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您,在雨中
2011/05/28 12:39:33瀏覽792|回應2|推薦52






壹《台語練習》相逢夜雨說朦朧

路靜三更雨,情高萬里風,人在暗中逢,傘開三兩句,濕朦朧。

遇;夜雨三更,黯沉的街道,久未歸鄉的老友....




貳《台語練習》舊情也綿綿

昨日城東燭,今朝百里風,情多言少憶重重,相看雨燈流暗,鬱蒼容。

想來,時間過得恁是匆匆;想來,依稀是昨日了,那平常城東點燭相聚的幾位好友啊,如今早已各奔遙遠,而思念只能是百里外風的寄語。重相遇,這多少的情啊,盡澀啞了語言,而記憶仍是濃得化不開的歲月。街燈昏暗,流瀉著的影,似乎蒼老了些,卻又韻味了淡淡的情懷。




參《台語練習》夜半雨迷迷

歲月何歲月,當時又此時,輕花帶蕊寫殘詩,莫問畫中人在、半淒迷。
逐業千秋遠,豪情問我知,荒城留月照懷疑,但把少年豪氣、濕殘眉。

這歲月啊!這昨日復今日又如何呢。花開在雨中,輕紅的蕊花有誰共賦一闕殘落的章節啊,而路旁的蕭瑟早已將自己立成了淒迷....
註:誰為這故鄉留下一份心,而當故鄉在歲月裡荒老,我們亦消磨了多少少壯豪情,這逝去的歲月盡已不可尋。




肆《想像練習》雨濕階臺

草露聲無色,無懷疏有懷,輕輕簷雨郁蒼臺,掛個燈兒、把個墨兒開。
字動千山影,情揮四界埃,問君懷魄不疑猜,畫個魚兒、逐個月兒來。

晴晚,我們將月光高掛。夜雨,我們將月光收納,角落裏幽淡著自我。
此體南歌子,辛老上下聯末句以類轆轤體填寫,也算一種風雅,效之!



伍《想像練習》醒夢之間

滯酒山顏色,和衣枕夢村,一雞啼落又黃昏,脫卻青衫、橫雨步雲紛。
溪小添雲闊,山高潤野薰,栩然花語跳溫存,便醒人間何、愁唱個人人。

微醉向夢裡,向夢中雨雲橫步;那踏落高天一隅,下望人間....




陸《草露鳴馨》鄉情;相情

淡雨詩寒鷺,纖禾賦碧弦,水溪留看半雲天,碎點花紅香映、行踏悠閒。
游子歸來處,勞身去與間,等閒華廈又荒延,何事瘦人難遣、覆雨狂煙。

昨日花香映,今朝華廈難....




柒《草露鳴馨》靜雨

時偶雲龍化,須還山翠泊,琅玕疏竹朗吟樂,步作涓涓、回看日陽鑿。
持唱千秋露,嫩敲百世萼,賦誰禪飲月盈杓,沁味茶香、清下一聲著。

或說雨的自訴吧...
此第七體以仄為韻,上(泊、樂、鑿、萼、杓、著)是韻。




捌《草露鳴馨》怒雨

玉勒奔無際,迴纓起寸天,白雲練下壯珠連,豈付人間殘悱步凌煙。
吟嘯聲壺口,洄瀾會九宣,青鋒直上唱揮旋,盡把蒼崖我露笑身前。

也試著寫怒雨。
雄壯。像無邊際裡奔馬,像畫戟指嘯九天,而落。歇下白雲,豪邁裏甩落掛懷珠練,成瀑。而生命豈肯在煙雨人間裏纏綿悱惻....
那日在壺口奔嘯,幻化成滾滾歲月的足跡;更心如洄瀾流踏過節奏的浩瀚而廣。復化作腰間一把長劍,光芒裏揮旋而歌舞著生命如彩霧,奔向高天,回首笑看著崖邊幾顆未醒的露花....






調寄南歌子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f5101231/a14.html


欽定詞譜南歌子一詞七體,常以填者尚有歐陽修閨情一體未入。
此,列入第捌處。茲貼附詞譜並以酌參

鳳髻金泥帶,龍紋玉掌梳。去來窗下笑相扶,愛道畫眉深淺入時無。
⊙●○○●,○○●●◇。⊙○⊙●●○◇,⊙●⊙○○●●○◇。

弄筆偎人久,描花試手初。等閒妨了繡功夫,笑問鴛鴦兩字怎生書。
⊙●○○●,○○●●◇。⊙○⊙●●○◇,⊙●⊙○●●●○◇。







存檔《一》偶懷

事蒼誰起雲,塑化掃千軍。
貨賈難懷信,源商毀德勛。
埋單留懼恐,吞肚豈怡欣。
世道千秋為,問哉人我君。


起雲後,颱風未到,塑化劑達陣先鋒...
民眾是無辜的,他們未被告知
商人是無辜的,他們未有知情
製造商無辜的,他們只想要便宜的原料
原料商說無辜,他們只是被利益遮蔽了道德的雙眼

無論我們是把生活當事業,或事業當生活。周遭著可不是一份互我體諒而認知的真誠,把一份乾淨的傳承留與後人吧...




存檔《二》韻口大爺無題

曲夢瓊崖韻旅春,浮生何處是歸人。
飛花落葉三更絮,逐酒攔煙幾寸神。
事別千朝輕履望,心秋一縷淡懷陳。
孤燈長影幽相伴,明月東風問語真。





存檔《三》韻口大爺夜詩

獨坐塵埃靜,微風出草堂。
庭蛙聲夜雨,荷露淨疏光。
芳入孤燈寂,淡盈行影香。
空然吟嘯裏,隨筆不瑤章。


呵,再來一亂!

我把心思坐臥成塵埃,如此渺小、輕盈而靜默。一陣微微的風將我飄飛出斗室。聽著庭院裡的夜,青蛙正和著雨歌唱。看著滴落的雨花成露,燙在荷邊,篩淨著偶而穿雨而過的微光。這如此的清然而芳香啊,淡淡飄飛入室,又似露兒凝在燈前而幻化一片幽寂。在幽寂中,這淡然飽盈著我枯坐的影。這淡淡心中塊壘的吟嘯裏,我輕輕仰望成一片空然而無有。輕輕落筆,想寫下甚麼,而隨來一筆竟也只是,歪七扭八。

有時連自己的文字都很難解釋完全,大概是如此了!



 


存檔《四》復填冉冉雲

雨雨秋風半零散,人幾歸、岸河橋畔,輕醉我、天地濛濛相看,
更踏落、迢迢一段。

露動蒼崖半雲染,且輕輕、起懷弄燦,聲問我、幾事憔人揮幻,
把落花堪吟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111&aid=5220745

 回應文章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詞采
2011/05/28 23:16

“詞”乃是一種有韻的文體,是由古樂府演化出來的。閑散兄真有兩把刷子!

閑散(8111) 於 2011-05-28 23:22 回覆:
兄客氣了!

只把想要說的透過一定的平仄規則書寫,如此而已。

寫不來,只能胡亂幾筆勉強湊數啊。

有時也想試著在簡單的文字轉圜間思考著、也嘗試著看見自己。

問候LUYE兄,平安自在啊!


* 落葉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冉冉雲】胡言亂語
2011/05/28 21:57

半夜三更魄飛散。人飄過。在河橋畔。

驚得我、蒙眼焉能多看。更休說、無形那段。

柳絮飄飛黃昏染。月無光、夜無玉燦。

輕問道、是否心生胡幻。地府天庭間斷?

真的是來亂的~

閑散(8111) 於 2011-05-28 23:07 回覆:


雨跳簷臺逐聲斷,深倚來、晚香霏染,穿綠意、露草勻勻飄散,
豈又個、千思夢幻。

起影無邊近悠遠,似曾來、露中猶看,休問我、一曲今朝誰換,
笑野塵輕酒攬。

哈.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