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糖五分車(一)
2012/02/23 16:22:27瀏覽135|回應0|推薦0

 

                                                   新營臺糖五分車

 

寫在前言

我在貴族世家長大,童年的片斷回憶除了每天放學

後開始課外輔導,假日還是詩書琴藝樣樣都學,我

不能體會鄉下孩子可以自由的在田園裡控窯、在池

糖邊抓魚、在榕樹下玩耍、在放學後的大操場上盡

情快樂的奔跑,我只能獲准在家和妹妹玩小女生的

伴家家酒和離家
10步路程的一位阿伯那裡買15

的芋頭回家吃,除此,都在家人的眼線之中。

我常常倚在窗台上看見後院鄰居玩打戰遊戲,聽見

孩童的嘻鬧聲,好不羨慕,恨不得有根繩子讓我來

去自如,可以像童畫故事般偷爬出皇宮和王子約會。

                                           搭台糖五分車的票券

 

受慣了寵愛我不知人間疾苦,在世族的保護下我完

全沒有童年,長了好大才知道,原來,生活中還有

「控窯」這件事,我很驚訝幾個土塊推起來的小山

洞,竟然可以把食物烤到爛熟,這對我而言,完全

在我的學習能力之外,我無法想像鄉下孩子每天的

生活是那麼的有趣快樂。而我,還是一直學畫圖、

彈琴、寫書法和打桌球,因為這是每天必備的功課。

         台糖五分車旁還有兒童遊戲場

 

因為在這樣優渥的環境下成長,我沒有比別人驕傲

只是比其他同年齡的孩子更辛苦,什麼都要學,什

麼都不可以輸給別人。那個年代我的家裡有著一台

大概全鎮才有的鋼琴、還有一台也是全鎮才有的桌

球自動發球機當然還有一間教我學畫圖的美術教室。

             台糖空地旁有很多已經停駛的火車頭供大家回味

 

最了不起的就是有全鎮唯一的坐式馬桶,當大家都

在輪流使用公廁時,我曾經為此好開心,因為家裡

的馬桶是不外借的。在我小學考不到第
5名時會被媽

媽打到躲在鋼琴邊或桌球桌下痛哭,因為在家族眼

裡就是我不夠努力。習慣了鹽水蜂砲的猛列攻擊,

我不再和大家爭先恐後的想要搶著被蜂砲痛打,因

為我就住在抬轎的大街上。當同學都可以在放學後

結伴騎著腳踏車開心亂跑時,我卻只能坐上一台全

鎮僅有的紅色福特古董車按時接送,不管到那裡。

說來可笑到現在,我還不太會騎腳踏車,最大的極

限僅止於跳上去坐在車上,旗津的單車行勾起我對

孩童時代騎車的模糊印象。

園區內的火車頭展示加上優美的景觀步道  讓等待五分車的遊客渡過悠閒的時光

 

我的生活每天和富裕脫不了關係但卻一直和自由沾

不上邊。

有些人很羨慕我的成長過程,但我卻一心一意的想

往外飛,期望能夠飛得高飛得遠。這就是物極必反

的道理,同學自由快樂的童年活動我不能體會,我

擁有不愁吃穿的貴族生活他們無力參與,所以在這

樣的家族裡長大,你只能靠心念轉變,沒有對錯,

不用羨慕,比別人更好的生活條件還有什麼好抱怨?

朋友曾對我說,你知道跟在台糖小火車後面偷偷啃

甘蔗的好滋味嗎?一列滿載甘蔗在鐵道上緩慢行走

的火車,我們只要聽到汽笛聲就知道好吃的甘蔗又

來了,街坊鄰居都會相互通報,一群孩子開開心心

地等待小火車的到來。天哪!這對我而言簡直就像

天方夜譚,既無法想像也不可能實現。這樣的童年

生活,好樂趣耶!

聽了朋友的一番話,讓我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看什麼

是偷啃甘蔗的好滋味?很多童年的樂趣現在我已嘗

試慢慢找回來,雖然不再年輕也過了風花雪月的情

懷,但只要是童年的願望我都會盡力去實現。台糖

小火車對於新新人類來說已經成為歷史,但對於五

、六年級生而言卻是滿滿的快樂回憶,五分車懷舊

之旅將帶領新、舊人類在嘎吱嘎吱的火車聲中,回

味過往的美好時光。現在,我就要去搭五分車囉!

而什麼是「五分車」?五分車指的是兩個鐵軌之間

的距離,國際標準的軌距是
143.5公分,而台糖的小

火車的軌距只有
76.2公分,也就是說只有標準軌距

的一半,因而稱作五分車。那麼,我們平常搭的火

車是幾分?答案是「七分」。事實上台灣也有「十

分車」,就是台北捷運,軌距完全吻合國際標準。

       無法自拍    Amy只好抬起腳拍張照留念  

買好票  跟著Amy來趟五分車之旅  新營中興站站長跟大家揮揮手   我們出發了

                                  五分車緩緩開動   經過市區

        經過第一個平交道   台糖指揮人員向大家揮手  祝我們玩的愉快

                                            經過綠油油的菜田

隨著台糖製糖工業的逐漸沒落,運送甘蔗的小火車

也跟著響起熄燈號停駛,在多方人士協助重新打造

下,由蔗廂車所改造的觀光小火車,緩慢的行走田

野間欣賞原野風光,稻田、甘蔗田、香蕉樹、絲瓜

以及其他不知名的種種草木花田,盡收眼底。台糖

的五分車除了新營糖廠,還有彰化溪湖糖廠、嘉義

蒜頭糖廠、新營烏樹林糖廠及高雄橋頭糖廠。


                             小火車慢慢飛    經過了急水溪大橋

                                             經過了種植蔬菜的農田

               柳營鄉果毅後站的指揮人員向大家打招呼

沿途巧遇對向正要開回新營糖廠的五分車   我們熱情的相互揮揮手

 

新營糖廠的五分車之旅,起點在新營糖廠(中興站)

,在吳晉淮懷念老歌播放伴隨下,一路經過果毅後

站、急水溪大橋、舊八老爺站,再經過三百多年歷

史的劉家古厝,就進入柳營鄉,這片南台灣最大的

牧場,放眼所及盡是翠綠。


                                                 一路盡是好風光

                                               路邊整池的蓮花

 糖鐵舊八老爺站依然健在   只是已無人看管   也沒有招牌了

30分鐘車程到站了   這裡是終點站---柳營鄉八老爺車站

 

終點為柳營鄉近年新建的八老爺車站(八翁站),糖

廠到牧場約需
30分鐘,於終點站停留30分鐘後,再

原車折返,五分車之旅全程約一個半小時。

                                   這就是今天搭乘的五分車

                                  到達八老爺車站來張照片吧

 

五分車於民國9212月正式啟用,由於沿途美麗的

田園風光,還有解說員講解台糖歷史及柳營鄉的地

方發展,假日期間常出現人潮盛況。


這就是今天小火車上的解說員   介紹沿途的景色和歷史   謝謝他的詳細解說

                            貼心的五分車還有無障礙車箱

                  八老爺車站的觀光景點    裡面有各種紀念品

                                 台糖新建的八老爺車站

 

此外,台南縣柳營鄉八翁社區是全國最大的酪農區

,境內數千隻的乳牛供應全國六分之一牛乳的乳量

,台糖五分車八翁線起跑之後,正好與柳營鄉的酪

農產業特色結合起來,成為產業文化列車,同坐五

分車賞遊全國最大酪農區。

                         終點站就是八老爺車站   現由乳牛之家經營管理

                                         乳牛之家 園區介紹

我們在乳牛之家下車   從中興車站到這裡約30分鐘   真的給它開很慢

 

其中新營糖廠的五分車之旅,全長4.6公里,從新

營到柳營。行駛路線為新營中興站至柳營八翁站,

為目前五分車旅遊最長的紀錄,旅程起點在新營糖

廠,終點為乳牛之家觀光牧場。牧場裡的八老爺五

分車站,外觀及基礎結構都仿古五分車車站,造型

古樸又搶眼。

        乳牛之家的主題餐廳很特別喔   快點帶你來看看  

                                餐廳是由一列火車改造而成的

                   還有可愛的台鐵列車長招呼大家

                                  車廂內車廂外都一樣可以用餐

          車廂內放滿吳晉懷(柳營有名的作曲家)的懷舊照片   讓人追思

                              車廂內用餐的空間

                             去看看列車的另一頭有些什麼

          是個漂亮的車掌小姐賣懷念的鐵路便當



                          乳牛之家的餐廳價目表

                  吃完飯你可以來乳牛之家逛逛   買些紀念品回家

                                        乳牛之家的大庭院

                          點杯咖啡在此小憩   悠閒30分鐘也很舒服

                      庭園中的乳牛象徵柳營鄉是全國最大的酪農區

                                    少不了牛車點綴   讓遊客拍照

      乳牛之家結合八老爺車站的一棟建築物   我們以這裡為終點   開始週邊的遊玩

 

 

(待續我的單飛,我的遨翔,寫給自己在年老的回憶裡

也寫給所有愛我的朋友)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