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不完的家
2013/12/10 16:45:01瀏覽274|回應0|推薦0

搬不完的家

文/初雪

 

看人寫到搬家,就笑。(見人挑擔不吃力)絕對沒有取笑的意思,而是,自己搬家的經驗好像也豐富得不得了。

小學時期,就搬過八次家。我記得大人忙著搬東西時,我則抱着娃娃,從巷尾走到街頭,就搬好了家。

中學時,父親總算置了一所他認為滿意的房子。那五年,還算安定。

高中過後上大學,來了,每年都需要換宿舍。於是每個學期末就把所有東西裝箱,放進學校的倉庫裡,開學時,又推進另一間宿舍。那時候,最高記錄是八個箱子吧。後來,從英國回來,除了行李,只寄回兩箱筆記書本之類的東西。

回國後,到外地開始上班了,哈!又是每年都搬家!出外靠朋友,還好每次都遇到自愿幫忙的男生(嘿嘿!),最後,我嫁給了其中一位哦!(奉勸女生們搬家時選幫手要注意!)

最近頻頻到新加坡辦事,寄居妹妹家,就放了一袋衣物、一袋要用到的書本雜物。常常想,如果需要租一間房的話,我只要書桌、椅子和一個小櫥擺放衣物用品,一條可以折疊起來的床縟,就夠了。當然我的寶貝電腦和手機是不可或缺的,只要有了這兩樣,生活必不會悶,手機裡面的電子書已經代替了從前隨身帶的書本。

還以為已臻化境,喲,原來我只需要那麼少東西就可以生存?

嘿!差得遠咯!那是因為我在那兒不必煮飯、洗衣,簡直不食人間煙火!

真正的生活中,基本需求其實很多:真正要弄吃的,就需要餐具、廚具、柴米油鹽醬醋茶、種種電器,這些就已經幾大箱了。再來,穿的,一柜子衣服,那有那麼簡單,包括上班服、套裝、晚裝、休閑服、運動裝,再加上不同場面需用的手袋、鞋子,嘩!又是幾大箱!還有呢,大型的來了,家具:床、書桌、沙發、茶几、餐桌、椅子、鋼琴、電視機、冷氣機及其他電器。。。這還不止呢,再加上其他林林種種收集品、紀念品、書本、雜誌、電腦、文件、首飾、窗簾、床單、衣架。。。

看了幾年簡化生活的書,回頭來數一數,原來還是有這麼多身外物耶!

看來,真正不用為搬家煩惱的只有三種人,一種是真正很有錢的,甚麼都現買,甚麼都不必搬;第二種,是真正沒有甚麼錢的,屋子本來就沒擁有很多東西,所以也沒甚麼好搬的;那麼第三種呢,是真正瀟灑的人,就如我想像的那樣:只需要一間房間、一袋衣物、一張書桌椅子、一條床縟,甚至比這些更少,他可以隨便吃、隨便穿、隨便睡,不特別想擁有任何東西,即使擁有了也可以很輕易的放下。

相信你心中已經知道,我們到目前所遇到過的第三種人,大概就只有那麼一個: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

真要搬家,你是為搬家煩惱的,還是不用煩惱的那一種人?

忽然想起蘇軾的詞:「我欲乘風歸去。。。」夠瀟灑了吧,然而,「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看,少帶一件外套的後果就是如此,生活,就是這麼真實,令我們怎麼也瀟灑不起來!

於是,我們都不再那麼那麼小,只要抱著洋娃娃就搬完了家。

2009-03-0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98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