會無聊到去談中國會不蹦出一個林書豪,答案明擺著呢,十三億人口,挑不出半個,沒有那個風水,再等兩輩子也沒指望.拒絕抬槓,不服氣只管等著瞧!寧願我講得不對,好給中國人長臉.

看過林書豪最近幾場球賽,不論輸贏,NBA弱肉強食叢林法則,但是儘管吃味,對手對於林書豪總是肯定的多,大家拿得起、放得下,較技之外,還有運動精神,所謂sportmanship.我想到的,只是一個強烈的對比,中國選手贏了金牌,為什麼贏不到對手的尊重!

我從懂事以後一向不看馬戲,除了有次在東京上野公園看過大熊貓,也從不去動物園給猴子看.原因只有一個,不忍.在大陸待過一段時間,現在不看雜耍,甚至不看有大陸選手參與的運動節目,理由還是不忍。

猴子喜歡爬樹,那有愛騎獨輪車的,餓它就行,非騎不可.大象在叢林、在曠野何等逍遙自在,那裡需要金雞獨立一條腿站著取悅人類,餓它就行,非站不可.

除非瀕臨絕種,圈養野生動物總嫌殘忍.我甚至懷疑植物也有感覺,到深山老林裡去頭截尾把參天大樹連根刨起,移植到城裡來,活得恐怕也很痛苦.

2008年中國傾全國之力,盛大空前、也許還要絕後地舉辦了一場奧運,距離1984年第一次恢復參加洛杉磯奧運會不過二十四年,中國一躍成了世界第一金牌大國,但是看到滿街旌旗飛揚,電視、報紙連篇累牘報導,我不覺得喜悅,沒有感動,甚至根本麻木,沒有絲毫感覺.

1984那個年頭,美國華僑還是以廣東老一代移民、以及台灣人為大宗,我這個台灣去的新僑就被老廣華僑罵過,不懂唐話、不算唐人,從大陸過去的新移民有如鳳毛麟角.但是,那年洛杉磯奧運會只要有中國選手出賽,現場總可以看到黃面孔的加油隊伍,分住在全美各地的中國人,紛紛趕赴各個場地捧場.看到五星紅旗在激昂高亢的義勇軍進行曲的旋律中緩緩上升,每個人都激動得滿面淚水,抱頭痛哭大有人在,完全不能自已.理由無他,中國人站起來了,那個時代,絕大多數在美華人,毫無爭議的都自認為是中國人.中國代表隊,是中國人第一次在國際競技場上我武惟揚,更是第一次,每個人都真正感覺到血脈相連、炎黃子孫.

大概從上個世紀八零年代初期開始,中國外派船員偶爾會出現在美國一些港口,有一次在西雅圖街頭不期而遇,正要迎上去打個招呼,他們幾個卻如避蛇蠍般溜之大吉.兩岸之間人為的鴻溝,即使到了太平洋的彼岸依然難以跨越.即使在那種森冷肅殺的政治氣氛之下,特別是台灣去的留學生和華僑依然自動分組,配車,甚至提供中式食品,湯湯水水,不厭其煩,唯恐怠慢、輕忽了任何一個中國子弟,要讓他們遠渡重洋,依然有家的感覺.

還有一個插曲,當時兩家最中文報紙,美洲中國時報跟聯合報每天更幾乎以全部版面,鉅細靡遺地報導中國代表隊的消息,美洲中國人第一次、也可能是迄今為止僅有的一次不分彼此.中國時報當時是台灣一份言論比較獨立的報紙,久已不為當道所喜,這次因為一再大幅、甚至很誇張的以全版刊載五星紅旗的畫面,不久美洲版就被勒令停刊.中國時報創辦人兼發行人余紀忠不畏當道,不惜犧牲幾千萬美金的投資,退出開發成熟的美洲以及世界市場,風骨嶙峋,不愧前輩報人風範.最近余氏後人家業不保中國時報拱手讓人,尤其令人唏噓.

忘情,也許更是一種移情.背井離鄉,人地生疏,種族歧視固然難免,每個人都還有一段不足為外人道的移民血淚,乍逢親人,被壓抑的情緒像閘水一樣宣洩開來,無比酣暢.我們激情分享過中國金牌選手勝利的喜悅,更一度因為中國金牌選手而榮耀!

後來,在大陸待過一段時間,逐漸了解中國訓練選手的方式,根本就是揠苗助長.體育運動,在中國原來竟是一種獨門的製造業,跟把熊用鐵鍊子繩捆索綁起來,如同打點滴一樣不停的從活體上抽膽汁一樣,傷天害理、外加慘無人道.

小孩子從三、四歲送進專門的體育學校,名為學校,書是讀不到的,也沒必要,因為他們的父母師長都是這樣長大的.集體生活,軍事管理,每天以遠超越體能負荷的非人的運動量,在血淚中機械式地重複特定動作,不斷參加比賽,希望經過重重關卡,從地方、省市、進入國家代表隊,只有極少數的幸運兒,最後能夠一圓奧運金牌夢,功成名就,熬到退出選手行列之後,或許有機會進入政壇延續香火,大多數當教練繼續重演歷史,年紀輕一點的保送進入名牌大學,天知道怎麼唸得下來.

大陸發展體育,基本上是以製造金牌選手為目的,追求金牌如飢似渴,積重難返已經到了舉國若狂的程度.狹隘的、卑微的民族主義,因為金牌而顯得金碧輝煌!這是一個沒有信仰的國家,共產主義光環煺盡之後,蒼白的民族主義是維繫政權的唯一保證.

中國所有運動比賽,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運動員、跟裁判都要為政治服務,領導更是一言九鼎,還有惡名昭彰的黑哨子問題,換句話說,即使選拔,也未必是憑個人技藝就能勝出.一將成名萬骨枯,金牌選手屈指可數,絕大多數人的下場,不外受傷、轉業、教練、或者改行雜技演員.

擺脫東亞病夫,強國必先強身!中國追逐金牌,不知道傷了多少年輕人的身、心.

也是幻想,或許有朝一日,中國突然就會變成奧林匹克所有賽會的當然主辦國,而且所有參賽選手一切費用也由中國負擔,既然包攬所有金牌,就像上屆廣州亞運會一樣,別人沒有必要陪你玩,要不,排除中國、自己另外舉行比賽得了.

林書豪只有一個,中國山寨不出來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wanese&aid=6180503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惨不忍睹
2012/03/11 23:23

朗朗的故事

惨不忍睹

火棒頭上出孝子

把人當畜牲看待

落伍加野蛮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12 14:33 回覆:

完全同感,不忍卒睹,白話文就是:實在叫人看不下去!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984 洛杉磯奧運
2012/03/10 07:16

我 80年到美國,84年奧運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在電視上看那麼多的奧運轉播,真過癮。 可是也沒被中共的代表隊感動什麼,五星旗是共匪的血旗,無法認同。 我看你年輕時是左派,敵我不分,意志不堅。 還好你老來立場分明,漢賊不兩立,可喜可賀!ROES恭喜恭喜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10 10:57 回覆:

剛到美國,一下子接觸到唐人街中前右左後各派報紙,才發現被國民黨騙了,但是反共的思想不變,大中華的思維也始終堅定.現在承蒙您老人家不吝指點,這才發現當年確實有點左傾冒進,幸虧迷途知返,無傷大節.多謝指點,功德無量.

至於漢賊不兩立的說法,您老人家有所不知,現在已經不流行啦,大陸上有十幾個億的漢人,您能把誰當賊呢?您老人家必須與時俱進,免得晚節不保才行.

幸會,祝好.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10 11:19 回覆:
補充說明一點,所謂反共、是指反對共產黨或者任何政黨一黨專政.任何政黨當初建黨理念都是好的,取得權力之後則需要被檢驗.

幸運星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聽不得批評的人
2012/03/09 21:34

Jack1969,

你所提到的劉翔,還有你沒有提到的姚明,鄧亞萍,李寧等曾經的金牌冠軍,現在依然是中國所尊敬的體育名人,不否認這些人是成功的.大陸也因為這些人的努力展示了中國體育的強大.可是你有沒有看到還有很多的金牌冠軍的中年窮困潦倒嗎?比如舉重冠軍鄒春蘭,國際馬拉松冠軍郭萍,賽水項目冠軍唐穎等等,這些還是大陸媒體報導過的,沒有報道的,還很多.為什麼這些人連基本的體育教師工作都無法謀到,因為學校是要求教師都有基本的大學本科學歷和教師資格證書.在這些冠軍小時候應該接受文化教育的時候,只能接受體育技能訓練,接受的文化教育也只是掃盲程度.大陸的體育輝煌從某個角度來講不是犧牲了這些體育人才的基本權利來追求所謂的強大嗎?

和國外體育人相比,中國體育人才犧牲太多了,國外冠軍也有最終生活貧困的,但是相比他們曾經的受教育程度和自我生存能力,我想你自己心裡有有答案吧.

我們應該探討的是如何有更多的改進,而不是一味地看到一點表面的輝煌.難道你希望中國已然夜郎自大嗎?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10 11:13 回覆:
匯集不同角度的觀點,似乎最能接近事實的真相.真理越辯越明,還真有點道理.

不平
您對大陸的偏見太深了!
2012/03/09 19:54
看了博主的文章,我忽然想起了一個人,這個人叫楊淑君,此人因爲在比賽中使用違規護具被判失敗,不但拒不認錯還強詞奪理,霸場不退而影響比賽正常進行,更爲離奇的是,臺灣衆多人等不但不檢討自家,還異口同聲誣衊在此件事情上幫助斡旋的大陸體育官員趙某,說趙某是爲了自己的弟子吳靜鈺奪金而故意作掉楊淑君,是韓國和大陸合作的陰謀,一時間電視媒體網絡報紙口誅筆伐好不熱鬧,更有甚者,連馬英九也公開表態誓為楊淑君討囘公道,楊淑君更被當作民族英雄在飛機場獲得熱烈迎接,更被政府莫名其妙的頒發大筆獎金安排工作。

後來的真相越來越明,今天楊淑君還好意思提這件事麽?有誰對被無端辱駡的大陸方表達過一絲歉意麽?這種民族主義不蒼白麽?中國大陸再有百般的不是,似乎也沒有到這種程度吧!

由於電小二的推薦拜讀了您的文章,有些説法實在不敢苟同,您對大陸的偏見太深了!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10 11:10 回覆:

謝謝指教,部落格本來就是一個各抒己見的所在,大家暢所欲言,求同存異,相互觀摩學習,共臻善境也就是了.

楊淑君這種行徑,在台灣大概叫做輸不起、沒水準,作為公眾人物,新聞價值也就到此為止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苟同
2012/03/09 13:01

大陆的金牌选手从小刻苦,这是事实。但是否扭曲人性,这值得商榷,为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彩,作者不也感受过吗。

儒家文化提倡的“棍棒之下出孝子”有一定的问题,但很多中国人(包括儒家文化区)就是这样成长的,你不能完全否认。而西方文化提倡的天性自然有可取之处,但不见得适合亚洲人。作者受西方文化熏陶看待问题有失偏颇。

大陆的运动选手训练方法有很多地方不人道,大陆急功近利也是事实。但如果你放在一个国际大环境下看,就能理解了。共产党从国民党手里接受了一个烂摊子(国库还被国民党洗劫一空),中国大陆被西方围追堵截了近30年,许许多多的方面都落后,落后就被人欺负,东亚病夫被人叫了上百年。不奋起直追可能吗?在发展的过程中自然会牺牲掉一部分人的利益,也会产生很多的腐败,但这就是发展的阵痛。

大陆不能培养出林书豪?我看未必。很多西方人以前认为中国不可能培养出“刘翔”,现在不是出来了吗,我到是可以肯定的说台湾绝对培养不出“林书豪”,依靠台湾让中华民族崛起更是天方夜谭。

另告知作者:韩国的训练方法和大陆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他也成长了,成为亚洲的体育强国

台湾人现在的国家认同感强烈缺失,国际视野不足,受西方尤其是美国影响太深。写出这么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也不足为奇。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09 17:36 回覆:

我不代表其他台灣人,不過我個人的國家認同,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發生在中國的大事,本質上只是政黨輪替,可惜毛澤東這些封建人物硬是把它搞成獨立建國,結果現在尾大不掉.您說不敢苟同,其實挺客氣的,我這些話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來,簡直大逆不道才對.

似是而非,也有解釋餘地.以中國標准為是,西方標準為非,您的話當然很對.反過來說的話,也就一樣似是而非了.台灣沒有能力、恐怕也沒有責任康起振興中華民族的重責大任,這件事大陸責無旁貸.

冷戰時期,東西陣營對峙,這是實情,不過根據我的理解,西方國家並沒有對中國圍堵,被圍堵的是前蘇聯,中國並沒有那麼受到重視,中國母寧是為了鞏固政權,自行鎖國了好幾十年,才有後來的改革開放.如果圍堵,後來應該突圍成功才對.

對於有機會為國爭光的金牌選手,當然非常符合人性,至於更多出不了頭的運動員是否被扭曲,我就不知道了.劉翔的例子,也做如是觀.

中西存在差異,但是據我所知,很多美國人對孩子的教養方式也是很看重的,棍棒教育同樣存在.


幸運星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第一流"的硬體
2012/03/08 21:36

多硯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面子工程.
  2012/03/06 14:55

硬體第一流,軟體不入流 !

在教育上用文化及道德來改造心靈,

導正唯利是圖,急功近利的心態,

中國才有可能步入富強.

 

中國是花了很多的錢投入基礎建設,規模不可說不大,可是你也許沒有聽到老百姓對這些建設的評價吧.

各省級間的高速公路,建設好以後,各省分段收費,一收就不罷手,按成本核算早已收回成本,可是地方政府還不肯免費,原因就是高速公路收費收入已是政府的大塊盈收之道.當人民提出疑義時,政府一定給你一本虧損帳.

說到硬體第一流,我不敢苟同.動車的事故想必你也知道,武漢站.南京站的地面塌陷等等,這談得上一流嗎?上海地鐵春節期間,好幾個站點封閉維修,官方的理由是要加蓋遮雨棚,真正的理由我想百姓心裡也能猜到幾分.

正像你所說的,唯利是圖,急功近利.可是我不明白難道執政者就應該具備這個特質嗎?看看其他國家政府也有短期計畫,但是從未影響到國家的長期發展計畫.為什麼中國就沒有長遠穩定的基礎建設發展規劃呢?

越說越悲哀.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09 17:39 回覆:
大而無當,虛有其表!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07 01:51
看得出版主對中國的愛之深,責之切。

中國現在離崛起還差的遠呢。 真正的崛起是“以王道服天下。”(如果中國完全照抄西方的民主方式進行劇烈的變革,我敢斷言,其定會四分五裂。現在的臺灣就是個例子。)不過這的確需要時間,尤其是對於像中國這樣國土廣大,人口眾多的國家。其道理就像煮熟一杯水與煮熟一池水所需要的時間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您看像臺灣,韓國等地方可以非常迅速地從一無所有到繁榮富裕,但中國絶無可能。

從歷史上我們可以知道,中國只是在近代的這200年間遠遠落後於西方文明,但在其余的一千多年的時間裏面都是讓世界其他國家羨慕敬仰的強國(無論是GDP還是人均GDP)。而且中國文明是世界史上唯一一直存續下來的文明,其他的文明不是灰飛煙滅就是物是人非。

所以,如果站在一個高度去看待問題,答案不就豁然開朗了嗎?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07 09:01 回覆:
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中國,現在已經直追漢唐!沒有富起來的,則是回到漢唐.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子工程.
2012/03/06 14:55

硬體第一流,軟體不入流 !

在教育上用文化及道德來改造心靈,

導正唯利是圖,急功近利的心態,

中國才有可能步入富強.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07 08:58 回覆:
教育,教化,教養.

珠儿
痛!
2012/03/06 12:59
何以如此,就是如此!痛!
灣 叔(Chiwanese) 於 2012-03-06 19:38 回覆:
正是一個痛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