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
2013/09/04 23:01:31瀏覽334|回應0|推薦1


 

《過去》

初雪

 

那天告訴家婆我要去看母親,她說:「是啊,久沒有看到了,會想念的。我以前母親在時,每天出門買菜回家前,都要轉過去看一看她。也沒什麼事、也沒說什麼,就是要看一看。每天都這樣。」雖然語氣平淡,不知怎麼聽了就有點傷感。外婆剛去世的那段日子,她出門買菜回家時必定會觸景傷情。

 

失去至親之人,會了解這種傷痛。小王子錯了,時間並沒有治愈那處傷口。以後再有怎麼樣的快樂,不免還是有缺了一個角的黯然。只是我們都盡量在掩飾而已。想起來,總有去日苦多的感覺,所以誰還想去回想過去的事。

 

那時在英國,同學從筆跡測我的性格,說:「你不應該老是把過去的事放在心裡,要學習遺忘,才會快樂起來。。。」我的心好像忽然被撬開了一角,一時情急,立刻回答:「我那兒有?我已經很努力的在忘記了!」他說:「如果不是一直記著,何必那麼努力的去忘記?」頓時讓我啞口無言。平時嬉笑玩鬧,不知自己的神情已出賣了自己。

 

人生的苦在於不管傷口怎麼痛,還是要繼續往前走,或者是強顏歡笑、或者是若無其事,連自己都以為一切如常了,其實傷痛已經造成烙印,深埋在心底。但是漸漸就明白為什麼這世界大半都是不快樂的人,畢竟,每個人都有所求、有所得,既然如此,誰不曾嚐過失去的滋味?也無所謂,日子只要不是不快樂也就夠了。

 

以前有一首歌叫「忘川」,說有條河叫忘川,喝了忘川的水就忘了一切。歷盡滄桑的人,誰不想喝一口忘川的水?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電亦如露,應作如是觀。」

 

明知道往事如煙、人生如夢,這一生的情事一瞬間又過去了,所有發生過的事也已經煙飛灰滅,為何這一顆心偏偏沾染了這麼多塵埃?人生就是這樣的縫縫補補,這顆心怎麼老是走不回以往的純真?既然已經從無走到有,現在該是學習從有走向無的時候了。

 

去,去尋回那個清淨的自性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833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