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創意繪馬,人有信念,別自殺!
2014/09/06 21:34:14瀏覽824|回應1|推薦20


煩躁的時候,一個人逛街。不然,就長篇大論的貼在部落格。再來,就找朋友傾訴。其實,還有很多管道可以讓人發潑,抒發情感。但,怎麼報章上,年輕人自殺的新聞屢見不鮮?我總覺得好可惜,難道就沒有解決的方法嗎?我非聖賢,就當普遍的人類也會累垮。當我迷失在這個五花八門的世界,出口的方向,就是雙手合掌祈求,也告訴自己是活著的幸福人。




一天,乘搭地鐵,與包廂內的中東人有聊天之緣。幾站後,身邊的中東人,忽然問起有關“神”的問題。他,一臉下巴長滿鬍鬚,得知他是來自敘利亞,我頓時愣住。對於神的解說,他振振有詞,我用心傾聽。畢竟,兩方的生活背景不同, 宗教信仰有差異,這讓我好奇。他說,世上沒有“神”,只有一位造物者,因為神是人類塑造的角色。如果“神”本來就是人類,然而人類會死,這就不算是“神”,我唯有洗耳恭聽,不無道理。



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神”,它或許不是神像、也或許它不是宗教的象征。它可能讓我們訴說的對象,好讓自己可以心安理得。多元種族的馬來西亞,寺廟比比習是。然而,新時代的年輕人,是否依舊走進寺廟,為各自的宗教信仰,進行參拜?




當年旅行日本,走進神社及寺廟,必會看到繪馬,習以為常。這是一種信仰,一種傳統的習俗。日本有兩大宗教,即神道教及佛教。前者為本土宗教,活動則集中在神社;後者乃外傳教,活動就集中在寺廟。雖兩者的供奉與祭拜方式不同,但都有繪馬。宗教可以容許不同種族去供奉,不傷天害理,有著一顆虔誠的心。










繪馬,是日本人許願的一種形式。許願望,讓人心安,並不是迷信。也是一種文化,因為繪馬豐富。一般繪馬一塊五角形木板,信男信女們在木塊上面寫著自己的心願,神社或廟在某個時候舉行法事時,將木塊燒掉,人的願望也隨著能實現。






在日本,我所看到的繪馬有五角形木板、有心形木板、有扇子型木板。還有不同的許願的方式如紙狐狸、鳥居、紙等。













日本人自古就把馬當做神的交通工具來信奉。日本奈良時代的有錢人求神辦事或謝神時,就住住給神社奉納駿馬一匹。神社馬多了,養起來就煩,而平民百姓又獻不起馬。由此, 日本人古已有之的縮小精致一切事物的能耐就得以了充分發揮。奉納神社的馬先是由活馬變成木馬、紙馬、土馬,到了平安時代, 幹脆就開始在木板畫一匹馬了。








創意的繪馬,寫下自己的祈求與願望。每個人皆有自己的信念,別歪念。身心健康的生活,擁有正面的正能量,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回溯萌萌的童年,想想家人的幸苦,記得自己的夢想。好好活下去,愛每一刻,創造精彩的人生。千萬,別想不開,走一條絕路,自殺!關心別人,也愛自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7011778

 回應文章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23:58

很多取景構圖都很棒!

中秋節快樂!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4-09-08 09:19 回覆:

謝謝贊賞。有待進步。

中秋節快樂!花好月圓!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