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508_如夢_101130
2010/11/30 23:43:36瀏覽365|回應1|推薦25
1.


歲月等閒容易老 三十年晃眼間就過去了 九個月算什麼
烏Gia卻就老了
雖然我無法天天為它澆水 它存活了下來
稀稀疏疏長著瘦黃葉子 和幾枚凋了卻結不成果的謝花

如果我是爬行其中的馬陸 它的根部差可算是一片叢林

2.
第一次經歷生離死別
小學時一個冬日 祖母去世
出殯儀式在凌晨天未亮就開始
遠嫁的姑姑們於前一天都回來了
法事忙到當天半夜 所有親友們圍在一堂
訴說祖母生前種種
以及近日各自夢見祖母的種種情境

我瑟縮在大通舖一角
拉著棉被一角蓋住冰冷雙腳
心想到另一世界的祖母可真忙呀
還沒來入我的夢


3.
九層塔又開花了

去年底拎了2盆開滿花的九層塔回家
多人告訴我應將花摘掉
才能讓葉子長得茂盛

我捨不得將漂亮的花兒摘掉
花期維持約有3個月
這期間葉子幾乎都凋萎了

後來葉子漸漸長回來
最近又在葉子間發現長出紫紅色花苞
喔 又一年了



4.
祖母出殯儀式結束後
遠道回來的親友們紛紛打道回府 家人也上學的上學 下田的下田
偌大的後院又只剩我一人 百無聊賴中撿拾到幾張拆除祭壇後餘下的紙片
有張紙片上寫著當時我還不認得的 '懿' 字
旁邊一圈四個小字是 人生如夢
另外有些紙片上的小字是 夢幻泡影 如露如電

我伸手在空氣中搖晃
試圖感覺祖母轉化去的看不到摸不著的另一空間

5.
佛︰
須菩提呀!如果有人以滿滿無量阿僧祇世界的七寶﹐用來布施﹐將有很高的福德。另外若有發菩提心的善男信女﹐以此經﹐乃至此經中四句偈等﹐接受奉持、讀誦﹐更為人演說﹐那他們所得的福德將更勝於前以七寶布施者。
要如何為人演說呢?不要凝住在所有可見的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亦如電﹐就是這樣。

佛說此經完畢﹐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0.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比我照得好
2010/12/03 09:13
我喜歡你的照相機
AShing(AShing789) 於 2010-12-06 00:13 回覆:
好的照相機可以將所見記錄下來 甚至比眼見還更清楚漂亮
不過僅及眼見的當下 不能過去 也不能未來
好的造像機卻可以通通來 跨越時空
看過奶奶造像
我喜歡妳的造像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