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牌洗魚衝出口 1/3靠養殖黑戶供
2022/06/16 10:20:36瀏覽583|回應0|推薦16
謝佳潾、廖素慧、李柏澔/連線報導

陸禁台石斑魚讓「借牌洗魚」浮上檯面,魚販每次出口量約有1/4至1/3來自借牌,檢驗出事就推給合格養殖場。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認為,養殖黑戶難以掌握且數量龐大,政府應輔導未登記業者納管,以利日後查驗。

屏東養殖戶指出,魚販(盤商)借牌有2種目的,一為抓魚、另為出口,抓魚需要有養殖登記(簡稱養登),但多數養殖戶沒有養登,魚販會向合法養殖戶施以人情壓力等手段借牌,把沒有養登的漁獲掛在有養登的養殖戶名下。

郭建賢指出,屏東的石斑養殖業者因地目變更、水權等問題拿不到養登,也就不會抽驗到,而合法登記養殖業者的產量不夠供貨給市場,雙方形成「混單(借單)」互利共生關係,這是業界公開祕密。

不具名養殖戶說,他就曾被借過牌,當時魚販明講,若這次不幫忙,之後抓魚順序要排到很後面,由於長年來養殖戶與魚販相互依存,加上對方挑明講出不配合的後果,小小養殖戶很難說不。

他說,其實魚販借牌沒有太多的利益考量,主要是為便宜行事,每個魚販都有長期配合的養殖戶,但他們根本不管對方有無養登,只要有魚抓就好,所以在出口時會完全不告知就借牌,一旦檢驗出事就推給合法養殖戶,魚販與養殖黑戶根本不會有事,他們這些合法養殖戶只能擔心,不知道哪天換自己出事要背黑鍋。

他強調,追根究柢問題出在養登,政府對無養登的養殖戶無強制力,變相默認養殖黑戶、甚至是鼓勵養殖戶不用申請養登,對合法養殖戶非常不公平,政府應就養登下手、並向魚販追出養殖黑數,否則只會惡性循環、自己打自己的產業。

「不排除未登記養殖戶是藥檢出問題的因素」,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執行長侯彥隆也指出,若養殖黑戶未被納管,用藥情形、合法停藥期也不會有第三方單位監督,一旦出貨出現問題,就會波及到合法業者的生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519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