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x7100060_050910. 小聖施威降大聖
2005/09/10 02:34:46瀏覽250|回應0|推薦0

x7100060_050910. 觀音赴會問原因 小聖施威降大聖

且不言天神圍繞﹐大聖安歇。話表南海普陀落伽山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感觀世音菩薩﹐自王母娘娘請赴蟠桃大會﹐與大徒弟惠岸行者﹐同登寶閣瑤池﹐見那裏荒荒涼涼﹐席面殘亂;雖有幾位天仙﹐俱不就座﹐都在那裏亂紛紛講論。菩薩與眾仙相見畢﹐眾仙備言前事。菩薩道:“既無盛會﹐又不傳杯﹐汝等可跟貧僧去見玉帝。”眾仙怡然隨往。至通明殿前﹐早有四大天師、赤腳大仙等眾俱在此﹐迎著菩薩﹐即道玉帝煩惱﹐調遣天兵﹐擒怪未回等因。菩薩道:“我要見見玉帝﹐煩為轉奏。”天師邱弘濟﹐即入靈霄寶殿﹐啟知宣入。時有太上老君在上﹐王母娘娘在後。

菩薩引眾同入裏面﹐與玉帝禮畢﹐又與老君、王母相見﹐各坐下。便問:“蟠桃盛會如何?”玉帝道:“每年請會﹐喜喜歡歡﹐今年被妖猴作亂﹐甚是虛邀也。”菩薩道:“妖猴是何出處?”玉帝道:“妖猴乃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石卵化生的。當時生出﹐即目運金光﹐射衝斗府。始不介意﹐繼而成精﹐降龍伏虎﹐自削死籍。當有龍王、閻王啟奏。朕欲擒拿﹐是長庚星啟奏道:‘三界之間﹐凡有九竅者﹐可以成仙。’朕即施教育賢﹐宣他上界﹐封為御馬監弼馬溫官。那廝嫌惡官小﹐反了天宮。即差李天王與哪吒太子收降﹐又降詔撫安﹐宣至上界﹐就封他做個‘齊天大聖’﹐只是有官無祿。他因沒事幹管理﹐東遊西蕩。朕又恐別生事端﹐著他代管蟠桃園。他又不遵法律﹐將老樹大桃﹐盡行偷吃。及至設會﹐他乃無祿人員﹐不曾請他﹐他就設計賺哄赤腳大仙﹐卻自變他相貌入會﹐將仙餚仙酒盡偷吃了﹐又偷老君仙丹﹐又偷御酒若干﹐去與本山眾猴享樂。朕心為此煩惱﹐故調十萬天兵﹐天羅地網收伏。這一日不見回報﹐不知勝負如何。”

菩薩聞言﹐即命惠岸行者道:“你可快下天宮﹐到花果山﹐打探軍情如何。如遇相敵﹐可就相助一功﹐務必的實回話。”惠岸行者整整衣裙﹐執一條鐵棍﹐駕雲離闕﹐徑至山前。見那天羅地網﹐密密層層﹐各營門提鈴喝號﹐將那山圍繞的水洩不通。惠岸立住﹐叫:“把營門的天丁﹐煩你傳報。我乃李天王二太子木叉﹐南海觀音大徒弟惠岸﹐特來打探軍情。”那營裏五岳神兵﹐即傳入轅門之內。早有虛日鼠、昴日雞、星日馬、房日兔﹐將言傳到中軍帳下。李天王發下令旗﹐教開天羅地網﹐放他進來。此時東方才亮。惠岸隨旗進入﹐見四大天王與李天王下拜。拜訖﹐李天王道:“孩兒﹐你自那廂來者?”惠岸道:“愚男隨菩薩赴蟠桃會﹐菩薩見勝會荒涼﹐瑤池寂寞﹐引眾仙並愚男去見玉帝。玉帝備言父王等下界收伏妖猴﹐一日不見回報﹐勝負未知﹐菩薩因命愚男到此打聽虛實。”李天王道:“昨日到此安營下寨﹐著九曜星挑戰;被這廝大弄神通﹐九曜星俱敗走而回。後我等親自提兵﹐那廝也排開陣勢。我等十萬天兵﹐與他混戰至晚﹐他使個分身法戰退。及收兵查勘時﹐止捉得些狼蟲虎豹之類﹐不曾捉得他半個妖猴。今日還未出戰。”

說不了﹐只見轅門外有人來報道:“那大聖引一群猴精﹐在外面叫喊。”四大天王與李天王並太子正議出兵。木叉道:“父王﹐愚男蒙菩薩吩咐﹐下來打探訊息﹐就說若遇戰時﹐可助一功。今不才願往﹐看他怎麼個大聖!”天王道:“孩兒﹐你隨菩薩修行這幾年﹐想必也有些神通﹐切須在意。”

好太子﹐雙手輪著鐵棍﹐束一束繡衣﹐跳出轅門﹐高叫:“那個是齊天大聖?”大聖挺如意棒﹐應聲道:“老孫便是。你是甚人﹐輒敢問我?”木叉道:“吾乃李天王第二太子木叉﹐今在觀音菩薩寶座前為徒弟護教﹐法名惠岸是也。”大聖道:“你不在南海修行﹐卻來此見我做甚?”木叉道:“我蒙師父差來打探軍情﹐見你這般猖獗﹐特來擒你!”大聖道:“你敢說那等大話!且休走!吃老孫這一棒!”木叉全然不懼﹐使鐵棒劈手相迎。他兩個立那半山中﹐轅門外﹐這場好鬥:

 棍雖對棍鐵各異﹐兵縱交兵人不同。
 一個是太乙散仙呼大聖﹐一個是觀音徒弟正元龍。
 渾鐵棍乃千鎚打﹐六丁六甲運神功;
 如意棒是天河定﹐鎮海神珍法力洪。
 兩個相逢真對手﹐往來解數實無窮﹐
 這個的陣手棍﹐萬千凶﹐繞腰貫索疾如風;
 那個的夾槍棒﹐不放空﹐左遮右擋怎相容?
 那陣上旌旗閃閃﹐這陣上駝鼎冬冬。
 萬員天將團團繞﹐一洞妖猴叢集叢集叢。
 怪霧愁雲漫地府﹐狼煙煞氣射天宮。
 昨朝混戰還猶可﹐今日爭持更又凶。
 堪羨猴王真本事﹐木叉復敗又逃生。

這大聖與惠岸戰經五六十合﹐惠岸臂膊酸麻﹐不能迎敵﹐虛幌一幌﹐敗陣而走。大聖也收了猴兵﹐安紮在洞門之外。只見天王營門外﹐大小天兵﹐接住了太子﹐讓開大路﹐徑入轅門﹐對四天王、李托塔、哪吒﹐氣哈哈的﹐喘息未定:“好大聖!好大聖!著實神通廣大!孩兒戰不過﹐又敗陣而來也!”李天王見了心驚﹐即命寫表求助﹐便差大力鬼王與木叉太子上天啟奏。

二人當時不敢停留﹐闖出天羅地網﹐駕起瑞靄祥雲。須臾﹐徑至通明殿下﹐見了四大天師﹐引至靈霄寶殿﹐呈上表章。惠岸又見菩薩施禮。菩薩道:“你打探的如何?”惠岸道:“始領命到花果山﹐叫開天羅地網門﹐見了父親﹐道師父差命之意。父王道:‘昨日與那猴王戰了一場﹐止捉得他虎豹獅象之類﹐更未捉他一個猴精。’正講間﹐他又索戰﹐是弟子使鐵棍與他戰經五六十合﹐不能取勝﹐敗走回營。父親因此差大力鬼王同弟子上界求助。”菩薩低頭思忖。

卻說玉帝拆開表章﹐見有求助之言﹐笑道:“叵耐這個猴精﹐能有多大手段﹐就敢敵過十萬天兵!李天王又來求助﹐卻將那路神兵助之?”言未畢﹐觀音合掌啟奏:“陛下寬心﹐貧僧舉一神﹐可擒這猴。”玉帝道:“所舉者何神?”菩薩道:“乃陛下令甥顯聖二郎真君﹐現居灌洲灌江口﹐享受下方香火。他昔日曾力誅六怪﹐又有梅山兄弟與帳前一千二百草頭神﹐神通廣大。奈他只是聽調不聽宣﹐陛下可降一道調兵旨意﹐著他助力﹐便可擒也。”玉帝聞言﹐即傳調兵的旨意﹐就差大力鬼王齎調。

那鬼王領了旨﹐即駕起雲﹐徑至灌江口。不消半個時辰﹐直至真君之廟。早有把門的鬼判﹐傳報至裏道:“外有天使﹐捧旨而至。”二郎即與眾兄弟﹐出門迎接旨意﹐焚香開讀旨意。上云:

“花果山妖猴齊天大聖作亂。因在宮偷桃、偷酒、偷丹﹐攪亂蟠桃大會﹐現著十萬天兵﹐一十八架天羅地網﹐圍山收伏﹐未曾得勝﹐今特調賢甥同義兄弟即赴花果山助力剿除。成功之後﹐高升重賞。”

真君大喜道:“天使請回﹐吾當就去拔刀相助也。”鬼王回奏不題。

這真君即喚梅山六兄弟 ─ 乃康、張、姚、李四太尉﹐郭申、直健二將軍﹐聚集殿前道:“適才玉帝調遣我等往花果山收降妖猴﹐同去去來。”眾兄弟俱忻然願往。即點本部神兵﹐駕鷹牽犬﹐搭弩張弓﹐縱狂風﹐霎時過了東洋大海﹐徑至花果山。見那天羅地網﹐密密層層﹐不能前進。因叫道:“把天羅地網的神將聽著:吾乃二郎顯聖真君﹐蒙玉帝調來﹐擒拿妖猴者﹐快開營門放行。”一時﹐各神一層層傳入。四大天王與李天王俱出轅門迎接﹐相見畢﹐問及勝敗之事﹐天王將上項事備陳一遍。真君笑道:“小聖來此﹐必須與他鬥個變化﹐列公將天羅地網﹐不要幔了頂上﹐只四圍緊密﹐讓我賭鬥。若我輸與他﹐不必列公相助﹐我自有兄弟扶持;若贏了他﹐也不必列公綁縛﹐我自有兄弟動手。只請托塔天王與我使個照妖鏡﹐住立空中。恐他一時敗陣﹐逃竄他方﹐切須與我照耀明白﹐勿走了他。”天王各居四維﹐眾天兵各挨排列陣去訖。

這真君領著四太尉、二將軍﹐連本身七兄弟﹐出營挑戰;分付眾將﹐緊守營盤﹐收全了鷹犬。眾草頭神得令﹐真君只到那水簾洞外﹐見那一群猴﹐齊齊整整﹐排作個蟠龍陣勢;中軍裏﹐立一竿旗﹐上書“齊天大聖”四字。真君道:“那潑猴﹐怎麼稱得起齊天之職?”梅山六弟道:“且休贊嘆﹐叫戰去來。”那營口小猴見了真君﹐急走去報知。那猴王即掣金箍棒﹐整黃金甲﹐登步雲履﹐按一按紫金冠﹐騰出營門﹐急睜眼觀看﹐那真君的相貌﹐果是清奇﹐打扮得又秀氣。真是個:

 儀容清秀貌堂堂﹐兩耳垂肩目有光。頭戴三山飛鳳帽﹐身穿一領淡鵝黃。
 縷金靴襯盤龍襪﹐玉帶團花八寶妝。腰挎彈弓新月樣﹐手執三尖兩刃槍。
 斧劈桃山曾救母﹐彈打棕羅雙鳳凰。力誅八怪聲名遠﹐義結梅山七聖行。
 心高不認天家眷﹐性傲歸神住灌江。赤城昭惠英靈聖﹐顯化無邊號二郎。

大聖見了﹐笑嘻嘻的﹐將金箍棒掣起﹐高叫道:“你是何方小將﹐輒敢大膽到此挑戰?”真君喝道:“你這廝有眼無珠﹐認不得我麼!吾乃玉帝外甥﹐敕封昭惠靈王二郎是也。今蒙上命﹐到此擒你這造反天宮的弼馬溫猢猻﹐你還不知死活!”大聖道:“我記得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楊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麼?我行要罵你幾聲﹐曾奈無甚冤仇﹐待要打你一棒﹐可惜了你的性命。你這郎君小輩﹐可急急回去﹐喚你四大天王出來。”真君聞言﹐心中大怒道:“潑猴!休得無禮!吃吾一刃!”大聖側身躲過﹐疾舉金箍棒﹐劈手相還。他兩個這場好殺:

 昭惠二郎神﹐齊天孫大聖﹐這個心高欺敵美猴王﹐那個面生壓伏真樑棟。
 兩個乍相逢﹐個人皆睹興。從來未識淺和深﹐今日方知輕與重。
 鐵棒賽飛龍﹐神鋒如舞鳳﹐左擋右攻﹐前迎後映。
 這陣上梅山六弟助威風﹐那陣上馬流四將傳軍令。
 搖旗擂鼓各齊心﹐吶喊篩鑼都助興。兩個鋼刀有見機﹐一來一往無絲縫。
 金箍棒是海中珍﹐變化飛騰能取勝;若還身慢命該休﹐但要差汽為蹭蹬。

真君與大聖鬥經三百餘合﹐不知勝負。那真君抖擻神威﹐搖身一變﹐變得身高萬丈﹐兩隻手﹐舉著三尖兩刃神鋒﹐好便似華山頂上之峰﹐青臉獠牙﹐朱紅頭髮﹐惡狠狠﹐望大聖著頭就砍。這大聖也使神通﹐變得與二郎身軀一樣﹐嘴臉一般﹐舉一條如意金箍棒﹐卻就是崑崙頂上擎天之柱﹐抵住二郎神﹐唬得那馬、流元帥﹐戰兢兢﹐搖不得旌旗;崩、巴二將﹐虛怯怯﹐使不得刀劍。這陣上﹐康、張、姚、李、郭申、直健﹐傳號令﹐撒放草頭神﹐向他那水簾洞外﹐縱著鷹犬﹐搭弩張弓﹐一齊掩殺。可憐衝散妖猴四健將﹐捉拿靈怪二三千!那些猴﹐拋戈棄甲﹐撇劍拋槍;跑的跑﹐喊的喊;上山的上山﹐歸洞的歸洞;好似夜貓驚宿鳥﹐飛灑滿天星。眾兄弟得勝不題。

卻說真君與大聖變做法天象地的規模﹐正鬥時﹐大聖忽見本營中妖猴驚散﹐自覺心慌﹐收了法象﹐掣棒抽身就起。真君見他敗走﹐大步趕上道:“那裏走﹐趁早歸降﹐饒你性命!”大聖不戀戰﹐只情跑起﹐將近洞口﹐正撞著康、張、姚、李四太尉﹐郭申、直健二將軍﹐一齊帥眾擋住道:“潑猴!那裏走!”大聖慌了手腳﹐就把金箍棒捏做繡花針﹐藏在耳內﹐搖身一變﹐變作個麻雀兒﹐飛在樹稍頭釘住。那六兄弟﹐慌慌張張﹐前後尋覓不見﹐一齊吆喝道:“走了這猴精也!走了這猴精也!”

正嚷間﹐真君到了﹐問:“兄弟們﹐趕到那廂不見了?”眾神道:“才在這裏圍住﹐就不見了。”二郎圓睜鳳眼觀看﹐見大聖變了麻雀兒﹐釘在樹上﹐就收了法象﹐撇了神鋒﹐卸下彈弓﹐搖身一變﹐變作個雀鷹兒﹐抖開翅﹐飛將去撲打。大聖見了﹐搜的一翅飛起﹐去變作一隻大鶿老﹐衝天而去。二郎見了﹐急抖翎毛﹐搖身一變﹐變作一隻大海鶴﹐鑽上雲霄來銜。大聖又將身按下﹐入澗中﹐變作一個魚兒﹐淬入水內。二郎趕至澗邊﹐不見蹤跡。心中暗想道:“這猢猻必然下水去也。定變作魚蝦之類。等我再變變拿他。”果一變變作個魚鷹兒﹐飄蕩在下溜頭波面上。等待片時﹐那大聖變魚兒﹐順水正遊﹐忽見一隻飛禽﹐似青鷂﹐毛片不青;似鷺鷥﹐頂上無纓;似老鸛﹐腿又不紅:“想是二郎變化了等我哩!……”急轉頭﹐打個花就走。二郎看見道:“打花的魚兒﹐似鯉魚﹐尾巴不紅;似鱖魚﹐花鱗不見;似黑魚﹐頭上無星;似魴魚﹐腮上無針。他怎麼見了我就回去了?必然是那猴變的。”趕上來﹐刷的啄一嘴。那大聖就攛出水中﹐一變﹐變作一條水蛇﹐遊近岸﹐鑽入草中。二郎因銜他不著﹐他見水響中﹐見一條蛇攛出去﹐認得是大聖﹐急轉身﹐又變了一隻朱繡頂的灰鶴﹐伸著一個長嘴﹐與一把尖頭鐵鉗子相似﹐徑來吃這水蛇。水蛇跳一跳﹐又變做一隻花鴇﹐木木樗樗的﹐立在蓼汀之上。二郎見他變得低賤﹐ ─ 花鴇乃鳥中至賤至淫之物﹐不拘鸞、鳳、鷹、鴉都與交群 ─ 故此不去攏傍﹐即現原身﹐走將去﹐取過彈弓拽滿﹐一彈子把他打個(足龍)踵。

那大聖趁著機會﹐滾下山崖﹐伏在那裏又變﹐變一座土地廟兒;大張著口﹐似個廟門;牙齒變做門扇﹐舌頭變做菩薩﹐眼睛變做窗櫺。只有尾巴不好收拾﹐豎在後面﹐變做一根旗竿。真君趕到崖下﹐不見打倒的鴇鳥﹐只有一間小廟﹐急睜鳳眼﹐仔細看之﹐見旗竿立在後面﹐笑道:“是這猢猻了!他今又在那裏哄我。我也曾見廟宇﹐更不曾見一個旗竿豎在後面的。斷是這畜生弄誼!他若哄我進去﹐他便一口咬住。我怎肯進去?等我掣拳先搗窗櫺﹐後踢門扇!”大聖聽得﹐心驚道:“好狠!好狠!門扇是我牙齒﹐窗櫺是我眼睛;若打了牙﹐搗了眼﹐卻怎麼是好?”撲的一個虎跳﹐又冒在空中不見。

真君前前後後亂趕﹐只見四太尉、二將軍一齊擁至道:“兄長﹐拿住大聖了麼?”真君笑道:“那猴兒才自變座廟宇哄我。我正要搗他窗櫺﹐踢他門扇﹐他就縱一縱﹐又渺無蹤跡。可怪!可怪!”眾皆愕然﹐四望更無形影。真君道:“兄弟們在此看守巡邏﹐等我上去尋他。”即縱身駕雲﹐起在半空。見那李天王高擎照妖鏡﹐與哪吒住立雲端﹐真君道:“天王﹐曾見那猴王麼?”天王道:“不曾上來。我這裏照著他哩。”真君把那睹變化﹐弄神通﹐拿群猴一事說畢﹐卻道:“他變廟宇﹐正打處﹐就走了。”李天王聞言﹐又把照妖鏡四方一照﹐呵呵的笑道:“真君﹐快去!快去!那猴使了個隱身法﹐走出營圍﹐往你那灌江口去也。”二郎聽說﹐即取神鋒﹐回灌江口來趕。

卻說那大聖已至灌江口﹐搖身一變﹐變作二郎爺爺的模樣﹐按下雲頭﹐徑入廟裏。鬼判不能相認﹐一個個磕頭迎接。他坐中間﹐點查香火:見李虎拜還的三牲﹐張龍許下的保福﹐趙甲求子的文書﹐錢丙告病的良願。正看處﹐有人報:“又一個爺爺來了。”眾鬼判急急觀看﹐無不驚心。真君卻道:“有個甚麼齊天大聖﹐才來這裏否?”眾鬼判道:“不曾見甚麼大聖﹐只有一個爺爺在裏面查點哩。”真君撞進門﹐大聖見了﹐現出本相道:“郎君不消嚷﹐廟宇已姓孫了。”這真君即舉三尖兩刃神鋒﹐劈臉就砍。那猴王使個身法﹐讓過神鋒﹐掣出那繡花針兒﹐幌一幌﹐碗來粗細﹐趕到前﹐對面相還。兩個嚷嚷鬧鬧﹐打出廟門﹐半霧半雲﹐且行且戰﹐復打到花果山﹐慌得那四大天王等眾﹐提防愈緊。這康、張太尉等迎著真君﹐合力努力﹐把那美猴王圍繞不題。

話表大力鬼王既調了真君與六兄弟提兵擒魔去後﹐卻上界回奏。玉帝與觀音菩薩、王母並眾仙卿﹐正在靈霄殿講話﹐道:“既是二郎已去赴戰﹐這一日還不見回報。”觀音合掌道:“貧僧請陛下同道祖出南天門外﹐親去看看虛實如何?”玉帝道:“言之有理。”即擺駕﹐同道祖、觀音、王母與眾仙卿至南天門。早有些天丁、力士接著﹐開門遙觀﹐只見眾天丁布羅網﹐圍住四面;李天王與哪吒﹐擎照妖鏡﹐立在空中;真君把大聖圍繞中間﹐紛紛賭鬥呢。菩薩開口對老君說:“貧僧所舉二郎神如何? ─ 果有神通﹐已把那大聖圍困﹐只是未得擒拿。我如今助他一功﹐決拿住他也。”老君道:“菩薩將甚兵器?怎能助他?”菩薩道:“我將那淨瓶楊柳拋下去﹐打那猴頭;即不能打死﹐也打一跌﹐教二郎小聖﹐好去拿他。”老君道:“你這瓶是個磁器﹐準打著他便好;如打不著他的頭﹐或撞著他的鐵棒﹐卻不打碎了?你且莫動手﹐等我老君助他一功。”菩薩道:“你有甚麼兵器?”老君道:“有﹐有﹐有。”捋起衣袖﹐左膊上﹐取下一個圈子﹐說道:“這件兵器﹐乃錕鋼摶煉的﹐被我將還丹點成﹐養就一身靈氣﹐善能變化﹐水火不侵﹐又能套諸物;一名‘金鋼琢’﹐又名‘金鋼套’。當年過函關﹐化胡為佛﹐甚是虧他。早晚最可防身。等我丟下去打他一下。”

話畢﹐自天門上往下一摜﹐滴流流﹐徑落花果山營盤裏﹐可可的著猴王頭上一下。猴王只顧苦戰七聖﹐卻不知天上墜下這兵器﹐打中了天靈﹐立不穩腳﹐跌了一跤﹐爬將起來就跑;被二郎爺爺的細犬趕上﹐照腿肚子上一口﹐又扯了一跌。他睡倒在地﹐罵道:“這個亡人!你不去妨家長﹐卻來咬老孫!”急翻身爬不起來﹐被七聖一擁按住﹐即將繩索綑綁﹐使勾刀穿了琵琶骨﹐再不能變化。

那老君收了金鋼琢﹐請玉帝同觀音、王母、眾仙等﹐俱回靈霄殿。這下面四大天王與李天王諸神﹐俱收兵拔寨﹐近前向小聖賀喜﹐道:“此小聖之功也!”小聖道:“此乃天尊洪福﹐眾神威權﹐我何功之有?”康、張、姚、李道:“兄長不必多敘﹐且押這廝去上界見玉帝﹐請旨發落去也。”真君道:“賢弟﹐汝等未受天錄﹐不得面見玉帝。教天甲神兵押著﹐我同天王等上界回旨。你們帥眾在此搜山﹐搜淨之後﹐仍回灌口。待我請了賞﹐討了功﹐回來同樂。”四太尉、二將軍﹐依言領諾。這真君與眾即駕雲頭﹐唱凱歌﹐得勝朝天。不多時﹐到通明殿外。天師啟奏道:“四大天王等眾已捉了妖猴齊天大聖了。來此聽宣。”玉帝傳旨﹐即命大力鬼王與天丁等眾﹐押至斬妖台﹐將這廝碎剁其屍。咦!正是:

 欺誑今遭刑憲苦﹐英雄氣概等時休。

畢竟不知那猴王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5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