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修】《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精簡翻譯》(下)
2018/11/10 15:50:40瀏覽554|回應0|推薦0
『無苦…』好,現在他談到了最終的革命性陳述。你一定聽過佛陀的四聖諦。第一苦諦:人皆受苦,整個存在都是苦難、痛苦、悲慘、苦惱。第二集諦:苦起源始於欲望、貪愛。第一聖諦是,活在苦難裡,第二聖諦是,苦難起因於欲望。我們因欲望而受苦。第三聖諦:欲望有可能停止,稱之為苦滅。當你深入觀察這個欲望,就可以讓它停下來,當欲望停止,痛苦就消失了。第四聖諦:八正道是通往停止欲望以及不斷受苦的途徑。這是佛教最基本的哲理,而在這裡,佛陀連這個基本哲裡都否定了!他說:無苦集滅道。從來沒有人陳述過這麼革命性的東西。佛陀觸及了革命的頂峰,無人可及。

是故,舍利子,現在我可以對你說這件事。我以前不說,因為你還沒準備好。現在你已經觀察到我了,因此了解到何為空無。你已經嚐到滋味了!因此,舍利子!現在可以對你說,沒有苦,那只是個夢;人們在夢中受苦。也沒有起因;人們在夢中欲求。沒有停止;人們在夢中練靜心、法門、瑜珈等等。整個道都存在夢中。現在可以對你這麼說了,因為舍利子,你醒了。你的眼睛打開了,你知到自我並不存在。擺脫自我等於不再沉睡,擺脫自我等於擺脫黑暗,擺脫自我就是自由。在那樣的自由裡可說是沒有道。

因此,舍利子…現在佛陀可以對舍利子說這些話,他覺醒了。他可以說:「好,不瞞你說,沒有人存在;沒有門徒,也沒有師父、夢、苦、聖者、因、止。沒有道。」這是真理最終的陳述。但這個陳述只能在最高階段、第七階層。舍利子在這一天到達了那一階層。所以才說:『舍利子,是故。』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褥多囉,三藐三菩提。』

菩薩因為無所成就,依賴智慧的圓滿,沒有思想障礙。因為沒有思想障礙,他沒有顫慄,他克服了混亂顛倒,終於到達涅槃。三世的諸佛們都是依照智慧圓滿而在極致、正確、完美的開悟中徹底覺醒(無上正等正覺)。

佛陀繼續觀察舍利子的空無;他不斷感受到舍利子放鬆不再混亂的能量,他傾聽而非沉思,他單純地與佛陀同在而非思考。臨在、敞開、準備好了。這個「故」說明了舍利子的自性開展了。佛陀看得出花瓣越開越多,所以他可以再進一步帶舍利子稍微更深入。舍利子準備好了。這個「故」不是邏輯的,而是存在性的。舍利子看入佛陀裡而開展。觀察舍利子,佛陀準備要帶他稍微朝彼岸一步。每句話會更深更高。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每個字都要靜心觀照;不是集中注意力在上面,注意聽,是靜心觀照;傾聽、觀照,不是沉思,不是思考。這高於思想、大於思想。思想在這些領域中很愚蠢。

首先他說:『以無所得故…』

靜心無法被實現,因為靜心無法有動機。每當你實現某件事,你是基於動機而實現;你總是得為未來而工作或計畫已達成某件事。當下這個片刻除了靜心之外無法實現任何事情。我再重複一次:當下這個片刻除了靜心之外無法實現任何事情。只有靜心可以在當下被實現,當下即刻。為什麼?因為那是你的本性。為什麼?因為本來就在那裡。只不過你不要,但它還是在那裡等你拿。你可以馬上要,一刻都不需要等。

涅槃其實就是靜心來到圓滿的循環。上帝其實就是靜心的花蕾開花。這不是成就,而是你的最真實。你可以一直忽視、忽略它們,但是你不會失去它們,它們就坐在你裡面。你一直在找這個祝福,卻找錯地方。你找的是出自空無的安全,卻到處找金錢、銀行帳戶。外在找不到任何讓生命得以安全無慮。外面本就不安全,如何讓你的生命安全?如果你信任外在,就會創造出更多不安。那就是為什麼越富有越不安。記住,我並不是支持貧窮。

當意念停止,不再對達成任何事情感興趣,就到達佛境。當意念完全停止,哪裡也不去而開始往內,開始落入無底深邃的自性中。透過「無所得」而達到完美的空無。所以不要成為成就者,不要想有成就:成就這個那個,成就神性。這都是意念欺騙你的把戲。把戲百百種,卻都一樣。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這是個非常非常意義重大的陳述。佛陀說:不應該依靠任何東西。這些話是針對最高靈魂的人說的──已經來到第六階而徘徊在六、七階之間,只要推一下…

他說:所以,舍利子,我可以對你說依賴圓滿智慧…只有一樣東西可以依賴:覺知、觀照。只有一樣東西要依賴:自己的內在資源、自性。其他所有的依附的都必須被丟棄。除了靜心的至善至美之外應無所依賴,無論世俗的或超俗的,全都放下,讓空無得以自由運行,不受任何贊成反對的態度阻擾,無所依賴,不到處尋求庇護或支持,這才是真正的棄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在空無中沒有恐懼,沒有沙特說的極苦,沒有齊克果說的顫慄。是祝福、最終的狂喜。沒有顫慄,因為沒有人在那裡顫慄。

靜心會為你做好準備,因為當你進入靜心會發現,每天「你」越來越少。你發現自己越少,你的恩典、祝福、喜樂就會同比例成長。慢慢地,你學會了內在世界的數學:「你」越多就越在地獄裡,「你」越少就越在天堂裡。當「你」不是的那一天就是涅槃,到達了最終的家。你完成了圓滿的循環,再度成為赤子之心。不再有自我。

記住,自由不是「自我」的自由。自由的意思是:解脫自我。如果自由是自我消失,無人自由,只留下自由,那麼還會有誰恐懼顫抖、還會有誰苦悶、感到被譴責?那麼也就沒有選擇的問題,因為自由會自己行動。你的行動沒有選擇,也沒有責任,因為沒有人在那裡感到任何責任。空無的行動──無為。內在空無與外在空無之間的回應,而且沒有任何阻礙。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沒有思緒遮蓋。思緒遮蓋是把你從外在的空無分割的障礙。當你開始揭露你的自性時會更痛。這不像是脫掉衣服,而是像剝皮。但是如果你繼續剝,會有一天當整顆洋蔥都消失了,而你手中只剩下空無,那個空無就是狂喜。佛陀說:菩薩沒有思緒遮蓋。他人在此,但他什麼也不是;他人在此,但他沒有想法、沒有思緒。並非他無法使用思想…我一直不斷在使用思想。我現在對你說話,我得使用頭腦與思考,但它們不會遮蓋我。它們在旁邊。只要我需要就用,當我不需要時它們就不在那裡──我的內在天空與外在天空是「一」。即使我在用它們時,我知道他們無法分割我。它們是工具,你可以使用它們,但不是被它們遮蓋阻擋。

『... 心無罣礙...』

佛陀說,有三種罣礙。第一種,業障;未完成、沒有全然的行動遮蓋了你的自性。每一件事情自身都有其固有的動力要完成。只要你讓某些行動徘徊在你周圍沒有完成,它就會覆蓋你而成了:業障;遮蓋住你的業。第二種是煩惱障。貪嗔癡慢疑是煩惱、雜質;它們遮蔽了你。占有慾強的人總是會找些東西顯示他的佔有或者找些負面東西對抗。人們繼續不斷……我不是在說別人,我是在說你。看看你自己的心念,都在找什麼?觀照自己的心念二十四小時,你會清楚看到所有的這些遮蔽物、障礙。

不是未完成的行動就是雜念,或者第三種稱為知識障:信仰、觀念、意識形態、知識的遮蔽。它們不讓你知道,不給你足夠的空間看。這三個遮蔽物必須被丟棄。當這三個遮蔽物被丟棄時你就住在空無裡了。要了解「住」這個字。佛陀說:他住在空無裡。那裡是他的家,空無是他的家。他住在裡面,那是一個居所。他愛那個地方,完全與它同調,那裡不是異鄉,他不覺得是局外人,也不覺得是住在旅店明天就得離開。那是他的住所,當思想的障礙移除了,空無就是你的家。你跟它完全合一。

『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佛陀沒說別的。他說:你進入空無的狀態,涅槃就是自然的結果。最後會自然發生。你不必擔心,對此你根本不能做任何事情。你只要進入這個空無,空無會開始成長起來,越來越寬廣,直到有一天變成你整個存在。於是涅槃:你不再是。你消失在宇宙裡。有人問佛陀:「當你離開了之後不會再進入身體,你會如何?」他說:「我將消失在存在裡。如果你嚐到存在的味道,就會嚐到我。」沒錯,是真的:如果你嚐到存在的滋味也會嚐到佛陀的滋味。你進入空無的那一天將會被諸佛歡迎。整個存在會跟著佛境悸動,因為已經有許多佛消失在其中。它們已經上昇到存在最高的層次。你很幸運,因為你之前已經有很多佛進入存在了。當你到那裡將會受到歡迎。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褥多囉,三藐三菩提。』

唯一的歸依是盡善盡美的智慧與靜心。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如此。任何成佛者透過靜心合一。歸依靜心、歸依空無。

『故知般若波羅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波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所以舍利子…佛陀站在岸邊呼喚舍利子向前:「來…來…再來…」最後一段經文是這整個經文的濃縮。到現在為止的經文都是為這最後高峰做準備……因這是唯一值得知道的東西。這就是整個美麗對話的結論。這是佛陀與舍利子兩個能量之間的對話,因為舍利子一句話也沒說。那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開始點。舍利子是門徒:全然寧靜,一句話也沒說,甚至口頭上一個問題也沒問。他站在佛陀面前,整個人渴望、燃燒著。佛陀看著他的狀態自己繼續說。並不是得由門徒問;師父知道門徒何時需要什麼,師父比門徒自己更知道這個弟子需要什麼。門徒必須等。佛陀說:「所以舍利子,這是唯一值得知道的東西。」然後他把整個訊息濃縮成幾個字。這是最偉大的咒語,因為佛陀涵蓋了整個旅程所需的一切。他把每樣東西都放進這非常少的咒語裡。

『故知…』唯一值得知道的是…『般若波羅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佛陀讚揚它:「是大神咒!」

佛陀說:『…故知般若波羅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佛陀說這小小的咒語潛力無窮,能除一切苦厄。光是這一咒語就能帶你到彼岸……不會出任何錯──『真實不虛』。

佛陀用了四次「揭諦」-永離,是為了這四個:物質圈、生物圈、人類圈、基督圈。永離物質、身體、可見的、有形的。 第二次「揭諦」-永離生命;生死之輪。第三次「波羅揭諦」-永離意念、思想、本質、自我。第四次「波羅僧揭諦」-甚至超越彼岸-基督圈。現在,他進入了永恆。生命來到圓滿的循環。這是終點,也是起點。你在許多書、廟宇或古老的修道院一定看過這個標誌:一隻蛇嘴巴含著自己的尾巴。『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你回到家了。喔,如此覺醒!如此頓悟!如此三昧!這是覺醒,成佛…萬歲!哈雷路亞!

你與真實的你之間的空隙是虛假的空隙,因為你一直都是真實的;只不過你一直做夢以為自己是某某人。放掉。看看你是誰。不要被信念、意識形態與知識欺騙。放下一切!毫不保留放掉!卸下生命中一直扛着的整個傢俱。清空它,這空無的房間將會對你顯現真理。

在覺性中,長住不退,哈雷路亞!巨大的狂喜爆發在歌聲、舞蹈、寧靜與創造力中。無人能知道那狂喜會透過你如何表達出來,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來表達。耶穌有耶穌的方式,佛陀有佛陀的方式,密拉有密拉的方式。…有多少人就會有多少表達方式。而那是當你是空無的時候才會發生。「空無」是這整個經文的體驗。空了就是一切。在這場遊戲裡唯有輸家是贏家。失去一切便擁有一切。抓取、佔有將使你失去一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0971074868&aid=11968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