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上海,不寂寞的“田子坊”
2014/06/16 12:04:03瀏覽581|回應0|推薦4

我寂寞,不是孤單;而是景物感染。我思念,更思念友人。風已吹去,人不見; 坊子有物, 無蹤影。燈火闌珊下,腳步蹣跚,我在田子坊裡,為陌生找熟悉。



暌違兩年六個月,再次回到熟悉的國度,再探索中國上海。探索陌生,寫下新的一頁。第一次上海之旅,卻忘了田子坊這個地方,事後才後知後覺。我從上海南京東路出發。搭上捷運二號線到世紀大道站,然後轉九號線至打浦橋站。夜闌,沒有人靜,捷運依舊人潮洶湧。









田子坊,乍聽之下,還以為是日本國某城市的一條老街名。沒有錯誤,田子坊是,上海打浦橋地區的一條小街,原為泰康路210弄。創意無限,宛如詩人與藝術家們,尋找靈感天堂,文藝氣息瀰漫。台灣著名作家九把刀曾在微博說過,來上海一定要到田子坊,他總愛去一趟。在上海的第一天,馬不停蹄地到田子坊,去體會別樹一幟的巷弄。




















出站後,走在街頭,慢慢摸索,尋找田子坊的蹤影,直到看見“田子坊”的石牌坊。看到的是,繁華上海以外的民間老房子。披上的新裝,極具時代感官的風貌。泰康路的形成是法築路擴展的結果。由此可見,這一區會以法租界文化為主要特征。租界的建設,帶動上海市政的發展,以及西方的傳播,才造就了如今的上海。中國政府,用了三年的時間使泰康路有了一條藝術街雛形,從一條小弄“田子坊”,到一條上海藝術街,終享譽國際美名。























放慢步伐,在這裏尋尋覓覓。或許不是周末或高風期,人潮不見,卻顯得更加靜謐。別把昔日的灰黑剷除,一段滄海桑田,也要換上朱紅的豔麗。從新包裝,留下回憶,也掀起文藝商業風潮。坊子裡,來點爵士樂,秋天裡的落葉,也是如此淒美。我如此輕鬆及舒服,散步在這條氣氛浪漫、情調萬分的坊間。家家戶戶的設計,填上視覺效果。無論晝夜,攝影絕佳的地方。

田子坊,店舖琳瑯滿目。藝術畫廊、工藝商品、古玩收藏、特色美食館、酒吧、設計感的服務店、茶藝,皆為田子坊賣點,即時尚,又高雅的店鋪。不可小覷的坊子,如“田”字,各個小弄、小巷,四面八方都是各式各樣的店舖。還有風格歐陸法式的小洋樓,仿佛回到民初的上海租界時代。看見老外,霎那間,我有點來到西方的世界。喝喝酒,聊聊天,這裡是卸下疲乏的歇腳,別忘了這一站,田子坊,如此細膩,也容易讓人沈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422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