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邂逅吳哥窟
2014/05/31 18:13:55瀏覽564|回應0|推薦3

那一年旅行的事,我沒有遺忘。那是猜不透的迷,究竟是神仙法術高超,抑或人類的傑作,一座座不可思議的寺廟,出現在這個地球村。那一年,我邂逅吳哥。至今,腦海裡所聽到的呻吟,無論是假意或真城,柬埔寨的孩子,以英語的懇求“跟我買,跟我買”,叫人心酸。


高棉王朝是個怎樣的國度,歷史我沒有好好記注。如今,到過柬埔寨吳哥古跡,已曉得貧窮的僻壤,滄桑的古建築,我深深被吸引著。用微笑的心情,去回溯這段美麗的旅程。曾經光輝幾個世紀的高棉,文明鼎盛、文化璀璨、如今卻躲不過貧窮的命運。總理洪森道:就先吃得飽,住得暖為先。沒有強烈的物質生活,過著平淡的生活。年長的,在田里默默耕耘;乳臭未乾的孩子,天真無邪地玩著鄉下人的遊戲。長大的小孩到成市謀生求生計,成龍成鳳,家的老人希望美好生活,這代,下一代,下下一代。這一趟,我更看到自己的幸福,是如此濃烈,慶幸無憾。


單身的自由,我隨心所欲,帶著好奇的心情,去看大石頭建成的古跡。聽說吳哥古跡是一生中非去不可的地方,震撼人心的建築。可以站在巴肯山頂,看最美的夕陽餘暉之景。走在巴戎,有層層疊疊的佛像微笑的臉龐,是典型高棉人的微笑。看看什麼是十二生肖塔、看看大樹根壓在寺廟,依然完整矗立。看看這座被法國學者亨利穆奧發現的叢林,無法想像的建造,臥虎藏龍,絕對奧妙。古人的文藝,難以想像,更何況是巨石,沒有大型吊車,始終工整成形。牆上雕塑栩栩如繪,各寺廟有各風格,各有吸引人的故事。


我背包旅行,忘了膽怯、忘了障礙,冀自己的欲望能達成。那一段切不斷的思念 ,如細水潺潺延綿,寫在吳哥窟的記憶,至今仍不停在腦海回蕩。天還未亮的凌晨四點鐘,我不覺得疲倦,一顆期待的心,興致勃勃。好早,只有幾聲貓咪的聲音,空氣涼爽,靜若寒蟬。可愛的車夫,已在住宿的大門準備好了,嘟嘟車,開始與我的旅程。為了在世界文化遺產之地欣賞日出,我犧牲睡眠。奔馳在漆黑的道路,風吹得冷颼颼,不僅我一人。嘟嘟車引擎的聲響,路上是如此熱鬧。想必大家也帶著一樣的心情奔向吳哥窟,等待吳哥窟揭開它魅力無邊的面紗。


抵達後,沒有路燈照耀,隱隱約約的光線照射,是嘟嘟車的燈,不然就是旅客的手提電筒。人潮在黑暗里,慢慢地摸索,走進這座神奇雄偉的建築。大家等待日出,這是什麼道理?家鄉不是也有晨曦嗎,何必費盡心機?我只想說,這是高棉的光輝,當年文明鼎盛,如今是世界遺產之最。靜靜地我坐著欣賞、靜靜地我思考、靜靜地我等待日出。輕輕地吹來一陣微風,緩緩地天空從夜到晝。


僥倖天氣不是惡劣弄人,否則失望無奈。瞬間天空亮了起來,熊熊烈火的太陽從這座美麗的吳哥窟後方,緩緩升起。幸運的是,這個科技的時代可以記錄。整場,照相機快門的咔嚓聲不停地響。坐在框框的石窗,欣賞這座奧妙的古典藝術神殿。池里的蓮花,含苞待放,水中倒影著吳哥窟的五座寶塔。凝思與幻想,就像世人對埃及金字塔,產生的迷。許多“為什麼”浮現在腦海裡,更多猜想的畫面,產生好奇。走在長廊、走在畫廊、走在塔內、爬上陡峭台階、在塔頂端、從廊門望出。這是宏偉的建築、今世不可缺席的古跡。雕壯的觀石、完美的雕塑、如此靜謐、如此震撼人心,這是探索吳哥奧迷後的感想。毗濕奴像、多頭蛇那伽、仙女的沙岩浮雕、佛像,在吳哥窟裡,有看不完的雕像。在寺廟內的四面八方,牆壁的浮雕描繪著吳哥王朝、印度教神話的故事如《俱盧之戰》、《天堂與地獄》、《羅摩衍那》,各種圓雕浮雕,雕工精細。


吳哥窟寺內,處處有可以沈澱的角落,放下心中的煩瑣事,在這裡凝神思索。走久了,汗流浹背,唯有找一個涼快的角落憩息。坐在畫廊無人的角落,我心中有所思慮,對這個國度思考,想想自己的幸福。一個比大馬落後幾倍的國家,卻有比大馬古文明先進幾倍的國家,柬埔寨國暹粒吳哥。我是沖著吳哥窟而去,當中體驗了當地窮人的生活。走進窮鄉僻壤的小村,馬上提升我的樂觀度,心酸感觸。我的世界以外的世界,它是難以想像。曾經我也貧窮過,無法想像這裡的人民更加困苦。他們看著孩子長大、看著馬路旁的車在奔馳、看著不同皮膚的人在看他們、看著日出看著日落、看著稻田收成、看著看著時間荏苒飛逝。他們是否懂得“天外有天”?回家後,給自己留下的哲學,“有錢,縱然可以揮灑自如,惟,記得貧窮人的辛酸。有能力,過著比較多一點的快樂;沒有能力,就不埋怨,就過著一個比較少一點的悲傷。”


千年風霜,王朝滄桑,古文明的富強,卻沒有延續至今,給這代的人民榮華富貴。吳哥古跡以吳哥窟為首,是柬埔寨的象征,像是中國萬里長城、印尼婆羅浮屠,觀後感是震撼,是東方的神奇奇蹟。原來石頭可以有美麗的創造,給世人難以置信的建築。古人的文明,手法巧妙如神。這一代的人應該保護、保留、保障未來,給後事人體驗,世上絢麗的文物。


原文/圖:郭進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378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