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哲邦族
2017/01/22 12:10:51瀏覽650|回應0|推薦4

登上哲邦族村落的山區,哇!一個字,美!就是美!

 

搭程中國南方航空飛抵尼泊爾已是晚上1015分,在入關處操作

一台入境資料的新機器,再通過繁瑣又慢到不行的海關,等著行

李箱送出旋轉盤,前前後後竟花了快
1個半小時。終於推著一堆

大行李步入熟悉又親切的加德滿都大門,遠遠地就看見朋友「賓」

和他的孩子在前方揮手,哇!好感動!一年不見,孩子長大了,

朋友還是一樣的熱情,晚上就住宿他的家。

一早7點普卡的車已經在樓下恭候我大臨,準備出發去哲邦族!



這趟志工行累到爆,中午就在桃機等候,搭機再轉機一直到晚上

才飛抵尼泊爾,回到賓的家都已經半夜
12點了,隔天一早6點起床

7點準備出發前往哲邦族。吼,又不是耐力挑戰賽,把我操壞了

。這行程排的也太急吧!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哲邦學校再過一天

就要放假了,所以非得趕著上山才能遇到孩子們。哇!我只能用累

慘來形容。
 

一台吉普車竟然可以擠這麼多人,我們全部都上哲邦村落幫忙。



助學哲邦族請「普卡」先生幫忙策劃,前些日子他已經上山把助

學金、書包、制服和文具都送達給學生們。剩下的部份就等
Amy

把來自台灣的祝福卡片親自交與孩子手中,帶給他們關懷與鼓勵

。謝謝尼泊爾當地的慈善團體
6人一起上哲邦村落幫忙,感恩他們。 

吉普車奔馳在尼泊爾的都市與鄉村,4小時後終於到達哲邦族的村落入口。

準備上哲邦族的高山部落

在台灣我對爬山是敬陪末座,來到尼泊爾卻要鼓起勇氣面對高山的種種!

 

哲邦族是尼泊爾山區最低階的種姓一族(Chepang)這裡的村民

非常貧困,他們住在山洞或是森林邊的村莊。這些落後的民族在

同一個
dhading村落。這個區域在Dhading南部、Makewanpur

西部、沿尼泊爾中部馬哈巴拉特(Mahabharat)山系陡峭山坡

的奇特旺東部。儘管是遊牧民族,但部落中的一部分人已經開始

從農業種植獲取生存之道,其他人仍然是過著狩獵採集的生活。

他們有能力通過打獵和尋找可以食用樹根過活。儘管他們的經濟

落後,他們卻擁有豐富而獨特的文化傳統。最近,受到政府感化

,他們已經開始嘗試在一個區域定居,也逐漸下山帶孩子讀書。

吉普車開在山路上,一邊就是河川,腳底都涼了!

9月中旬後就是尼泊爾最棒的旅遊季節了,天晴日麗好風光!

我們這一群志工一起上哲邦族幫忙



前年在尼泊爾大地震後,我帶著台灣的募款來到偏遠山區部落幫

忙他們蓋學校,但助學哲邦族的村莊孩子還是第一次。部落在高

山上,一台吉普車載著
8個人,從首都出發一路奔馳在蜿蜒的山

路上,
4小時後才抵達哲邦村莊的入口。上山後腳邊是深不可測

的岩岸溪流,再加上昨晚的一場大雨,崎嶇小路滿是泥濘石塊,

吉普車搖搖晃晃開上山,整個心涼了一半,每年我到尼泊爾來當

志工,一直是提心吊膽的搭車上山,不知道這樣的恐懼何時才能

釋懷?
 

昨晚下了一場大雨,山路還是泥濘不堪!

從吉普車上往下看,哇!嚇人哪!我們已經開上高山了。

吉普車行駛在驚險的顛簸泥濘山路上,現在終於到了山腳下,大夥下車後徒步爬山了。

開始努力往上爬山了

Amy路邊隨手撿來一隻樹枝當登山杖,走到沒力氣!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山,一路祈禱平安抵達已經成了我的習慣

。吉普車只能行駛到山腳下,大夥下車開始徒步爬上部落,山路

處處是陡坡,走到雙腳無力,
Amy本來就不是登山的料,這下更

糟了,順手在路邊檢了根樹枝當拐杖,勉強支撐一整路。原來當

國際志工還要儲備無限體力和最佳耐力,才能完成一個月的行程。
 

上山的路還真遙遠,再辛苦都要爬上去!

志工們也陸續跟上隊伍,往目的地前進!

山間小路如果沒有人帶領,很容易就迷路了!

尼泊爾是個山國,一眼望去都是高山!

爬到喘噓噓,體力還是不夠好!

終於見到哲邦族的學校


Amy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哲邦部落,喘虛虛的累到不行。看看

其他尼泊爾志工大家都神情淡定,好像不過就是一趟健行罷了,這

一點我實在差他們太多了。哲邦的孩子今天是最後一天上課,明天

就要放假一個月了,所以大夥趕著上山分送物資給學生們。再辛苦

我也要忍,雖然昨晚飛抵尼泊爾已經半夜也只睡了
5小時而已,但沒

有什麼比助學教育更重要的事。
 

哲邦孩子的教室全都是木頭組合

村裡的孩子拿著尼泊爾慈善機構的布條拍照

老師辦公室還有廚房及教室

哲邦族女孩若有所思一個人在教室外獨步 

看看這位學生13歲才唸2年級


哲邦是尼泊爾最貧困的一族,他們在原始的叢林裡生活一輩子,幾

乎沒有受過教育,現在這些學生都是老師挨家挨戶拜託家長,再拿

食物或物品去交換,父母親才願意讓孩子出門唸書。能夠接受教育

的學生,人生實在可貴,哲邦族沒有很多孩子可以像他們一樣上學

讀書;努力奉獻的老師,更讓人敬佩,為了哲邦孩子的未來,盡心

盡力付出一切。聽了哲邦族的故事,想想台灣學生的學習態度,理

當珍惜再珍惜,把握每一天可以上學的幸福,哲邦的孩子是連讀書

的機會都沒有。
 

哲邦族的學生迎接我們的到來

大多時候哲邦的孩子是沒什麼表情

學校辛苦的女老師們

謝謝村民們給Amy在額頭貼上最美的祝福


 假期前的最後一天,哲邦村落的135位孩子,期待迎接我們的到來

。或許他們剛從森林裡移居山外,對陌生朋友十分距離,尤其是

第一次見到我是個外國人,臉上幾乎沒有表情也畏懼和我握手問

好。還是老師叫孩子們要恭敬合十讓我拍張照片留念,他們才願意

跟著配合。謝謝哲邦辛苦的女老師們,因為有了她們努力認真的態

度,孩子才得以就學,當天村民們準備了祈福的紅色米飯,貼在我

的額頭,給予我最大的祝福,感恩老天安排的這一切,順利見到助

學的
46位孩子。

世上最感動的事,不需透過言語也不必相互客套,而是彼此最真誠的擁抱!

Amy將來自台灣的祝福卡片送給校長

尼泊爾慈善團體也帶給孩子們書本

萬里晴空的哲邦高山 

分了筆和紙,讓哲邦孩子畫圖比賽!

孩子們席地而坐開始認真的作畫


感謝台灣助學和募款的朋友們,Amy將你們的愛心祝福卡送到

校長手上,讓他們知道,愛沒有距離也不分國界,那裡需要幫

忙,台灣的愛就在那裡。普卡和尼泊爾的慈善團體,帶來色筆

和紙張給孩子們即興畫圖,大家找好位置認真的作畫,這對他

們來說非常難得,貧困的哲邦學生是沒有機會享受奢侈的用品

,連一張紙都是珍貴,看著他們全神貫注的模樣叫人感動。
 

孩子們到處找地方畫圖,戶外的課桌椅當然是最棒的地方!

看看他們認真的模樣很感動

孩子們開心的畫圖,只想拿個好成績!

小小的教室擠滿了學生

大家把自己最滿意的作品送上來

從眾多的圖畫中選出最漂亮的3張作品

孩子們都期盼自己的作品入選

前3名的孩子送給彩色筆做為獎勵


從孩子們努力的作品中挑選出最漂亮的幾張圖畫,尼泊爾慈善團

體送出他們喜歡的禮物做為獎勵。等等
Amy就要見見台灣助學的

46位孩子,把來自台灣朋友的關懷和喜悅,寫成愛心卡片送上

溫暖的祝福給他們。


 

★待續★

我的單飛    我的遨翔

寫給自己在年老的回憶裡也寫給所有愛我的朋友

圓滿所願    無憾人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im&aid=8594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