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成為填詞人?】練習題:No8-1
2014/12/22 21:12:10瀏覽3792|回應7|推薦182

引用文章:【如何成為填詞人?】練習題:No1

【如何成為填詞人?】這一系列文章,陸續提供了許多練習題讓大家習作,本來已告一段落,因為有新的同學加入,所以我又從《與時光。對話》CD專輯中挑選了一首曲子當作練習題,歡迎有興趣的格友加入填詞創作的行列。

今天這首練習題【No8-1】的曲式很簡單,只有A、B兩段。之前做過練習的格友有空不妨填填看,還沒嘗試的格友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試試!請看簡譜:

【No8-1】練習題簡譜下載:
http://classic-album.udn.com/CD-RW/photo/11709723?o=new

如簡譜所示,就是需要填詞的區塊:A段、B段。A段有8小節,B段有10小節。練習題【No8-1】的間奏很長,從01:32~03:00 將近有1分半,請注意各段落的秒數如下:

 【No8-1】練習題 自動播放

 前奏/00:00~ 鋼 琴 主奏

 A段/00:27~ 直 笛 主奏
 B段/00:54~ 直 笛 主奏

 間奏/01:32~03:00 小提琴+吉 他 主奏

 A段/03:01~ 直 笛 主奏
 B段/03:29~ 直 笛 主奏

 尾奏/04:03~ 

 曲式:前奏 A B 長間奏 A B 尾奏

-----------------------

一開始必須先設定歌詞的版型,我們可以先在簡譜上畫圈圈。基本上一個字對一個音符畫一個○,也可以一個字對多個音符,有時候也可以兩個字對一個音符。

一字對多音時,這個字須唱「滑音」,要在音符上畫︵圓滑線。兩字對一音時,則是將一個拍子切成兩個拍子來唱。請拿起筆來對應音符一一畫上圈圈,然後在樂句換氣的地方加上標點符號,句子與句子之間用逗號,段落結束則用句號。依照曲式進行的順序加以分段、分行,你就可以得到【No8-1】歌詞的版型。以圈圈代替歌詞,每一段有幾行,每一行有幾個字,哪個字要唱滑音就一清二楚了。

(其它說明請參閱:http://blog.udn.com/CD-RW/14526038 )

再來就是要擬訂歌曲主題,請自行體會曲子的風格,選擇一個自己拿手的題材會比較好發揮,不過也要考量歌詞的體裁是否能符合曲風的味道。先反覆將曲子聽熟,熟到可以跟著哼唱,甚至將音樂關掉你也可以哼出旋律。你可以參考底下原版的歌詞,也可以發揮你所有的想像,想像這首曲子在傾訴什麼,然後依照你擬訂的主題與歌詞版型,試試看填上歌詞囉!


這首【No8-1】是為格友花箋所寫的詞《聽花開》而譜的曲,先有詞後有曲,作曲者是飛天。原本歌曲只有一段詞,我依照原詞格式又填了第二段歌詞,如下:

  【No8-1】 作曲/飛天 編曲/張政宇

  (一) 作詞/花箋

  聽 一朵花開的聲音
  在天風輕起時
  低吟

  狂草喧嘩的那一季
  蘆荻搖擺著荒氤
  遠天斜紅的片刻
  幾度春榮剝落
  我自花開處
  接續曾經的想望
  在山與山之間 飲下
  寂寞


  (二) 作詞/林兮

  吻 一束花漫的氣息
  在晨光破曉時
  啜泣

  落紅淅瀝的這一夜
  桃花呵護著春泥
  邊山陌綠的光景
  一旦繁華落盡
  我入花漫屋
  收拾眼前的別離
  從雨跟雨之隙 吐露
  空虛


【音樂創作案】說明書,量身打造為您的詩詞譜曲:

http://classic-blog.udn.com/CD-RW/7258838


現在聽到的樂音是原始Midi試聽版,這首曲子的正式版本由周志宏老師重新改編,收錄在《與時光。對話》CD專輯,由亞洲唱片‧諦聽文化出版發行,底下的CD專輯封面可連結至官網試聽、選購,謝謝!

當你完成了練習題,可以貼回來這裡當回應,也可以自行當作創作發表。最重要的是,快快樂樂的玩音樂,一起加入歌曲創作的行列,我們隨時歡迎!^^

      

     人文音樂館1【與時光。對話】 2014-11-20 出版上市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RW&aid=19764832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9 01:14
真夠詳盡仔細!大家都感謝哦!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賀 新年快樂 新春如意
2015/01/08 16:39

漂亮的組合~美麗的作品~

感謝: 熱忱的教導與指引~

林兮(CD-RW) 於 2015-01-08 22:14 回覆:
文達老師好!祝福新的一年喜洋洋,萬事如意!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5/01/01 14:29

哈哈! 快樂是一定要的啦!
只要活在當下,時時皆驚喜! 處處都美麗!

祝老師新年快樂! 一切都好! :)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8-1 填詞習作分享~
2014/12/31 23:07

老師晚安!
No.8的旋律較短,因此,填了兩段歌詞,在長長的間奏前後。 緣起緣滅,一切盡在來去之間...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

    【】/ Suchness
A1  畫一幅傻傻的的你
      再把它鑲在心裡
      儘管歲月匆匆離去
      還能緊緊擁抱你

B1  每當長夜漫漫
  始終切切思念
      無常的你總是遙不可及
      就在轉瞬之間 不勝唏噓

A2  想起了溫暖的你
  卻只能放在心底
  即使曾經相知相惜
  終究還是成追憶

B2  傾聽江水東流
      坐看潮起潮落
      迷糊的你怎不就此忘記
      且在轉身之後 歸去來兮 .......................................................................................................

 

林兮(CD-RW) 於 2015-01-01 14:09 回覆:

Suchness 老師好!Happy New Year!

「不勝唏噓」留在昨夜23點就好,迎接新的一年要喜洋洋,擁抱新希望!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4/12/31 03:31

飛天真是乖學生。

祝福老師新年快樂~

林兮(CD-RW) 於 2014-12-31 18:18 回覆:
Happy New Year!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14:14
依照原詞格式填了第二段歌詞,延續了意境,也加深了景深,真是才華橫溢!
林兮(CD-RW) 於 2014-12-27 18:38 回覆:

雲霞老師好!要保重身體,好好休養喔!

祝 新年快樂,一切平安!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14:33
老師午安
已謄寫好詞譜,供大家參考。
在此也先祝老師及各位好友們 耶誕快樂 新年如意~
 
 
林兮(CD-RW) 於 2014-12-23 18:28 回覆:

謝謝飛天送來熱騰騰的詞譜,工工整整、漂漂亮亮的。

這是為詩詞量身打造的好詞好曲,看並列的兩段歌詞隨著樂音起舞,悠悠然生動勃發,文字魅力躍然紙上。

祝大家 聖誕快樂,新年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