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匈牙利總理:烏克蘭打不贏俄羅斯 戰爭須美俄對談才可能結束
2022/07/24 18:40:35瀏覽346|回應0|推薦17
林宜萱

匈牙利總理奧爾班(Viktor Orban)23日表示,在俄烏衝突中選邊站,根本不是歐盟該做的事,即使有西方支持,烏克蘭也無法戰勝俄羅斯;西方先前推出的制裁也沒奏效,「我們現在就像坐在一輛4輪都爆胎的車裡」,歐盟必須制定新策略,促美俄和平談判,是終止戰爭的唯一途徑。

綜合路透社與彭博新聞報導,匈牙利此刻面對兩位數的通貨膨脹,貨幣福林(forint)疲軟,政府的保守價值也與歐盟認定的民主開放有出入,使歐盟資金卡關,總理奧爾班遇上掌權12年來最嚴峻挑戰。

奧爾班23日赴羅馬尼亞演講時指出,西方對於烏克蘭的戰略,建立在4大假設上:烏克蘭可以用北約武器戰勝俄羅斯、制裁俄羅斯能動搖其領導地位、制裁對俄羅斯的傷害大於對歐洲的傷害、全世界聯合支持歐洲。

但是,奧爾班認為,這4大假設實際上是一輛「4輪都爆胎」的車,烏克蘭永遠無法在戰場上擊敗俄羅斯,因為俄軍有不對稱的優勢;西方的制裁不但沒削弱莫斯科,反而造成歐洲不穩定,世上其他地區也沒加入抵制俄羅斯的行列。

奧爾班說,歐洲正像骨牌那樣逐漸崩解,能源價格高漲,需要一個制裁以外的新戰略,設法讓美俄對談、起草一份和平協議。奧爾班指出,俄烏之間沒有和談的機會,「既然俄羅斯要的是安全保障,這場戰爭就只能透過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和平談判來終結」。

奧爾班重申,匈牙利不會加入對俄羅斯的戰爭。先前奧爾班也多次表示,匈牙利不會支持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禁運或限制,畢竟匈牙利85%天然氣進口仰賴俄羅斯。

經濟衰退的危機壟罩整個歐洲,對匈牙利也造成風險,分析師預計匈牙明年的GDP成長將放緩至2.5%左右。奧爾班說,匈牙利正在和歐盟進行新的金融協商,「我們會達成協議的」。

但實況是否如奧爾班所說的那麼樂觀,則有待商榷。歐盟執委會認為,匈牙利除了腐敗問題,司法、新聞、非政府組織的獨立自由都堪憂。

過去,匈牙利和波蘭是歐盟保守派裡兩個主要勢力,都走民族主義路線、反對LGBTQ等性少數和性別平等、司法與媒體都受政府干預,但兩國有互保的默契,使做事總是要「全員同意」的歐盟不可能對任何一國祭出處罰,只能被動透過限制補助金,作為談判籌碼。

自俄烏戰爭開打後,波蘭大力支持烏克蘭,匈牙利政府則搖擺、或者傾向親俄,兩國友情為此分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593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