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雲林縣,探索斗六及虎尾的人文風情
2014/06/17 13:48:55瀏覽1248|回應2|推薦14

一個人旅行,我沒有在畏懼。2010年,第一次到臺灣旅行,離開前,在桃園國際機場認識了臺灣的朋友。2012年,我再次回到臺灣。我告訴臺灣的朋友:從小就受到臺灣電視節目,楊麗花歌仔劇的熏陶,一直都很喜歡。自第一次到臺灣後,我念念不忘,臺灣的禮貌、人情味及貼心。

經臺灣朋友的接受,我選擇雲林縣,就到訪斗六及虎尾。從臺中火車站出發,搭臺鐵到斗六站,就去太平老街。那去虎尾呢?我從斗六站出發,搭臺西客運。身為臺灣農業首都的斗六市,除了有讓人耳目一新的現代公共建築外,區內依舊保留太平老街與眾多營業超過30年的老字號行業,新舊古今交錯,營造出斗六市與眾不同的迷人風情。



  • 太平老街

到台灣,我喜歡看老房子。當年,看了“廖添丁”的電視,多少都對台灣日治時期的建築有印象。來雲林的其一目的就是到太平老街。一條長約600公尺的老街分建於日本明治、大正、昭和時期。老街上的樓房都以巴洛克式風格為主,在正面牆外都有精美雕飾,包括龍鳳圖案、刻上住戶姓氏或以西式盾牌、花草裝飾等。且大部建築都以清水磚造,配合部分水泥粉刷,以洗石子及古典泥座雕飾,形成磚造為主的屋身立面。





  • 斗六圓環

很隨意的徘徊,就走到斗六圓環,普遍上是交通環圈。但斗六市,雲林縣首要之都,展現出未來科技美學,以新穎鋼骨造型的斗六棒球場、斗六新站,從建築語彙出斗六耀眼一面,以水舞燈光躍動的圓環。這是獨特的創意,為市區增添美感,更容易讓人留下印象。


  • 虎尾合同廳舍

灰色,像是洋樓,最顯眼的是“瞭望塔式閣樓”。合同聽舍,乃二戰前的建築,前身是日治時代臺南州虎尾郡役所。臺灣光復後改為虎尾消防隊,目前已登錄為歷史建築。


  • 雲林故事館

在虎尾,臺灣木製的日式建築,多了幾分吸引力。我,就是情有獨鍾歷史文物。雲林故事館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官舍,目前已列為歷史建築,現在改為雲林故事館,以做為地方說故事,辦演講的地點。麻雀雖小,不過了解當地的故事,絕對有收獲。在故事館內的後庭院,可以看到屋簷吊著毛巾偶的作品,真是可愛極了。不僅僅是了解當地的一些故事,創作讓人更貼切與地方的生活趣事。




  • 雲林布袋戲館

小時最愛看歌仔戲。每每家鄉神廟寶誕,廟宇必邀請來自泰國或馬來西亞的歌仔劇。近年來,中國的歌仔戲也在馬來西亞出現。除了歌仔戲,在盂蘭勝會期間(農曆七月鬼節),也會看到布袋戲。 提起臺灣的布袋戲文化,就讓人想起虎尾小鎮,每年在虎尾舉辦的’雲林國際偶戲節’,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到訪,儼然成為布袋戲文化傳承的重要之地。小時候,家鄉(馬來西亞)就有布袋戲,乃然延至至今。多美奇妙的戲偶,在戲棚內揮霍。

虎尾除了有現代建築大樓,也保留了百年糖廠,舊郡役所與合同廳舍。老建築散發古樸味道,新舊交錯,早就虎尾獨特魅力。雲林布袋戲館,建於1931年,鄰近雲林故事館。日據時期,乃虎尾郡役所,稱“虎威古郡”,是一棟融合多元風格的三院,二層樓半木造廳舍,也是虎尾現存年代最久的大型建築物。


包羅萬有,布袋戲的歷史發展,包含各個年代的布袋戲解說,還有布偶角色介紹,從傳統,古冊,劍俠,金光到霹靂。當然,提到布袋戲,就會提到布袋戲大師黃海岱。布袋戲館內,也有他的專區。他15歲開始學布袋戲,出師後創立“五洲園”,演出膾炙人口的布袋戲,也一手創辦雲州大儒俠史艷文。黃海岱對布袋戲的貢獻,也讓他獲得“第六屆國家文藝獎。” 

其他展區包括:戲園介紹區,特展及表演區,讓人更加了解布袋戲的文化。

















 
  • 虎尾糖廠

“糖都”虎尾,不言而喻,以糖產而得名。沒有了糖,彷彿過著單單無味的生活。對於糖的製造過程,我毫無頭緒,只覺得,離不開“甘蔗”。虎尾糖廠能讓市民,溯洄當年的風華。虎尾糖廠前身為“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現在虎尾糖廠依舊持續經營。虎尾糖廠宿舍區整齊的房舍,日式百年古蹟宿舍以及招待所,同心公園保存之11號蒸氣機車頭。公園旁的虎尾糖廠火車鐵橋具有百年歷史,該路線糖鐵已停駛,但目前鐵軌仍保存著。



  • 虎尾糖廠鐵橋

具有歷史性的鐵橋,橫跨舊虎尾溪。虎尾糖廠鐵橋,於糖廠創立時,已開始規劃興建,設計團隊為英國west wood公司,日本黑板組施工的鐵橋。過去,鐵橋兼具貨運與客運雙重任務。1953年鐵橋右側增建木板橋,以提供車輛與行人通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4258691

 回應文章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01:31
真的有被你感動到!
如果再來台灣
一定要事先知會我
可提供你文史典籍

也願熱情招呼
台灣或許沒大山大水~
但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情味!^^

我想我真的該認真執筆
寫我的鯤島系列了!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4-09-06 11:54 回覆:

謝謝格友的留言。臺灣,我超級喜歡。一定會再回去的。謝謝你有心,提供文史的意願。有機會,再約出來切磋。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4-09-06 16:47 回覆:

對!臺灣,就是有人情味,深深吸引我!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00:15
好豐富ㄉ行程  看ㄌ令人也想去逛逛"(✿◠‿◠)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4-06-18 16:26 回覆:

您好。

臺灣的人文風情豐富。計劃再回去臺灣旅行。

您可以去一趟。祝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