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夢無罪 彩虹有理
2007/01/12 04:28:25瀏覽1568|回應5|推薦33
「‧‧‧射箭是一創造自我的運動,它是一種不是每個人都會樂在其中的運動項目,除非他們有機會一嚐釋放弓弦時快感,那種完美射出一箭及看著箭正中目標的感覺是很神奇的‧‧‧」
                                  瑞克‧麥金尼--「致勝關鍵」中譯本
  
逐夢無罪  彩虹有理  2007/01/12
  
這一波的感冒症狀可真猛  從耶誕前夕重感冒參加台大盃以來已經3周了  到現在還在咳嗽流鼻水  兩週來唸幼稚園的一雙寶貝兒女也反覆發燒  沒去上學輪流留在身邊  讓我邊上班邊照顧  下班後  當然還是繼續照顧整夜囉
 
體力精神都Down到了谷底  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做做體能練練放箭  本來就不是很好的狀況現在更難提升了  我想  月底的室內射箭賽只怕也省著點  不用跑去當墊背了
 
一直以來都接受著Coach O熱誠  無藏的教導  Coach O一身驚人藝業豐富知識  就像是無盡的寶藏任憑我們挖掘  她也恨不得直接灌頂輸給弟子一甲子的功力  但是限於資質愚昧    每當不認真動作自我要求不夠之時  往往讓教練失望  即便如此  Coach O也都不曾苛責  常常還是笑笑提點一番  最慘時她也不過是抿起嘴巴  讓四周嘈雜的空氣凍住罷了 
 
但是昨天早上  Coach O叫我把手剁掉算了  晚上又問我何時才要開始練習基本橡皮帶
2500多年前悉達多太子在城外  生老病死初體驗  播下出離開悟的種子  好一顆苦澀多刺的種子
 
實在是有負Coach的期望
她原本認為我們這樣非體育科班出身的教練和選手組合  也可以像她一手調教出來的亞洲杯 世大運金牌  奧運銀牌師兄姊們一樣  迅速攀升到反曲弓界頂峰
沒想到這回已經兩年三個月了  不成材的99還在山麓空轉
 
Coach O 兩個月前在體院時幫兩位小師姐調整射姿及弓具  就意在言外地向我盛讚她們的聰明  擺明只要達到她們的程度  適時加上她的調整  1300分不難  從那天起他又多次帶著大家從李啟式講到金水寧  將射箭動作之要點分析詳細複習一次  然後問99自始至終她是否都是這樣的教法
 
本週日Coach O 特別指明要給99反省  帶NB來當場秀出DV影片  展示她最得意也最殘念的門生F師姐的完美射姿  說明當年她才練短短4個月就已經可以穩穩漂亮的拉開#45重弓  30M射出330以上分數  只可惜後來因為大學出田野太忙中斷練箭  否則Coach O 說瘦瘦的她今天也可能跟袁叔其並肩作戰  而她每天認真拉300下橡皮筋
 
我承認一直沒射好實在是愧對只問付出不求回報的Coach O
但是99只有最近數個月因為X所工作滿檔  疏於體能重量訓練  跑步也停了  加上EVA新靶吊掛成功  只勤於在房間內放箭  日誌上記載的句句實言  當初真的有認真拉橡皮筋啦  有時900  1200也拉下去
 
我常在想進度嚴重落後的原因出在哪裡  初步結論是
 
因為我是典型B型天秤座的  這在大二心理學上課時老ㄕ要大家猜猜99班代的屬性  全班異口同聲猜對可為明證  優點是博學能文  才華洋溢  長袖善舞  勇於創作  所以發揮在繪畫  攝影  辯論  排球比賽上無往不利  但是也往往太容易博取師長歡心  甚至使得大家太過放心  反而隱蔽弱點帶來危險  證據是大五時某次大隊高山縱走  斷糧迷路險象環生  下山後領隊學弟們坦言因為有99在後押陣  使他們非常放心  須知當時我還在惶惶終日擔心小命不保呢
還有研二練飛行傘時總見99獨自單飛捕捉當時鮮少有人敢嘗試的平原熱氣流  眾人落地我獨翔  贏得教練隊友稱頌  沒人認真理會我自嘲不會飛山脊氣流  直到比賽日氣象不佳  教練這才眼見我所言非虛  大夥兒沿著陵線低飛搶先  而我只好由教練用香腸遙控  不管比賽只管補修基本學分  上述教訓我都曾一五一十主動報告Coach O  預先消毒過呀
 
果不其然  1200下全是背肌伸縮拉法而已  綁在右手肘的橡皮帶練法我們是只敢遠觀不曾褻玩  直到半年前Coach O 才搞清楚我們掛一漏萬  也才為入室弟子們補上這堂非會員早先獨享的寶貴課程
還有O氏教學法裸弓1.0版  反曲弓1.0版  2.0版  和2.1版  種種細微但是重要的差異  也是這樣含混糊掉了好一陣子
 
影響最大的還是體能肌耐力的問題  99是屬於升學主義猖獗的一代  是養在教室日光燈下的白斬雞  建中軍訓課時生平第一次跑三千米  當時只想買些興奮劑撐過去  還好被電話那頭藥局老闆的疑問聲嚇到了  沒做成傻事 大學時開始瘋狂運動  在高雄烈日下曬成黑炭  但是限於科系職業的關係  大六實習開始值班以及畢業後每週上班16節  帶來近兩年體能的低潮期  後來花了研究所頭一年的時間勤於運動  才將體能慢慢恢復回來
那時看到偶而返校的同學們慢慢養成一群小白豬  還提醒自己希望別忘了維持體能的重要性呢  結果退伍後開業  結婚 生子  整天滿檔的工作  又帶來了十年的體能低潮
2004年奧運後異想天開想當新射手  找上Coach O 時也才剛重新開始低密度運動兩週而已  十年的空窗要花多久來補足呢  看看初學乍練時兩條漢子的照片  351師兄長年涉獵戶外活動  體能維持相當不錯  今昔相比  壯上加壯  99兩年前垂肩突肚肌肉萎靡  鍛鍊兩年以來肌肉已漸趨發達  至少已將長年埋首工作弄彎的背脊重新打直  賺回了健康  但是荒廢已久  肌耐力不過從弱升格為不弱罷了  想要頭好壯壯  假以時日  再假以長長的時日再說
 
跳磅差距過大還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以前述之弱雞一下子從25磅(實測28磅)練習弓增加到40磅(實測45磅)比賽弓  99及Coach O 當時都覺得透過特定之訓練循序漸進應該指日可待  結果是高估了自己的肌耐力成長空間  原本OK之射姿逐漸扭曲變形  造成背肌無法帶到時錯用臂力在所難免  數度的大小運動傷害及準運動傷害  都是無法抹滅的傷痕  這是兩年三個月中間一段關鍵性的一年黑暗期
 
最近的新問題是把好不容易擠的出來的所有時間都用來放箭  射太多體能練太少  橡皮帶拉的也不夠  在停頓了數月後  兩週前99才又逐步開始拉單槓及伏地挺身  感受得到特定小肌肉的痠痛  大肌群的訓練是保護特定技巧時過度使用之小肌群的最好方法  20年前旅美溜冰名將陳婷婷因為苦練跳躍導致大腿肌肉局部萎縮結束奪標生涯  可為殷鑑
 
我也常在想  好日子不過  練的這麼累幹嘛啊
 
或許是樸實家風使然吧  99兩個弟弟常年都在叢林修行  甚至遠赴青藏印度尼泊爾閉關  雖然喜歡生魚片遠大於素食  99在家帶小朋友共讀的都是連加恩  李家同  乙武洋匡  Team Hoyt  等勵志故事  也或許是中年危機前  想找回過去的一絲絲光輝  加上想射出一些些成績  也想幫大家勵志一番番吧
 
但或許最最最後還是想回歸到射箭的純粹吧
「射箭是一創造自我的運動,它是一種不是每個人都會樂在其中的運動項目,除非他們有機會一嚐釋放弓弦時快感,那種完美射出一箭及看著箭正中目標的感覺是很神奇的」
而彩虹射箭隊的隊友們  雖然分屬不同的年齡  性別  職業  但是都有共同的特點  那就是不為升學  不圖獎金  不爭權位  都只為這單純完美的一箭所吸引
就像彩虹一樣  千紅萬紫都美麗  不論你在光譜上的哪一點
 
天痴師兄嘗居海外  舊以攝影聞名  也愛山海野外  曾經獨走撒哈拉  還遭在地人譏為瘋子  退休後比退休前更忙  身體還要更健壯  網誌「浪蕩江湖半輩子  什麼都玩  什麼都愛  做事一頭栽入  不覺老」  在他當上阿公之前  我想他都是彩虹最年輕的勇將
 
351師兄野外玩家  體能極佳  進口代理商高階主管  最近不在雪山上  不在碧海中  也沒時間打golf  或是扛著大砲拍鳥了  因為假日整天都跟我們混在一起  探索自我的內在極限
 
漢子馮  剛一頭栽進來不久的小師姐  也快邁入忙碌的實習生涯了  但是別擔心  Coach O 昨夜已經為妳嗆聲  要99小心別被妳超越了  期待四個月後你的完美一箭  也可以等你畢業沉澱一段時日後重出江湖  如果有更大的驚喜  那就是Coach O 說的  一位一手手術刀一手羽箭的女俠囉
 
而我也相信Coach O 明天就會把剁掉的手還給我  讓我可以繼續練下去  有一天  遲早總會有一天
 
射出那完美的一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中年新射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稀兄的鼓勵
2007/01/17 12:10

謝謝稀兄的鼓勵

良師早已就位

毅力正在消耗中

時間再怎麼擠好像都不夠(希望中樂透  閑閑不工作)

就等功夫慢慢熬成囉


Life is an endless nightmare!
Welcome to hell!
◎←──────────<<<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夫=時間+毅力 如要有大成就,要加上良師
2007/01/17 11:27
以前在朋友家拉過一次30磅(大概是吧),幾乎要用盡吃奶的力氣,射了5、6箭就放棄了,不簡單呀. 對你的毅力豎起大拇指.
?

中年新射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擦護手膏也無效~~~~
2007/01/13 19:12
 慘了!

聽說今天不剁!

留著以後還是要剁!!!


Life is an endless nightmare!
Welcome to hell!
◎←──────────<<<

中年新射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勤擦護手膏
2007/01/12 19:37

   謝謝教練不剁之恩

                


Life is an endless nightmare!
Welcome to hell!
◎←──────────<<<

圓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兩年零三個月了!
2007/01/12 14:54

哇!兩年零三個月了!

彩虹由紅發到紫!


《射以觀德》
Master archery; master the 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