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認識的內地-以安徽為例
2023/11/26 15:56:11瀏覽73|回應0|推薦8

這個沒有次分類

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把這段旅途細節寫下來,

因為對象不那麼單純是歐美中東或其他國家的人


這是一件在上海旅行時發生的小事情,

昨天同哥(作家劉同)發文問了一個問題: 你有遇見過對你表達善意的陌生人嗎?

後面又留了一句評論: 這條評論下的回復都不能看,會哭。

引起了我的好奇,於是我點了評論進去,看讀者一條條的評論,

其中一條,是一個安徽人(IP在安徽)發的評論,

這讓我想起了一件小事...

於是

我也發了評論回應這位網友


在上海第一天晚上出門散步時遇到的一位超市老闆娘。

小超市都要掃碼支付的,看到人到櫃檯結帳才出來看一下,

那阿姨(小姐姐)對我說:小姑娘挺厲害的,懂手機掃碼。

我說:人總是要學習的。她說:很棒,上進。

就這話

我瞬間覺得溫暖。我覺得我們是同一個世界的人。

後來她說她從安徽來,個子小,做啥也做不了,也沒力氣,就弄個店面幹,有些收入。

我們都都長得不起眼,不好找工作,她從安徽來上海討工作,幹啥幹不了,很難,熬到了能開一個超商;我從台灣來,拼了命拿到鐵飯碗,但離鄉背井,生活不怎麼好。上海短短四天,找到了一些認知以外的溫和。

知道為什麼她說小姑娘不錯時,我會感到動嗎? 因為

1、她很客氣地叫我小姑娘,那我沒有很老

2、看我掃碼就會發現我只有四隻手指頭,且大拇指不會動,又各少一節關節,那她看得很細

3、外表和體力讓我們的生活從來不是順利的,但我們很努力,也各自在分別的世界裡活下來

然後我在求學時期採訪過一位偉大的聖經博士,也是安徽人來著。

我在抖音看到旅歐華人在內地徒步(camino)他途經的省城縣市鄉鎮,都是我們不可能,完全沒機會接觸的,從這個認知上,我重新認識了大陸內地,那個世界的人友善、熱情、好客。

這個上海充滿了包容性。

ps.要回台的那天去旅館的路上也搭上了從安徽來的司機的計程車,巧而不巧,身邊好多祖籍安徽的,內地人民,熟悉而又陌生。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80096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