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臺南延平郡王祠
2014/05/27 19:52:43瀏覽459|回應0|推薦7



















臺南的古蹟不在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是可惜的。政治不宜多談,我是旅行者,看的是風景。“前無古人”,這是在延平郡王祠看到的匾牌。“後無來者”,難道當年的鄭成功如此寂寞空虛?還是,空前絕後,無人能比的將軍?
臺南,從荷治時期開始,就開始了臺灣的歷史。我不懂臺灣歷史,但懂得明朝時期的名將-鄭成功這位人物。一直到日治時期,也因為甲午戰爭,臺灣落入日本人的手裏。也因為世界第二大戰結束後,臺灣光復了。但,誰人能了解,臺灣的命運如此坎坷,不上不下。這是歷史種下的緣故。
臺南,就是那麼復古。文化及文物遺產,可以回溯到四百年前,述說臺灣史。歷史不能被篡改,曾經的蹂躪,曾經的侵略,留下的,是後世的資產。還好,延平郡王祠,依然被保留至今,我很慶幸可以參觀古建築。
延平郡王祠,又名開山王廟或鄭成功廟,位於臺灣臺南市區,為清治時期最早的官祀鄭成功紀念祠,其前身為民間所建的開山王廟,臺灣日治時期曾改名為開山神社,是日人在臺最早設置的神社,也是二次大戰前日本海外神社中唯一是從廟宇改為神社的特例。但現今樣貌實為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動工改建的結果,所以該廟長久以來未被列為古蹟,直至民國九十九年(2010年)將延平郡王祠登錄為臺南市第九座歷史建築。(摘自:維基百科)
遼闊的庭園,一抵達,就看到巨大的鄭成功騎馬石像。祠廟本身,具有中國風,三進合院類型。走進祠內,看到蔣中正的“振興中華”牌匾。單方面想,我想到的是保留及提倡中華傳統的文化。中華文化,本來具有強烈的美德。我一直這麼認為,學“藝術”的人不會變壞。我並沒有看到政治的含義,臺灣的中華文化依然存在。布袋戲,歌仔戲,中華節慶等,對華人世界頗有影響。
在延平郡王祠廟的山門,前有一座牌坊,原是日治時期臺南神社的鳥居,但在戰後重修時拿掉了最上方的橫樑,並放上中國國民黨黨徽。一座祠廟,看到的是清代,日治時期及中華民國的結合。

不妨,走一趟吧,臺南延平郡王祠,了解鄭成功的歷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367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