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在世要五耐:心不動,眼不紅,心靜如水,不為權力所爭,不為名利所誘,不為俗塵所累。
2017/06/22 22:30:03瀏覽888|回應0|推薦40
人生在世要“五耐”

 

1、耐冷:

並非指天氣的寒冷,而是喻世態炎涼。當一個人在職在位的時候,有的人便逢迎拍馬,討好巴結,只看上司的眼神行事,只把眼色當令箭。當處於逆境,無權無勢或者坐冷板凳的時候,不但一般人對你冷漠,連平時很親近的朋友也會逐漸和你拉開距離,"冷"臉以對,不理不睬。一個人在貧困寒微的時候,親戚、朋友多"冷"眼相看。對此,一定要忍得、耐得,隨遇而安,坦然處之,對生活充滿熱情,重揚生活的風帆,切不可心灰意冷,愁眉不展。
 

2、耐苦:

苦有很多種,家境貧困的苦,做事不順利的苦,失戀及離婚的苦,遭遇誤會、打擊、陷害的苦。此時要有安貧樂道的修養,百折不撓的毅力,泰然處之的心態,來對付種種苦情。只要問心無愧,一切外來的挫折、誤會、打擊、陷害,讓時間與事實去證明、澄清。浮雲易散,終有重見光明、雲開日現的時候。
 

3、耐躁:

躁,即浮躁,如今生活節奏加快,競爭激烈,誘惑多多,人際關係趨於緊張,社會不良風氣也在深深影響人們的心靈。這一切都會令人浮躁、不安、心亂。面對大千世界的種種誘惑,要心不動,眼不紅,心靜如水,不為權力所爭,不為名利所誘,不為金錢所累,不為"燈紅酒綠"所吸引。只要能保持"一顆平常心",消除心中的種種私欲與雜念,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排遣胸中的鬱悶;正確看待社會變革與人生道路,不圖虛榮,不慕富貴,不畏困難,不怕挫折,不斤斤計較。那麽,無論怎樣潮起潮落,雲捲雲舒,你都不會浮躁,尋回心中的一片清涼,一塊淨土。
 

4、耐煩:

人生在世,難免常陷入種種困惑,人與人之間磕磕碰碰、恩恩怨怨、鄰里不睦、夫妻不和、同事不諧、朋友反目、子女不孝等,會使人陷入感情的沼澤,以致煩惱攻心。對此既要善於化解,又要自我調適,自我解脫。要有"宰相肚裏能撐船"的胸襟,有"他人氣我我不氣"的度量,有"大人不記小人過"的風度,始終不要讓煩惱迷住自己的眼睛,更不讓煩惱壓在自己的心頭。遠離煩惱,心態自然良好,身體機能必然和諧,健康長壽也就順理成章了。
 

5、耐忙:

退休生活的閒情,長日漂漂,無所事事,容易促人早衰。人過"花甲之年",切不可讓自己被空虛包圍,要手上有事可做,腦子裏有問題可想。可依據自身愛好,選擇一二種事,傾情投入,寓樂其中。諸如舞槍弄劍、養花養鳥、習練書畫、跳舞唱歌、下廚掌勺、旅遊垂釣等都在可選之列。美國成人教育家卡耐基說過:"要忙碌,要保持忙碌,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藥--也是最美好的藥。"在人生中盡情地享受忙碌吧,忙碌讓你精神煥發,魅力無窮,讓你潇灑自然,思維活躍;忙碌讓你忘卻日落西山的淒涼,享受彩霞滿天的樂趣。

 

 

 引用網路公共資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c7fcb51&aid=10503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