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丁對霸權吐這句話 郭正亮:深得我心
2022/06/20 18:41:37瀏覽412|回應0|推薦18
丁世傑

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前表示,「單極時代已經結束了」,要各國認清事實,現在世界發展中心就是亞洲和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郭正亮說,普丁講這句話,「深得我心,我很有同感」。

有90個國家參加的第25屆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St. Petersburg 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6月15日至18日舉行,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單極時代已經結束了」。郭正亮非常贊同這句話,「單極」就是指美國霸權,也造成全球很多問題,往往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認為美國才是對的,對於其他不願遵循的國家進行單方長臂管轄。

郭正亮20日在《觀點—亮點交鋒》網路直播節目指出,普丁講這句非常意外的話,就是要各國認清事實,現在世界發展中心就是亞洲和中國。這是普丁第一次講出這樣的話,因為俄羅斯長期對中國大陸有優越感。普丁講這句話,「深得我心,我很有同感」。

郭正亮進一步說,我們現在所面臨的時代,就是亞洲和中國大陸崛起的時代,中國大陸帶動整個亞洲的發展,也是世界經濟成長的動力來源,接下來就是金融、軍事、政治、文化等現象

郭正亮直言,世界第一強和第二強博弈,一開始就不是經濟,而是軍事。美國已經關注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很久了,中國大陸是全球120幾個國家最大貿易夥伴,美國不認為這是威脅。一直到最近。

郭正亮引述《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Josh Rogin今年6月16日一篇文章的看法認為,霸權現在正處於臨界的引爆點(Tipping Poing),也就是「量變轉為質變」,霸權從二戰以來的矛盾被中國大陸全部掀開了。在臨界點之前,霸權還能力挽狂瀾,現在就處於此階段。如果到達臨界點之後,霸權就傾覆難以逆轉!而目前亞洲的軍事競爭,霸權體系已經傾覆、顛覆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524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