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情
2008/01/17 16:56:49瀏覽485|回應0|推薦4

 此文乃畫意之續篇,故建議先看畫意  同時感謝雪梨提供畫作 

-----------------------------------

詩情

  自從西風在大哥書房翻出自己的畫像後,便一連好天都待在書房內不知做什麼,燕歸人感到有些不解,因為能讓西風如此熱絡的事,除了練武之外,實在不多。但他也不多問,因為他深妻子耐不住性子就會告訴他。

  然而,一天深夜,他在房內等了西風許久,依舊不見西風回房,眼看時候不早了,燕歸人這才忍不住上書房尋找妻子。

  誰知,一開門便看見妻子睡在桌上的可愛模樣,伸手要將妻子抱回房時,他不經意瞄到桌上的畫,這才了解到妻子這些天待在書房的原因,一時之間竟有些感動的笑了。

  他將妻子抱回房後,又再度回到書房,然後提起筆在上頭寫了幾個字...


  翌日,西風用完早膳後,便急急忙忙走進書房。

  昨晚,她實在累極了,所以連自己怎麼回房都忘了,不過那幅畫她快畫了,只差題詩...她想了好久,才決定要用哪首詩,不知道燕歸人會不會誇自己厲害呢?

  一進書房,西風便興沖沖來到桌前,準備為自己的畫作題詩,然而當她看到自己畫上的詩後,一時之間竟傻眼了...

  「我明明沒寫啊...」西風盯著上頭的詩,不禁困惑了起來。

  西風忍不住盯著畫上的字瞧了瞧,覺得這字挺像燕歸人的...

  她想了想,不是挺像,根本就是吧!於是當下馬上拿起畫,決定找燕歸人問清楚。

  哪知,她畫才一拿起,燕歸人便進來了。

  「怎了?」燕歸人見西風表情有些不對。

  「燕歸人,這是你寫的嗎?」西風指著畫上的字問。

  燕歸人笑著點頭,挑眉反問:「妳不喜歡嗎?」

  「我....」西風一時語塞,但還是坦誠道:「喜歡...只是,你怎麼知道我要用這首詩?」這才是她最訝異的地方。

  「妳說夢話。」燕歸人沒頭沒腦的道。

  「啊?」西風不懂。

  燕歸人笑著解釋道:「昨晚我抱妳回房時,妳突然唸了那首詩的一小段。」

  西風頓時臉紅的低下頭,沒想到昨晚自己是燕歸人抱回房的,而且自己還說了夢話,真是丟死人了!

  燕歸人拿過西風手中的畫,柔聲笑問:「妳很喜歡這詩?」

  「是啊!」西風望著那張畫,想起初見這詩時,她便喜歡的牢記在心裡,沒想到最後這詩竟是由燕歸人為她填上。

  燕歸人將畫放到桌上,拉著妻子的手道:「改天,我幫妳把畫錶好。」

  西風搖搖頭,將畫捲起收好,「這畫,我要珍藏一輩子的,不過詩嘛...你可以常唸給我聽。」

  「好。」燕歸人立即答應。「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是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渺萬理層雲,千山暮景,支影為誰去...」燕歸人唸著詩句,一邊將西風摟入懷裡。

  

 雁丘辭.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是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
  千山暮景,支影爲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
 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爲留待騷人, 
    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230812&aid=154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