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聚8年後
2014/04/06 22:16:10瀏覽745|回應1|推薦3

前些日子我們3人在旅行外蒙古結識的好朋友,在各自分飛8年後終於重聚會

 

 瑞華寫信給我,問問能否抽空和小寶到高雄來相聚?收到信

真的好開心,我們三人這一別就是
8年,台灣這麼小,竟然分

8年才相聚,不知是工作太忙碌還是生活太緊湊,我們三

人可以在外蒙古因緣聚會,回到台灣卻沒時間相見。
8年前我

5個年輕人各自前往外蒙旅行,卻在旅途上相遇相識成了

非常要好的朋友。現在,當年那位小帥哥都已成家立業在大

陸工作,而最年輕的小妹也當上了大店長,只有我們三人仍

操守舊業,
8年了改變好多事,唯一不變的就是彼此的問候

關懷和書信往來。回家後我把外蒙古的旅行照片重新整理溫

馨回味了一遍也與大家分享蒙古的美和草原的遼闊。
 

 

8年前我們3人在旅行外蒙古時的年輕模樣


 

因為崇拜「成吉思汗」,所以遠行蒙古

因為我的「Mijiddorj」,所以認識蒙古

 
因為響往「藍天草原」,所以愛上蒙古

 
因為深入「戈壁大漠」,所以探索蒙古

我選在外蒙建國800週年時去旅行,成吉思汗的像就被畫在山坡上


 

『成吉思汗』的蒙文意思即「像海一般的領袖」,蒙古是個

內陸國,沒有海只有無盡的草原,草原如海,如海一般的領

袖,絕對是蒙古人對鐵木真最高的崇拜與尊敬。那年正巧是

蒙古建國
800週年,所到之處全是成吉斯汗的畫像,最特別

的要屬雕刻在半山腰的大幅巨畫,不管從烏蘭巴托的任何一

個角度,都可望見成吉斯汗,正氣勢高昂的悍衛著這個曾經

橫跨歐亞大陸的大帝國。

我們開心的在大草原上打鬧嘻笑


 

我計劃了2年,一直夢想著有一天,飛越雄鷹展翅的大草原

,想像成吉思汗馳騁在戈璧沙漠上,饒勇善戰的蒙古戰士,

藍色的天、綠色的地和世世代代以大地為家的遊牧民族,我

的世界之旅第
6 站即將啟程蒙古。

就算草原上有馬群也不理會我們的玩耍


 

蒙古其實這個國家很簡單,成吉斯汗、藍天白雲、大漠風

情、戈壁草原、遊牧民族,恐龍遺骸再加上這裡的人民生性

好客、純樸善良、與世無爭,大片的藍天綠地,還有點綴在

大地上眾多的喇嘛廟和蒙古包。蒙古就是這麼乾淨俐落的藍

天之城草原帝國。

感謝小寶帶了腳架,讓我們這5人可以開心的和這一大片草原留影


 

對大部份的台灣人來說,『蒙古』仍是一個遙遠而陌生的國

家,這裡有綿延無盡的山林和茫茫的大草原、也有荒涼貧脊

的戈璧沙漠;更有全世界第一個發現恐龍遺骸的東戈璧和南

戈璧;這個國家一年中只有
78月是旅行旺季,其它時間

都逼近零下
40度左右。

我們5位朋友來自不同城市卻成了日後的好知己


 

我在旅行蒙古前就先把歷史大戲『成吉思汗傳』,認認真真

的觀賞過一遍又一遍,我開始崇拜『成吉思汗』的豐功偉業

並深入了解蒙古帝國的誕生。蒙古是藍色的,一年超過
260

個晴天,堪稱世上最湛藍的國家;蒙古是綠色的,美麗的草

原遼闊的牧場,無邊無際的蔓延;『成吉思汗』這個叱吒風

雲、鐵馬征戰的大漠英雄,將蒙古推向世界,讓全世界的人

都得以認識蒙古國,進而了解蒙古戰士的傳奇與神勇。

哇!你可以想像躺在大草原上那種感覺有多棒嗎 


 

我們5個年輕人心情hi到極點,盡享這片大自然所帶來的深情

悸動。室友帶著自動角架,我們坐著、站著、趴著,躺著,

擺盡所有的姿勢為之瘋狂,在這片廣裘無邊的草原上,體驗

真正的蒙古風光,天是如此的藍,草是無盡的延伸....

風穿過草原,觸動我的心全然陶醉,在這裡,處處都是我夢

寐以求的感覺,我們快樂的大聲呼喊、盡情高歌,亢奮的歡

笑聲傳遍整個蒙古大草原,我們只想和它緊密相連。

 很懷念,當年在這一片大草原上我們盡情歡笑的模樣

蒙古大草原上處處可見蒙古包

蒙古大草原真的像大海一樣一望無際


 

在前往俄羅斯的路上,是整遍連綿不盡的草原和山林,車

程長達
6個小時之久,來回12小時,沿路上是沒廁所的ㄛ!

我可是一口水也不敢喝,但還是想上廁所,我發現上廁所是

會傳染的,
2個小時停路邊一次,上不上隨便你,下一次停車

時間得等
4個小時後。我的室友只要車停:「Amy,上廁所」

,我實在不願意下車,長這麼大第一次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

上解決,真的很丟臉。草原上的蚊子防不勝防,怎麼趕都趕

不走,一面要小心蚊蟲一面又要擔心來往車輛,速度之快無

人能比,算了算我總共上了
3次的野戰廁所,每次都是心驚

膽跳。所以敬告各位好朋友:如果妳的生理期一來到,可千

萬別去蒙古,可有你的罪受。

這是我的騎馬小老師


 

現在最重要的一件事『騎馬』,在『特勒熱吉國家公園』的

山頂上,你可以自行選擇一匹喜歡的駿馬,我的馴馬小師傅

看來只有
8歲,導遊說這裡有句話:「我們的蒙古小孩是先學

會騎馬才學會走路喔!」,難怪,每個小小孩都有一身騎馬

的好本領。這是我第一次與馬兒這麼接近,拍拍背輕輕叫喚

名字,跟台灣的狗一樣,全黑的叫小黑,棕毛的叫小灰,白

一點的叫小白,我實在忍不住透過翻譯,問我的小師傅:

「這那裡算名字?」

這是當年帶我們到處跑的翻議

 

我們的蒙古導遊是個長得很可愛的女孩子,今年剛滿20歲的

她,蒙古大學中文系第一名畢業,她的中文發音大家聽得

「霧煞煞」,不懂的多發問幾次抓個相近的音,大概就如此

吧!在蒙古旅行,中文和英文是完全不通的,他們學的是蒙

文和俄文,連飯店的櫃台小姐都無法說英文,我們得比手劃

腳才能溝通。她替自己取了個很可愛的中文姓名「金珍」,

不過,我們老愛叫她「金珍菇」。

小寶是我的旅途室友

 

比台灣時間快1小時的蒙古,8月的天氣舒服得不得了,白天

氣溫
25度左右,豔陽當空卻完全沒有酷熱的感覺,不過日夜

溫差
10度以上,前往蒙古不管什麼季節,記得一定要帶足禦

寒的外套。正常作息的我和小寶,總是望著窗外盼ㄚ盼的,

夏季晚上
10點還微亮的藍空,天什麼時候才能全黑?夜什麼

時候才能入眠?

到蒙古大草原來不可錯過的就是騎馬


 

第二次上馬後,我開始學習小跑步囉!小師傅教我,關鍵在

於你手上拉的韁繩和輕踢腹部,你可以想像嗎?騎馬在整遍

綠油油的草地上輕快的奔馳,那種草原兒女豪放不羈的生活

意境?人生,自由消遙的日子
---難得啊!

風吹草動見牛羊,這就是一望無際的蒙古大草原


 

現在我真的能夠體會出生活在蒙古草原的牧民,貼近大自然

、尊敬大自然、順從大自然的人生哲學,自古以來他們以天

唯尊,拜天、拜地、拜火、拜水、拜日月、拜祖先,以大地

為依歸,成吉思汗把「天」擬人化,尊崇「長生天」所指示

的一切,是他人生的信心來源也讓所有的蒙古遊牧民族能生

生不息、長長久久與天地為伍。

我們住在原始的蒙古包裡


 

第一次住蒙古包,是在國家公園的山坡上,蒙古包雖然是白

色的,可是木門和包內的所有擺設其裝飾色彩卻非常的鮮豔

,我們的蒙古包
2人一室,全採鮮菊的顏色搭配雲彩的雕花

圖騰,床、小矮桌椅、衣廚、火爐、洗手台
(沒水)、鏡子、

小燈泡、插座一應俱全。蒙古包的正中央,通常都會有一個

火爐,其煙囪直通天窗外,只要站在外頭,就可看見每個蒙

古包的頂上炊煙裊裊,冒出陣陣白煙。那晚天氣好冷,我和

室友決定花5元美金生火,讓整個蒙古包內暖烘烘的好舒服。

蒙古包內完全仿照蒙古人的生活方式


 

夜晚把小燈泡熄滅,月光從蒙古包頂上的透明天窗灑落

下來,好美好美!在
『特勒熱吉國家公園』裡,白天以藍空

為幕,夜晚與星光共浴,我們
5個好友聚在一起談天聊地,

時間已過半夜
1點鐘,各自道晚安步出蒙古包,仰頭一望,

我的天哪!滿天滿谷的星星,鴻裕興奮的指著天邊:這是北

斗七星、那是小熊星
…….,蒙古不止草原美,星空更美。我

們排排坐在蒙古包前,靜靜的凝望閃亮耀眼的繁星點點,怎

麼也捨不得回各自的家,這一望又是1小時。

我們開心的在大草原上的蒙古包裡喝起蒙古啤酒了

8月的蒙古還是那麼冷,房間的火爐是真的燒起木材了

多美的蒙古景色,到現在我都還想再回去


 

早上11點來到蒙古制高點翟山抗日紀念碑,翟山是蒙古的

宰相,在
1940年二次大戰期間,由蒙古與蘇聯的聯軍,重創

日本軍隊,斷絕軸心國在中亞會師的計劃!在最高點可窺見

整個蒙古國的風貌,相當壯觀。

在前往東戈壁的火車房間上


 

你必須忍耐在搭火車前往東戈壁途上,置身往返各2小時

的沙塵暴中。
4個小時的沙塵暴保証讓你從頭到腳,全身

沾滿滾滾黃沙躲也躲不掉,怎麼拍都拍不乾淨,就算戴上

口罩也於事無補,此時的你只感覺呼吸困難、喉嚨乾痛、

眼睛酸癢並祈禱趕快遠離沙塵暴的侵襲。我們睡在搖晃不已

高達40度沒冷氣的火車裡,來回共20小時。但你一定

要想辦法讓自己入眠,因為接下來的行程是很艱辛的東戈

壁探險;火車上的床是坐睡兩用,窄小而且不夠長的床板

,讓我和小寶這兩個身高
165公分的人,只能蜷曲著像嬰兒

般睡覺,狹小的空間裡擠了
3個人,走路都得互相讓步;

夜晚的沙漠冷透了,穿著長袖再加外套還蓋毛毯,一樣被

凍醒;火車上是沒有浴室的,你無法盥洗,縱然你全身都

是黃沙,充其量你只能刷刷牙,但火車上的水是用滴的,

你必須用雙手捧著小心翼翼的接滿水。

在前往東戈壁的火車上巧遇冒險王主持人阿布,超開心的


 

我們在搭往東戈壁的火車上,遇見來自台灣三立電視台的

冒險王主持人
阿布,他們也準備和我們一起製作探險東戈

壁的節目。大家碰上來自家鄉的大明星那能放過?只見那阿

布笑得嘴都酸了,我們還欲罷不能,簽名的簽名,留影的留

影,連老伯、阿姨都湊上一腳,七嘴八舌熱鬧滾滾,讓我們

暫時忘卻身在
35度高溫悶熱而沒冷氣的火車裡。

外蒙古的東戈壁真的有恐龍蛋喔!




我們的導遊金珍菇可是很聰明的喔!3年前她第一次前往東戈

壁時發現
3顆恐龍蛋,去年只剩2顆,今年更慘全被偷光光了

,只留下唯一被她埋在附近沙丘裡的
1顆。她的記性超棒的

,當最後一顆被她藏起來的恐龍蛋被挖掘出來時,大家都鼓

掌歡呼。離開前,我們把更多的沙石覆蓋在它的身上以免被

偷,幾億年前在這兒誕生,東戈壁是它的故鄉,現在就讓它

一直在自己的家鄉沉睡吧。

在東戈壁上搭乘四輪傳動車準備去飆沙


 

『賽音山達』是蒙古最乾燥、亦是風沙最大的地方,整個大

漠盡是紅色小山、火山石和沼澤的遺跡。貧脊而傳奇的東戈

壁,雖然白天氣溫高達
40度,仍擋不住一批批欲來探險和挖

寶的旅行者。這裡是全世界第一個發現恐龍遺跡的地區,
9

點出發日正當中,我們搭乘四輪傳動車,奔馳在一望無際的

東戈壁大沙漠裡。

外蒙古的沙好美好美,Amy偷偷帶了回台灣


 

我們必須忍耐在高溫40度,那些吹了會頭痛的強風和曬了會

暈倒的酷陽,為蒙古最熱最乾燥的東戈壁探險,東戈壁的地

質為多數的岩塊和貧脊的礫石,不似撒哈拉來的平穩順暢,

你將坐在顛簸到會嘔吐的吉普車內,行駛在大漠中,而車內

可都沒有冷氣的喔!司機會打開窗戶讓你呼吸自然風,但滾

滾黃沙漫無天際,窗戶是開開又關關,這些都足以讓你打退

堂鼓。我在東戈壁吹了強風而頭痛到發麻無法忍受,朋友則

是吐得一塌糊塗,勉強吃了我給的頭痛藥才好過些。


夜晚住在布里亞特共和國


 

結束32夜的東戈壁探險,回到烏蘭巴托後繼續啟程西伯利

亞,過幾天即將拜訪期待已久的『貝加爾湖』。我們搭車經

由蒙俄國際戰備公路,途經蒙古第二大城
達爾汗,前往

蒙俄邊界小鎮『蘇赫巴托市』,車道兩旁是連綿不斷的山林

和高原,我們整整
6小時沿著蒙古大草原前進,凝望玻璃窗

外無盡的綠,是深刻到不能再深刻的記憶,糾結在心坎裡,

叫我怎麼也捨不得失去它的美麗,深怕遺漏每一寸、美得

令人摒息的草原情懷。這趟旅程就算再艱辛都值得,

此時的我感動得想哭
……………..

 在俄國小鎮,我們5人幫到那都要嚐嚐啤酒

 

一早,離開蒙俄邊界小鎮『蘇赫巴托市』,我們花了將近3

個多小時才得以通關,進入俄羅斯的21個自治區之一的『

里亞特共和國
』。領隊開玩笑的說:3年前台灣旅行團,第

一次入境『
布里亞特共和國』時,從入關、嚴格檢查到通關

,整整費了
5個小時,原因只為這些機關主管從沒聽過

台灣』,如同我第一次認識『布里亞特共和國』般訝異!

難忘當年一起彼此照顧旅遊的好朋友

才下午2點整,天候暗下來,『貝加爾湖』大霧茫茫,哇!

真的真的給它好冷,長袖、圍巾、羽絨背心再加上外套還

是感覺冷,只差沒把毛帽給戴了出來。
7月天的『貝加爾湖』

是如此寒冷,我更不敢想像
12月的湖邊會是什麼光景?書上

說,冬天湖面結滿了冰,
厚可達1,大卡車竟可行駛。

住在貝加爾湖的小木屋旁冷到自己升起火取暖了


 

『貝加爾湖』是全世界最深、也是最大的淡水湖,336

河流注入,只有一條「安加拉河」向外流出,其湖水量是

全俄羅斯水資源的80%,佔全球總淡水量的20%,倘若全世

界的淡水都消失的話,貝加爾湖的湖水量足夠支撐地球飲用

42年。天哪!大自然的神奇實在不可思議。

貝加爾湖好美的夕陽照在湖上


 

我們在湖邊漫步,霧氣攏照整個『貝加爾湖』,白茫茫的一

片,你很少能見到這樣特殊的景緻,彷彿世外桃源般的寧靜

安逸,實在是人生難得的體驗啊!此時領隊安排的遊湖也因

大霧無法成行,晚間
643,霧氣全散的『貝加爾湖』露

出原貌,夕陽正緩緩落下,四週籠罩著金色的光芒,柔和且

溫暖。我在湖邊靜靜的坐著,什麼事都不想,什麼事都不做

,只是看著落日漸漸從海平線消失,原來這也是人生的另一種

滿足!

很難想像蘇武就在這零下50度北海的貝加爾湖待了18年


 

入夜之後,我們只要一進小木屋,總要喊口號「123衝」

,小木屋內沒有衛浴,貝加爾湖夜晚的低溫,讓我們當天

的洗澡水又給省下來了,但總得上廁所吧!一想到外頭的

蚊子虎視耽耽,風不停的咆哮著,我們決定準備塑膠袋就

地解決,反正丟臉也沒人看著。那夜,冷得我們穿牛仔褲

加羽絨外套再矇上厚毛毯,才勉強入睡。『貝加爾湖』就

是昔日的北海,漢武帝時,蘇武在冰天雪地的北海邊牧羊

18年,沒想到我一個晚上就被打敗! 

我們真是瘋狂,連在貝加爾湖都可以搞笑

我在台灣世展會認養的外蒙古孩子,趁著這次單飛順道來看他


 

2年前我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認養蒙古的受助孩童

Mijiddorj,我們大概緣份很深,才能飄洋過海來相遇。

10歲的他和當年的照片完全不同,現在又高又壯,活潑而

健康,是個長大可愛的小男孩,看不出山區艱苦日子在他

身上所留下的一絲絲影子。我們約在「烏蘭巴托」帝國大

飯店見面,不過
2個鐘頭時間,陪她來的姐姐必須翻山越

2天才能到達首都,這是我對他們最感到抱歉與不安

的地方。

她的姐姐陪著他一起來


 

我在台灣即由世展會連絡好蒙古的一切行程,帶了準備的

巧克力、糖果、手錶、帽子、衣服和彩繪用具,「
Mijiddorj

高興的眉開眼笑,看著他滿足的模樣我的心也跟著飛揚起來

。從他們離開家中後到「烏蘭巴托」的住宿車資,所有的

費用都必須是我支付,當然也包括中午在帝國大飯店用餐

,除了這總共花費
125元美金外,我又拿了200元美金請姐

姐帶回家給媽媽。「
Mijiddorj」第一次來到首都,如果我這

一些些費用,能夠滿足「
Mijiddorj」小小的慾望,那我又何

嚐不讓他快快樂樂的記憶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

右邊黑衣的是世展會人員,左邊白衣的是世展會司機,我們在帝國大飯店道別離


 

除了姐姐外還有蒙古世展會的工作人員和司機,我們必須透

過英文再翻議成蒙文才能交談,以為有機會遇上「
Mijiddorj

的媽媽,但很可惜,無緣相見。我們不停的交談、不停的拍

照留念,深怕時間一到我們又要分別,不知再過多久才能再

見一面?臨走前我抱抱姐姐、抱抱他,不捨得情懷湧上心頭

,叮嚀他們要多多照顧自己,快快長大。忍住離情依依的眼

淚,我們不斷的握著彼此的手並擁抱對方,給予更多的祝福

與關懷。

 

現在蒙古受助童「Mijiddorj」已經長大,我也轉換捐助了非

洲馬拉威的孩子,但是
8年前的相聚歷歷在目,記憶猶

新,祈願「
Mijiddorj」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回到蒙古市區竟然喝到這麼大杯的咖啡

重聚在8年後真的有好多好多的感動也有說不完的問候和關懷,期待大家都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8年後重聚有聊不完的話題說不盡的往事,大家開始談起在

外蒙旅行的點點滴滴,就像把場景拉回到蒙古大草原拍照時

那樣開心,我們
3人七嘴八舌的把記憶中的往事全溫習了一

遍,瑞華說記得在蒙古大草原上蹲廁所的事,我則想起在蘇

武牧羊的貝加爾湖小木屋外那蚊子大的跟蒼蠅似,小寶談起

我在外蒙世展會認養孩子的相聚會,整個餐廳只聽見我們三

人開心的大笑聲,想起美好往事真的好感動好感動!

 

 

如果能再有機會,定當重返外蒙古,蒙古的美,美的無法形

容,你一定要親身前來體驗,這一個令我終身難忘、再三回

味的藍天之國、草原故鄉。

 

 

★待續★

我的單飛    我的遨翔

寫給自己在年老的回憶裡也寫給所有愛我的朋友

圓夢之後    無憾人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im&aid=12279986

 回應文章

百合
2014/04/09 22:10

如果能再有機會,定當重返外蒙古,蒙古的美,美的無法形容,你一定要親身前來體驗,這一個令我終身難忘、再三回味的藍天之國、草原故鄉。

我對外蒙古也很有興趣!!說不定可以結伴同行!!

( tn2209@tn.edu.tw)
AmyTim(AmyTim) 於 2014-04-10 00:00 回覆:
親愛的百合:今年8月我的2位好朋友要自助去外蒙旅行,她們聽我說草原好美好美,決定要去闖一闖,你也想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