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台南虎山國小,轉角遇到”冬季戀歌“
2014/06/18 23:49:27瀏覽2482|回應0|推薦12


一段很道地的旅行。在台南,迷上它的復古。但,我體驗到的不僅僅城市的繁華熱鬧;在台南我看到教育的用心。教育未來棟樑,人民也要擁有高文明的思考。我,不會因為旅行花錢,非得要去商業的景區;在地的生活,更能體驗旅行的意義。



朋友推薦,我踏入臺灣小學的校園。台南仁德區虎山國小,一座我從未(在馬來西亞)未見的小學形式/概念。孩子,除了接受填鴨式授課,最重要可以自力更生。虎山國小是生態及藝術結合的小學。這所可愛的學校,被臺灣中央政府指定為生態學校,也獲得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不只音樂,小小年紀就會打高爾夫球。



黃昏前,朋友騎著單車載我,從台南市區到虎山國小,40分鐘的路程,經過仁德糖廠十鼓文化村及微笑虎山餐飲店。校內,一片綠意濃鬱,學校被蓊鬱茂密的森林環繞。清幽的學校,遠離城市煩雜,在寧靜的環境下,孩子舒適學習。種植花草樹木,當起了學校的遮蔭,也提倡了綠色的意識。“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裡的學生必能體驗到名句的含義。各式各樣的植物,恰恰讓我認識,如馬草話,火焰木,木棉,桃花心木,天堂鳥等。學生還種植蔬菜,真是用心良苦。


在虎山國小,轉角遇到藝術。學校創立近百年,校舍的面貌日漸斑駁。周圍的圖案,學校跟得利漆料合作,讓學校更有活力,繽紛色彩。除了在學校運動,也可以在操場上,等待豔陽落下。那天,夕陽把天空讓成橘色的。








最值得推薦的是,虎山國小後面的西瓜山森林步道。朋友說,這片樹林是當年糖廠種的。這裡絕對是郊外秘境,我彷彿來到“冬季戀歌”的拍攝場景,如此相似,我如是描繪給朋友。二月,冬已去春來,樹是枯萎的。枯葉撒滿地,整個視覺壯觀無比。











一排排的樹,姿態伸展得如此整齊。我想,這是當年有心人的思考。這裡絕對是拍攝婚紗即外景的好地方,浪漫又有感覺。冷空氣,在這裏散步的確不錯,舒適和悠閒。噤若寒蟬之餘,空氣凝聚著一股讓人難捨離去的黃昏時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430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