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 - 魚味的高雄旗津
2014/06/03 18:09:21瀏覽861|回應0|推薦8



























海水咸,空氣飄著淡淡咸味。請求風平浪靜,媽祖神明,要保庇保庇。去高雄,旗津是我的首選。我來自漁村,海港的生活,對我而言如此貼切。高雄旗津,一座漁港,我體驗到人民過著樸素的漁業生活。不是大豪宅,但復古;簡單的生活,加上類似相同的語言,我感同深受,彷佛回到家鄉。我一個人旅行,提著包包,帶著照相機及相架到旗津。我在旗津跳躍,簡直就愛上這座能讓我回溯童年及家鄉的記憶,真是流連忘返。從高雄鼓山輪渡站出發,乘搭渡輪,僅幾分鐘,就抵達旗津輪渡站,一座具有歐洲風格的建築。


織網的窸窣,冀望織出美夢。漆黑朦朧,近早晨,廖落晨星唯有碼頭。看不見海鷗翱翔天空,漁夫行船奔向大海。海港的生計,依賴海世界里的生命。晒黑皮膚的宿命,更怕政府的政策。魚蝦蟹蚌的海底戲劇,漁夫海上捕漁遊戲。離家的距離,漁船航行幾十里。如果西北風來襲,帶著失望回家去。


漁村人的命運,幾十年的苦,等待換來孩子的好前途。我想,家鄉(馬來西亞霹靂州瓜拉古樓)與高雄旗津的人家,相必都有三餐溫飽的理念,求不得奢侈。非要山珍海味,夢里也睡得很甜。家人在海上風雨無阻,這已習以為常的恍惚


只要有捕漁的地方,華人皆供奉媽祖,即天后聖母,我的家鄉也不例外。從小就被家人的信仰熏陶,逢農曆二月初二十三媽祖誕,村裡的人都會虔誠膜拜。大家一心祈求海產豐收及風調雨順。抵達旗津,第一站去的景點是旗後天後宮。這座廟,擁有三百餘年歷史,前身為清康熙年間所建,為台灣本島最早供奉媽祖的廟宇。臺灣島,四面被海包圍,自然有很多依海而生的漁民。在旗津,天后宮是漁民們的精神堡壘,可見很多人頂禮膜拜、祈求平安,常年香火鼎盛。媽祖守護祂的子民,已超過三世紀之久了。


來到海港,就要待黃昏一幕。從旗津市區往西行,臨旗後山麓右轉直上是旗後燈塔,左轉另一方向則可達旗後砲台,有機會來到旗津,定要親臨造訪才是。


旗後山上仍最佳位子。旗後山上屹立一百二十幾年的旗後燈塔,磚造八角形巴洛克式的白色建築。目前仍中華民國財政部關稅總局。開放時間至下午四時,我錯過了機會,唯有在外面逗留。站在燈塔前,可以高眺遠望高雄市鳥瞰,包括臺灣第二高樓,高雄85樓,就“凸”字形。


除此之外,旗後砲台,建在旗後山上,居高臨下、視野廣闊,自古便是高雄海防的重要據點。如今訂為國家二級古蹟,已成為遊客常來造訪的旅遊景點。每到傍晚時刻,夕陽在海面上染出一道金黃,更晚時分只見彩霞滿天,瑰麗炫目的天色。


夕陽西下,如此迷人。情侶們在旗後砲台你濃我濃,添加了浪漫。陽光與海,還有船。夕陽餘暉,船家靠岸,帶著幸福歸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386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