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特考 - 中醫師考試的經驗策略
2011/08/06 09:56:59瀏覽1101|回應0|推薦5

想參加中醫特考的朋友們,加油。中醫師考試的經驗策略

1.求理解

從記憶規律的角度來講,一個人對所要記憶的知識,理解得越深刻,記憶效果就越好。因此,考生對於所學知識要搞清弄懂,特別是對那些重點、難點內容更是要耐心琢磨,反復品味,力求“知其義而明其根”。國外有人曾作過研究: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說,一篇百字文,在搞清了文章的思想、內涵和基本語意後,大概15~20分鐘就可以把它記住了,如果盲目機械記憶,則要近1小時,甚至更長時間。

2.勤復習

記憶的過程也就是同遺記憶作鬥爭的過程,鬥爭的最好武器就是復習,要使復習取得好效果就必須注意:及時復習。德國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的遺忘規律告訴我們,人們對所學知識的遺忘是先快後慢,先多後少。遺忘最嚴重的時刻是在識記後的頭一天,甚至發生在最初的幾小時、幾分鐘(頭一天有可能遺忘所記材料的一半), 以後速度逐漸減慢。及時復習對鞏固所學知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等遺忘殆盡後再“回鍋”,就事倍功半了。強化記憶:艾賓浩斯的研究還證實,人們對 所學習、記憶的內容達到了初步掌握的程式後,如果:阿用原來所花時間的一半去進一步鞏固強化,使學習、記憶的程式達到150%,將會使記憶的痕跡得到強 化,昕記內容經久不忘,這在心理學上稱為“過度學習”效應。重點強化錯題,避免屢錯不改。

3.巧記憶

善於根據不同的教材內容和學科特點,結合自己的實際,運用多種方法進行記憶。可分散難點,學練結合;自我回憶,嘗試再現;抓住特徵,展開聯想;記住主要公式,進行類推;賦予機械的材料以人為的意義等。

4.多動筆

"好腦袋不如爛筆頭"在學習中,一定要注意學思結合,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手腦並用,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好習慣。對於那些重點、難點又不容易記住的內容更是要多動筆。這比單純地口誦目記效果要好得多。

5.抓重點

足於全面、系統,突出重點,抓“牛鼻子”。起“以點帶面”,“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

6.善歸納

條理的知識比雜亂無章的知識更容易記牢。在學習中要及時對所學知識進行歸納、整理,加強前後知識、新舊知識的聯繫,努力使所學知識在頭腦中形成一個層次分明、邏輯嚴密的知識系統,這對於保持記憶無疑也有著重要的作用。

7.找公司

透過合法的公司,可以有很好得輔導資源外,還可以幫忙協助一些瑣事,可以專心考試,不用費心費力。比較推薦的中醫特考輔導單位如:永誠諮詢顧問台北中心中華國際專業人才網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Medicine&aid=55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