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台灣單日確診是全球第一,陳時中知道嗎?
2022/05/10 17:39:03瀏覽431|回應1|推薦17
台灣的單日本土確診數連三天突破四萬人,昨日並新增十二例死亡,人數雖稍下降,疫情嚴峻卻不稍減。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也對台灣短短數周確診從數百飆到數萬提出警告,認為台灣未做好「超前部署」,正面臨垂直彈道般的染疫發展,恐引爆空前的死亡率。對此,陳時中以一貫四兩撥千斤的姿態說,「會趨吉避凶」,把疫情控制好。

陳時中可能不知道,當世界各國疫情都在退燒,台灣近期爆升的確診人數,已把自己推上了全球最高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新統計,五月九日全球單日新增確診名列前茅的國家是韓國,確診數為三・九萬例,其次為澳洲的三・五萬例,其後依序為日本三・四萬,義大利三萬,法國二・九萬,美國一・四萬,泰國八千,德國七千。由於台灣不是世衛組織的會員國,未被納入排行;如果被列入的話,以昨天單日新增四萬多的確診數,我們已超越所有國家,名列世界第一。問題是,這樣的冠軍紀錄,算什麼殊榮呢?

兩年多來,台灣自詡為「防疫模範生」,蔡政府以此沾沾自喜。許多民眾也接受這套大內宣,覺得台灣的防疫相當成功,都要歸功於指揮官陳時中的英明領導,卻忘了人民在政府繁複、細密且嚴格的控制下,犧牲了多少時間與自由。更嚴重的是,大家聽從這套以「團結」為名的窒息式管控,對於政府在疫苗採購及藥物授權上各種偏頗、濫權的作法,竟也如被催眠般地全盤接受。也因此,這群官僚不必認真思考解封應有的部署,不必設想如何服務百姓、如何盡力減少疫情造成的健康和經濟損傷,各種行政決策都圍著他們自己的方便打轉。

直到四月間,台灣疫情從百人迅速破千、接著破萬,指揮中心才意識到疫情失控。儘管如此,陳時中依舊傲慢地三卡五管,不肯根據地方和專家的建議修改作法。對於快篩試劑的釋出,政府更退回惡劣的「實名制」,寧可看民眾排隊,也要抓緊大權。正是這些失措、脫序的景象,讓英國媒體為「防疫模範生」淪為確診大戶感到驚心。不要說「超前部署」,指揮中心連接納建言的雅量都沒有,寧可硬拗也不肯承認錯誤,遑論從其他國家的抗疫經驗汲取教訓。

在加拿大,快篩試劑是放在超市貨架上,供民眾免費自取。在美國和新加坡,民眾可上網登錄需求,由政府免費寄到家中。在歐洲,民眾去年即可在商店以每劑一歐元上下的價格購得;在日本,上網即能輕鬆買到準確率九成九以上的唾液快篩試劑。反觀台灣,民眾得持健保卡排隊購買配額,價格比其他國家高出兩倍,且往往向隅。有民眾想要上網團購國外試劑,政府恐嚇說這違反了《醫療器材法》,可處三萬到一百萬元的罰鍰。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可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達九成,但衛福部卻嚴格「惜用」,已有廿八萬人確診,卻僅開出不到兩千份藥。

難以理解的是,政府寧可把試劑和藥物堆放在倉庫裡,也不願拿出來充分紓解民間和地方政府的急迫,主事者心裡到底在想什麼?此刻,陳時中還有心思耍嘴皮說,原預估七月可以開放邊境,「現在要開放也可以」。他到底在說什麼?美國前幾天已升高台灣的旅遊警戒為「二級」,屬「中度風險」,就算台灣此刻開放邊境,誰要在這種時候來台?

去年寫出「看好了世界,台灣只示範這一次」的網民,大概沒料到有這一天,讓世界看到了「新台灣模式」掉漆後的不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4113109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1 22:23
怎麼從資優生第一名.瞬息萬變掉落谷底.成倒數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