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從和順從
2010/01/22 13:46:01瀏覽2833|回應0|推薦3

正常的婚姻
我們來看一節很熟的聖經節,以弗所五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召會怎樣服從基督,妻子也要照樣凡事服從丈夫。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爲召會舍了自己。爲著今天這樣的聚集,弟兄們好些日子以前就對我說,你無論如何要出席,並且要說一些話。我就去禱告。我想,要說什麽呢?怎麽說呢?那一天神給了我這二節聖經,是我們頂熟的。 

我自己想,這一次的事,自然是一件可喜樂的事,許多人都願意在這時候說,恭喜,這是事實。但是另一面,我們還得承認,會有麻煩的事。人在沒有結婚以先,也許沒有不結婚的麻煩;但是在結婚以後,定規有結婚以後的麻煩。沒有結婚以先的麻煩是也許有的,但是結婚以後的麻煩是定規有的。如果我們不定規好去對付麻煩,就要看見第一個麻煩要生第二個麻煩,第二個麻煩要生第三個麻煩,然後是第四個;麻煩要一直生下去,生生不息。所以,我們作基督徒的人要有一個認識,對於家庭的事情,不是碰一碰就把麻煩解決了的。

存心學作好丈夫,好妻子
弟兄們,不要以爲你一下子就會作丈夫,也許你要作三五年才會。姊妹們也一樣,要作三五年才會作妻子。不過,我要說,你要學,不學是定規不會的。千萬不要以爲你生下來就有作丈夫的本領,就有作妻子的本領。今天許多弟兄姊妹以爲,作夫妻是不要學就會的。我們以爲每個月有四五十塊錢收入,人也已經長得五尺多高,年紀也有二十四五歲,就可以結婚了。沒有這件事。如果你不是存心學作人的妻子,那這個妻子定規作不成功。如果你不是存心學作人的丈夫,那丈夫定規作不成功。你作學生如果沒有心,你就沒有法子作學生。你作夥計如果沒有心,你就沒有法子作夥計。照樣,你如果沒有心,你就不能作丈夫;你如果沒有心,你就不能作妻子。許多事情能夠碰巧碰得來,能夠無心碰出來,但是好丈夫、好妻子沒有一個是碰出來的。每一個好丈夫、好妻子都是學出來的。我就是要問,這一位弟兄,這一位姊妹,有沒有心要作人的丈夫和妻子,或者只是想碰碰看。我告訴你,絕對沒有碰巧的事。

妻子要順服
這裏有一個聖經的原則。以弗所五章說到家庭裏的事,是先勸作妻子的。二十四節先對姊妹說話,二十五節才對弟兄說話。我不是說,家庭裏的事情都是從女人出來的,但是可以說,家庭裏有許多事情是從女人出來的。二十四節說,妻子也要照樣凡事服從丈夫。如果一個姊妹要出嫁,來問我說,我嫁給某人好不好?我定規回答她說,你能不能服從他?如果你不能服從他,你就沒有資格嫁給他。如果你能服從他,你才有資格嫁給他。如果你心中沒有打算要服從他,你就別作他的妻子,別嫁給他。前天弟兄們還和我商量,到底該把這些話放在婚禮以前講呢,還是放在婚禮以後講。末了我們定規,還是放在婚禮之後講,因爲恐怕這些話會影響到婚禮。但這是事實。你肯嫁給一個人,就是說你把自己擺在這裏,說,我肯服從。
我告訴你,屬乎血氣的人是不能服從的。所以如果你屬乎血氣,你就不能出嫁。你不要以爲出嫁是屬血氣。請你記得,惟有屬靈的人才能出嫁。按著血氣來看,好像服從是最難的事情,但是按著屬靈來看,你什麽時候不服從,你裏面就受了一次的傷。不服從是可以透氣的;不服從氣就透了,但是裏面受傷了。

曾經有一個人來問我說,妻子爲什麽要服從丈夫?這個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到底爲什麽緣故,妻子要服從丈夫;但是我知道,我所事奉的神說,作妻子的應該服從她的丈夫。爲什麽緣故這樣作就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作妻子的應該服從丈夫。一件事是我知道的,如果妻子服從丈夫,就定規有屬靈的好處。

服從與順從的分別
在這裏就發生一個問題,什麽叫作服從?以弗所六章給我們看見,保羅題起父母和兒女的事情來。他對作孩子的人說,作兒女的,要在主裏順從你們的父母,因爲這是正當的。1。)一件事頂希奇,就是五章二十四節用服從二字,六章一節卻用順從二字。妻子對丈夫是服從,兒女對父母是順從。在這裏有頂大的分別。五章的服從是submit,六章的順從是obey。什麽是服從呢?服從是態度的問題。什麽是順從呢?順從是行爲的問題。什麽是服從呢?服從是存心的問題,靈裏的問題。什麽是順從呢?順從是良心的問題,外表的問題。服從是裏面的,順從是外面的。今天如果你丈夫對你說,十二點要吃飯,但是你喜歡十二點半吃飯。你爲著想妻子要服從丈夫,也就十二點開飯。但你怎麽作呢?開飯的時候,每一個碗擺到桌上時都是有聲音的。是十二點開飯麽?是十二點開飯。但是不是服從?不是。按神的眼光看來,這是順從,不是服從。事情作到是順從,事情作了就是順從。神沒有說妻子要順從,如果神是說順從的話,那丈夫要妻子作什麽,妻子就得作什麽。神所要的乃是服從。服從就是溫柔不抵抗的態度,但不一定都順從。比方我們中間有許多姊妹的丈夫,都是沒有得救的。主是叫你們服從丈夫,主並不是叫你們順從。如果他叫你到跳舞場去,你去,這是順從,不是服從。什麽是服從呢?服從是心裏的問題,裏面的問題,靈裏的問題。順從是外面的、外表的問題。你看見這裏的分別麽?

那這個分別到底是怎麽分的呢?許多時候妻子能夠不順從她的丈夫,但是頂服從。我認識一位元弟兄,年紀不小了,二十多歲了。自然聖經裏所說的,兒女要順從父母,這兒女是指著孩子說的,不是指大人。那一位弟兄,他的父親要他作一件事情,是基督徒不能作的。許多人一不順從,就不服從了,但是那一位弟兄頂好,他會服從而不順從。你聽這句話:會服從而不順從。這是一句頂要緊的話。父親逼他作一件基督徒所不能作的事,怎麽辦呢?不作罷,不順從,但是同時又得要服從。他怎麽辦?他對他父親說,父親,我巴不得能作,但是我不能。他跪下去,跪在他父親面前,流淚的說,我巴不得能作,但是我實在不能作。雖然不順從,但是服從得很。你有多少次這樣說過,我巴不得能辦到?辦得到辦不到,是一個問題;但是巴不得能辦到,這是服從。我頂喜歡外國人所說的“I wish I could”I wish是服從,I could是順從。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要服從;不只這一位姊妹要服從,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要服從。我們都該彼此服從,沒有一種硬的、反抗的、不服從的態度。許多時候你作一件事,你不甘心,你不願意,那就是不服從。我們都該從心裏,學習服從。

妻子服從使家庭蒙福
丈夫對妻子的要求不一定都是好聽的。有一次我到一位弟兄家裏去作客,在那一個家裏意見常常是不同的,這一個要這麽作,那一個要那麽作。但是我要說,那一位妻子服從得很。雖然意見不同,但是她服從得很。她對丈夫的意見雖然不順從,但是態度服從得很,溫柔得很。她用頂溫和的態度說,這一件事我辦不到。雖然不順從,但是那個態度溫柔得很。那個家庭和睦得很。所以家庭的墊子是女人。這地板所以不出聲音,就是因爲有墊子墊在這裏。家庭裏的墊子就是女人的溫柔。如果有這一個,那家庭裏就不大有聲音。不錯,未得救的丈夫不許你受浸,不許你把頭髮卷起來。但是姊妹們,當你的丈夫有那些要求,不許你那樣作的時候,你在他面前取什麽種態度呢?是不是在你心裏喜歡聽他話,只是實在辦不到?我老實的對你說,我作基督徒多年,許多時候我沒有順從神;但是有一件事神管教我,給我看見,我還是敬畏神。是的,許多事情我辦不到,但我還是怕神,還是敬畏神。我真是巴不得能順從。當然神能叫你順從,這是另一個問題。我說這些話的意思,就是要你們知道,神今天對於我們的要求是什麽。一個家庭裏如果有這一件東西,就能夠叫這個家庭好過。這一件東西就是姊妹的服從。

弟兄要愛
另一面,弟兄要愛,要愛你的妻子。二十五節是擺在二十四節之後。在家庭裏面,妻子有了這一種的服從之後,對丈夫的要求就是愛。丈夫的愛是主動的,是豫備各種的東西的。這不是被動的愛,這是主動的愛。丈夫要主動的在家庭裏作頭,在家庭裏安排,在家庭裏豫備,在家庭裏保護,在家庭裏負責。你碰著一個不服從的妻子,你覺得這是世界上最醜的一件事。你碰著一個不會作頭的丈夫,你也覺得這是世界上最醜的一件事。

站在神所分派的地位上
世界上的婚姻有四種,只有一種是最好的,其餘三種都不好。第一種就是一個男人娶一個女人,一個真的男人娶一個真的女人,這最好。第二種就起首變壞了,就是一個女人娶了一個女人,一個女性的男人娶了一個女性的女人。第三種是什麽呢?一個男性的男人娶了一個男性的女人,一個男人娶了一個男人。第四種最壞了,家庭糟透了,就是一個女人娶了一個男人。這一個家庭沒有辦法,再壞沒有了。我感謝神,神所作的事情頂希奇。神分派一個男人就要作男人,他要愛,他要主動,他要負起家庭的責任來,他要安排家庭裏一切的事情。神愛一個男人作男人。反過來說,神恨一個男人像女人那樣。女人就應該要服從。神要女人服從,服從是女人的本性,女人的本性就是服從。這是頂要緊的。丈夫永遠不可以對你的妻子說,你能作的爲什麽我不能作。我告訴你,這一句話在什麽地方都用得著,但是在家庭裏永遠用不著。你無論如何不能對你的妻子說,你能作的爲什麽我不能作。請你記得,她所能作的,你不能作。你所能作的,她不能作。妻子不能對丈夫說,爲什麽你能作的我不能作。丈夫也不能對妻子說,爲什麽你能作的我不能作。如果她所作的,你也能作,你就是一個女人。你的妻子作的你也能作,你就是一個女人,你沒有站在神所分派給你的地位上。作妻子的,也不能對丈夫說,你所能作的爲什麽我不能作。絕對不能說這樣的話。你的丈夫所能作的,你不能作。這是神所分派的。

願意神賜恩給我們這二位弟兄姊妹,叫他們真看見這一件事情的責任。但是也許你要說,如果我知道這樣囉嗦的話,我不來了。所以我早已說了,你如果不屬靈,你就不能成家,沒有法子過去。許多人想說,成家是一件很便當的事。我告訴你說,家庭這一件東西要試驗你,像硫酸試驗你一樣,要給你看見你能作的或者不能作的。願神賜恩給我們這二位弟兄姊妹,一面作丈夫的能夠作一個愛妻子的人,能夠負起責任來,能夠保護,能夠安排,能夠豫備,能夠供給,能夠在家庭裏作頭;另一面這一位姊妹能夠真作一個妻子,真服從。這樣的話,在家庭裏要減少許多的難處,帶進更多的祝福。

對付夫妻兩面不同的地方
末了幾句話。今天就是這一位姊妹和這一位弟兄,合起來對付難處的第一天。不要聽錯了,以爲今天是這一位弟兄和這一位姊妹逛公園的第一天。你們如果學得好,也許五年之後會有一個好家庭。什麽叫作蜜月呢?蜜月就是苦日子的起頭。什麽時候才有甜蜜的生活呢?若是在這五年之中,你們好好的對付夫妻兩面不同的地方,也許五年之後就會有。你必須在這時候就起首學,才會有那一天的來到。你們要花工夫去學。願意主再賜恩給他們二位,將祝福傾倒給這一對夫妻,盼望他們一天過一天受對付,受教訓。願意神祝福你們二位。

一九三六年十月二日講于楊弟兄與鄔姊妹婚禮後
(原刊于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八冊第六十六篇)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hs&aid=371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