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修】《我覺得生命非常無聊,我該做什麼?》
2018/11/09 23:26:05瀏覽291|回應0|推薦0
布里吉莫罕,讓它保持原狀,你已經做得夠多了。你已經讓生命無聊了——那是某種成就!生命是如此的一個狂喜的舞蹈而你將它降為無聊。你已經做到了一個奇蹟!你還想要做什麼?你無法做任何比這個更大的事情。生命是無聊的?你一定有一種很大的忽略生命的能力。


幾天前我告訴你們無知(ignorance)意味著忽略(ignore)的能力。你一定正在忽略鳥兒、樹木、花朵、人們。否則,生命是如此可怕地美麗、如此荒謬的美麗,如果你可以以它原來的樣子來看它你將絕對不會停止歡笑。你會繼續傻笑——至少在內在。


生命不是無聊的,但是頭腦是無聊的。而我們創造出這樣的一個頭腦、這樣的一個強壯的頭腦,像萬里長城一樣圍繞在我們身邊,它不允許生命進入我們。它把我們與生命切斷。我們變的孤立、封閉、不透氣。因為活在監牢的牆壁後面你不會去看早晨的太陽、你不會去看飛翔的鳥兒、你不會去看充滿星星的夜空。而當然,你開始認為生命是無聊的。你的結論是錯的。你在一個錯誤的空間之中;你正活在一個錯誤的情況之下。


你一定是一個宗教人士,布裏吉莫罕,因為要讓生命無聊一個人必須是宗教的;一個人必須是非常有學識的。一個人必須知道基督教、印度教、回教。一個人必須從吠壇經和可蘭經和聖經中學習許多東西。你一定非常的見聞廣博。一個太見聞廣博、太有知識的人,會創造出如此厚的文字之牆—無用的文字、空洞的文字——圍繞在他自己身邊使他變得無法看見生命。


知識是生命的一個障礙。


將你的知識放在一旁!然後用空的眼睛來看…而生命是一個持續的驚奇。我不是在談論某種神聖的生命——平凡的生命是如此的不平凡。在小事件當中你會找到神的存在—一個小孩在傻笑、一隻狗在叫、一隻孔雀在跳舞。但是你無法看到是否你的眼睛被知識所掩蓋。世界上最可憐的人是活在知識簾幕後面的人。


最可憐的是那些經由頭腦來活的人。最富有的是那些已經打開「沒有頭腦」的窗戶並且用「沒有頭腦」來接近人生的人。


布裏吉莫罕,這不只是你的經驗而已;你在其中並不是單獨的。事實上,大多數人都會同意你。他們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驚奇。每一刻生命都會有許多的驚奇因為生命從來不會是相同的;它正在持續地改變,它會轉許多無法預測的彎。你怎麼可能保持不被它的奇跡所影響呢?唯一保持不受影響的方法是附著於你的過去、你的經驗、你的知識、你的記憶、你的頭腦。那麼你就無法看到事情的原貌;你就繼續錯過現在。


錯過現在然後你就活在無聊之中。處在當下然後你就會很驚訝竟然一點也不會有無聊。要由像個小孩一樣看看四周開始。再當一次小孩!那就是所謂的靜心:再度成為一個小孩——一種重生、再次成為天真的、不知道的。那就是我們前幾天說的。禪師說:「不知道就是最親密的。」


是的,你一定已經變得與生命非常疏離,因此有無聊。你已經忘記了親密性、立即性。你不再被連結。知識像個牆壁一樣地作用:無知像個橋樑一樣地作用。


再開始像小孩一樣地看。到海邊去然後再開始收集貝殼。看小孩收集貝殼——好像他已經發現了一座鑽石礦。他多麼的興奮!看一個小孩做沙堡而他是如何的投入、完全地迷失,好像沒有事情比做沙堡更重要一樣。看一個小孩追逐蝴蝶…然後再度成為一個小孩。開始再度追逐蝴蝶。做沙堡、收集貝殼。


不要活得好像你知道一樣。你什麼都不知道!所有你知道的都是關於與關於。當你瞭解某件事的那一刻,無聊就消失了。瞭解是如此的一種冒險以致於無聊無法存在。


伴隨著知識它當然是可能存在的;伴隨著瞭解它是不可能存在的。讓我提醒你:我不是在談論某種神聖的知識、某種奧秘的知識;我只是在談論這個生命。只要帶著多一點的透徹、多一點的穿透性來看看四周…而生命會是歡欣的!


生命無聊?先生,你在說什麼?你一定是生活在痛苦死亡裡。並不是生命是無聊的,你一定是死的!所以你才會覺得無聊,沒有自己負起責任,你卻將它丟給生命,但人類的頭腦就是這樣繼續在玩遊戲。


它一直都將責任丟到別人身上,它一直在找代罪羔羊,它是非常不負責任的,那些不負責任的人將永遠無法改變。不耍說生命是無聊的,要去看你不知道如何生活。你一定是以一種錯誤的方式在生活,你一定是以一種負向的方式在生活,你一定是以最小量在生活,你的生活一定是一種溫溫的生活,所以它才會無聊。


生命是難以置信地狂喜,但是這樣的話它必須以最佳狀態被經歷,那麼你必須以最大的方式來生活,而不是溫溫的。你必須很熱情地活生生。你的生命一定缺少熱情,它才會無聊,但那是你要負責的,而不是生命要為它負責。


沒有一種動物是無聊的,沒有一種小鳥是無聊的,沒有一棵樹是無聊的,沒有河流、沒有山岳、沒有星星,就只是人類……這個成為無聊的能力不必然是一個詛咒,它是偽裝的祝福,它只是在說人可以在無聊和狂喜之間自由選擇,其他沒有人能夠自由選擇。除了人以外,整個存在都是狂喜的,但是沒有選擇,那個狂喜是內建的。小鳥在吱吱叫、在唱歌,樹木在開花,星星在閃耀……但它全部都是內建的。


人有選擇,那是神的一個偉大禮物。人可以自由選擇,然後如果你選擇一個無聊的生活,記住,那是你自己的責任。你可以選擇一個狂喜的生活。


我經歷過這兩種方式,所以我能夠很有權威地說它。我經歷過你所經歷的,有很多很多世,我也曾經無聊過,現在我和小鳥、和樹木一樣狂喜——只有一個差別:這是我的選擇,這是我的自由。當你的喜樂是有自由的,你的喜樂會有一個深度,一種無比的壯麗,那是小鳥和動物的喜樂所沒有的。牠們的喜樂幾乎是被加諸在牠們身上的。


記住,即使是自由被加諸在牠們身上,因為它是被加諸的,所以它將喪失所有的意義。如果你被強迫生活在樂園裡,你不被允許脫離它,有赤裸的劍在看門,你也會覺得無聊。


那就是發生在亞當和夏娃身上的事,他們開始覺得在樂園裡很無聊。他們想要做一些新鮮事,就是因為出自無聊,所以他們吃了知識之樹上的果實。他們一定開始覺得無聊,每一件事都很好,每一件事都很美!但它是被加諸上去的,它不是他們自己選擇的。


當生命為自已選擇,即使他選擇了監獄,他在那裡也會覺得很高興——如果那是「他的」選擇。


自由是一個偉大的禮物。只有人是自由的,那是人的榮耀,但是我們將它轉變成痛苦,因為我們一直選擇無聊的生活。為什麼我們一直都選擇無聊的生活?因為無聊的生活比較有保障、比較方便、比較安全。如果你真的想要很熱情地生活,那麼你將必須生活在不安全當中,你將必須生活在危險之中,一直都處於危險之中。你將必須透過很多不方便來生活,你無法生活得那麼舒服,你無法生活得那麼溫暖舒適,你將一直都要對各種危險敞開。


那就是為什麼人們選擇無聊的生活。沒有熱情地生活,他們以最小量來生活,因為如果你以最小量來生活,你的危險也最小。否則生命是一個無比的驚訝——每一個片刻都是。如果你睜開眼晴,很熱情地、很聰明地、很危險地……那就是尼釆所說的:危險地生活!


那也是我所說的,門徒的一切就是關於——危險地生活。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很警覺地面對所發生的事來生活。不是生活在過去,而是生活在現在。準備冒險……然後你將會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品質發生在你的周遭:生活變成迷惑般的,它開始有了深度和意義,它變成某種奇妙的、令人陶醉的事。


當你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去生活,你無法過著一種充滿知識的生活,因為知識來自過去。如果你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去生活,拋掉過去,每一個片刻都讓過去死掉,你將會過著一種天真的生活,就像一個小孩一樣。那就是一個聖賢的生活:像小孩一樣地生活。


耶穌說:「除非你像小孩一樣,否則你將無法進入神的王國。」你將必須不是充滿知識地生活,你將必須天真地生活,你將必須帶著驚奇來生活,帶著驚奇的眼晴,永遠都準備感到驚訝。


生命充滿了驚訝!只是知識的灰塵聚集在你的眼睛裡,以致於你無法看到那些驚訝。它們到處都在發生!每一個片刻都有好幾個又好幾個奇蹟在發生。


生命是奇蹟般的,你怎麼可能無聊?生命是如此的一項奇蹟,有那麼多的驚訝,那麼地不可預測,那麼地荒謬,那麼地無稽!……


據說:


當菩提達摩成道,有很多天他都無法停止歡笑,他也睡不著,因為那個笑聲無法停止。每一個人都變得擔心——門徙們和朋友們,他們都來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你為什麼笑不停?你要發瘋了嗎?或是你已經發瘋了?」


當人們說出這樣的事,菩提達摩甚至笑得更厲害,他會在地上滾。漸漸、漸漸地,它冷卻了下來,但是那個品質一直都跟著他。歡笑變成他的味道。


當他冷卻下來一些,當成道震憾被吸收了,當那個閃電的經驗被消化了,然後他說:「我開始笑,因為它太荒謬了。以前我一直試圖想要得到那個我已經有的東西,我一直試圖想要得到那個已經在我裡面的東西,那個我從來沒有失去過的東西。我以前一直試圖要找喜樂(至喜),而喜樂(至喜)就是我的本性。我以前一直試圖想要找到真理,而我就是真理。」


就如耶穌所說的:「我就是道路,我就是門,我就是真理……」他並非只是在講關於他自己,他是在說每一個「我」,不論是誰,能夠說「我」的就是道路,就是門,就是真理。那個陳述並非是關於作為一個人的耶穌,那個陳述是關於每一個有能力說「我」的人。


的確,當你發現多少年代以來,一切你一直在找尋的,事情已經就是那樣,你在你裡面已經有它,這麼一來你怎麼可能停止你的笑?但是也許你沒有那麼快變成一個菩提達摩,但生活也不需無聊。我將告訴你們幾個故事。


第一個:


有一個人感到非常沮喪,他碰到了他的一個朋友傑瑞潔,他是一個非常敏銳的思考者。


「怎麼回事啊!」傑瑞潔問。


「我很沮喪,我對於我有三個睪丸一直無法釋懷。」

 

「三個睪丸?」那個敏銳的傑瑞潔說:「孩子,我們可以一起創造出一筆大財富!」

 

「怎麼做?」另外那個傢伙問,他的心情突然開朗起來。

  

「我們將去巡迴各個酒吧,跟每一個人打賭說你和酒保加起來一共有五個睪丸!它不可能失敗!」

  

「我們走。」那個人說。


所以他們去到了第一家酒吧,傑瑞潔開始跟酒吧裡的人打交道做朋友,然後他宣佈:「我將跟這裡的每一個人打賭,我的朋友和酒保兩個人加起來一共有五個睪丸。」


幾乎每一個人都跑來下注。傑瑞潔看到酒保在搖頭。


「你不介意成為這個打賭的一部分吧!你介意嗎?」傑瑞潔問。


「一點都不介意,」酒保說:「我非常驚訝。」


「你是什麼意思?」傑瑞潔問。


「是的,直到目前為止我從來沒有碰過一個人有四個睪丸的——我只有一個。」


第二個:


故事發生在巴黎的春天,在五月份的一個陽光普照的日子,一個中國人在香樹麗舍大道釣了一個妓女,然後帶她到莫里斯賓館。他們打開了窗戶,然後微風吹進來,每一件事似乎都很美。那個中國人跟那個妓女躺在床上,他跟地做愛一陣子,然後他說:「對不起,小姐,我疲倦了。」


他一面說一面去到窗戶那邊深呼吸,然後回到床下,從另外一邊出來,又跳進床上再度做愛。


過了一陣子之後,他起來說:「對不起,小姐,我疲倦了。」然後他再度去到窗戶那邊,深深吸了一口氣,滾到床下,然後從另外一邊出來。


這樣的事重複了六次,那個妓女也變得非常疲倦,她從床上下來說:「對不起,先生,我疲倦了。」


她去到窗戶那邊,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往床底下一看,她發現了其他四個中國人在那裡。


第三個:


有一個年老的男人去到愛格妞媽媽的妓院說:「聽著,媽媽,我想要一個有淋病的女孩。」


那個女士點頭,並送他到樓上的一個房間。然後她為他叫了一個她喜歡的女孩。那個女孩進入到房間,開始脫衣服,他問說:「你有淋病嗎?」


「淋病?我必須說沒有!」她說。


那個年老的男人送走她。那位女士叫來另外一個女孩說:「雪莉,你到樓上去,告訴那個有怪癖的老年人說你有淋病。好嗎?讓我們做我們該做的事來使他高興。」


那個女孩同意了,然後去到樓上,那佃老年人問:「你有淋病嗎?」她微笑著說:「當然有!」


「很好!」他說:「那就讓我們來吧!」


他們一起上床,做愛差不多十分鐘。當它結束的時候,他們躺在一起,那個叫雪莉的女孩說:「聽著,老公公,我必須承認,我真的沒有淋病。」


那個老年人微笑,然後說:「現在你有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0971074868&aid=11963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