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這會是你想要的生活嗎?
2014/06/21 22:52:50瀏覽1130|回應0|推薦18


聽說,他們在湖上過著顛沛的生活。返璞歸真,我旅遊一個遠離摩天高樓,很遠很遠的鄉村,漂浮在湖上的生活。或許,他們感到幸福的,只要三餐溫飽,沒有天災禍害。跟旅館的管理員商量,我一定要去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這趟行程,我選擇黃昏前。洞里薩湖位於柬埔寨暹粒,離市區大概40分鐘左右的路程。在暹粒,無論到那裡,我都乘坐嘟嘟車(類似三輪電單車)。



夕陽餘暉,怎麼可以不看幾眼,它說快要天黑,又過了一天。湖,不是想像的一個足球場的大,而是開船在湖上環繞,體驗洞里薩湖人家的漂浮生活。據了解,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如果是旱季即枯水期間(12月-4月)湖水經洞里薩河注入湄公河,湖水平均深度為1米;雨季因湄公河迴流,河水深度高達9米,面積隨之擴展。





無論是間接,還是直接,這裡的人民皆以漁業維生。因為湄公河水含有沖積物質所帶來的養份,縱使湖中滋生大量的魚蝦。這裡的生活,也實在是純樸簡單,如原始的生活。木質板屋,就漂浮在湖上。有錢的,或是可以有更好的裝潢設備;沒錢的,或是只要平安,沒有遇上屋子漏雨,又打頭風,就是好了。





坐在船頭,我獨自一人。船家緩緩地行駛,我欣賞風景。船家,值得信賴,我附上美金30元,就一個人一艘船,也太享受了。黃昏前,烈日依舊猛烈,照射在湖水,反射出波光粼粼,仿佛星星閃爍,就連眼睛都無法張開,還需配上太陽眼鏡。



風在吹,湖水在飄,波浪拍打時,湖上的屋子也跟著浮動。小孩不畏懼,像游泳健手,天真無邪,如此精靈,在湖水上戲水。沒有陸地,唯有依賴船,多為小木舟;有趣的是,小女孩們坐在鐵盆上(可以容納人的體格/重量),當“手”是划槳。一左一右,划到想去的地方。







一副憐憫,一副好奇地臉,另一角竟然有著僻壤的地方。湖上可以有教育,小孩依然有機會上課。除了游泳當運動,在會上搭建籃球場,這是實事。出城不方便,湖上也有雜貨店,多麼特別地生活方式。天外有天,或許這樣地生活,對他們而言是最好的。更好的,可能是豐衣足食。船靠岸,家的爸爸從海上辛苦返家,風吹雨打,為了三餐溫飽。把貼在漁網的魚蝦拆下,那就是收獲。然後把網晒干,等待明天再出發。湖上,如是熱鬧。







湖旁,陸地上簡陋的屋子,看了幸酸。像是草蓆(馬來西亞稱:亞達屋A Atap)/木板而建,彷彿不堪大雨滂沱,颳風吃起。但,這裡的人家,日度日,年復年,一樣生存。我佩服,當下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奢侈,我需要感恩及知足。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湖上,被染成一片橘色,豔陽慢慢地沉睡,天漸漸暗了。離開了,這是大家想要的生活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44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