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膜穿刺的體驗
2007/03/03 18:36:55瀏覽1808|回應0|推薦9

在過年前、妊娠已進入第17週

心裡一直在猶慮該不該做羊膜穿刺術

雖然產檢有先做唐氏症抽血檢驗看機率

但是一個抽血報告並不能代表寶寶的染色體是正常的

也因為年紀已快到達

能做的檢查都做心裡才能釋放些壓力

但是做羊膜穿刺多少會感到焦慮、不安

並不是怕痛

畢竟做這類的檢查都有著一定的風險

.

後來跟爹地討論的結果

我們還是決定去做此項檢查

.

開始收集資訊

找專門做此項的權威

我們找到一位柯滄銘醫師

他是專門做這類高技術檢驗的權威

只要去打聽、所有的人都推薦他

這也讓我稍為安心了不少

.

要去檢查的日子到了

爹地似乎比我還緊張

進到診所內

看診的人真的很多

幾乎所有看診的媽媽裡、就有7成是來做羊膜穿刺術的

我們是現場掛號的

因為電話掛號2個星期內都已滿了

.

隨著等候的號碼接近

就越緊張

等著等著、終於輪到我們了

一進去、先看到一位女醫師

她先和我們解說羊膜穿刺染色體的檢驗

後來出現了柯滄銘醫師

他態度很親切的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是想問些什麼

在交談過程中

他的態度讓我感受到專業的信任感和安心感

.

做羊膜穿刺之前

會先照超音波看胎兒

( 這裡有個小插曲 )

在這之前

我除了第一次產檢有照超音波看到胎兒的心跳外

之後都未照過

所以我和爹地並不知道肚裡的寶寶是男生還是女生

結果柯醫師一照之後

告訴我是男生

我當時真的很高興、很驚訝

柯醫師說:你們不知道嗎?

我說我們不知道

柯醫師說:特徵很明顯哦

並仔細的告訴我們寶寶的樣子

哪裡是手、哪裡是腳、臍帶等等

那一次也是爹地第一次看到寶寶

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爹地臉上有著溫柔的笑容

.

柯醫師超音波檢查完畢後、就開始準備工作

護士會先在肚子上擦上碘酒消毒

之後柯醫師就開始操作

和告訴我下針的地方在哪

我緊張的直盯看著螢幕

眼睛都不敢眨

因為過程會用一根細長針 ( 約10cm長 )

穿過肚皮、子宮壁、進入羊水腔 ( 當然是避開寶寶 )

抽取出20cc的羊水

在螢幕上可以清楚的看到

長針刺進去後穿過的途徑

抽取過程大致不到5分鐘

柯醫師就說完成了

.

然而在針扎進去時

是會有些疼痛

感覺像抽血的疼痛

過程完後

護士會再上一層碘酒消毒預防感染

並告訴我坐著休息5分鐘後沒有異狀再走

然後整個過程就結束了

.

檢驗報告需要等二至三週

因為羊水細胞的染色體分析不像一般的檢查

抽取出來的細胞必須經過培養、分裂到足夠的數量

這個過程通常要五到十天左右

之後染色體還要經過染色、觀察、照相、放大相片、剪貼、審核的過程

因此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

回到家後

肚皮上還有殘留些許的疼痛

是屬於皮膚層次的疼痛

畢竟針扎得算深

後來好好休息就沒什麼事了

只是時間的等待很難熬

因為剛好並到春節

所以檢驗的結果跟著順延

希望再過1個多星期

我等待的結果能再多一層確定

寶寶是正常的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erine910313&aid=78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