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
2011/02/25 13:18:03瀏覽473|回應1|推薦17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
 
     欲候我的戇孫仔吃
 
 
     有一天汝就要會記得

     毋驚伊落土賤,毋驚伊無日頭
 
     阿都愛撥撋,阿都愛撥撋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
 
     欲候我的乖孫仔吃
 
 
     汝看,要把薟薟的味曝候走
 
     要把鹹鹹的汗曝候乾
 
     要把伊的脯脯曝候伊甘甜甘甜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

 
 
     欲候我的乖孫仔的乖孫仔吃

 
     欲候我的乖孫仔的乖孫仔的乖孫仔吃


 
 



 
  
 

春耕


 
佇最後一季收割以後到春天播稻仔進前,田地被充分來利用
 
有時陣來種作油菜,等候著壓落作肥料
 
 
 
有時陣來種作菜頭這款好種作的簡單性農作物。所以每到過年時
 
菜頭也變作家家戶戶時常食用的蔬菜囉,有人也稱呼這是年腳菜
 
 
 
加出來的菜頭可能為著好保存,已早的人就把伊醃作菜脯
 
聽講洗清氣的菜頭剖屏後先鹽,揉以後瀝候伊乾,再曝日頭
 
天氣好時兩三工人便完成。天氣歹時也可能一工一工一直曝落去
 
 
 
最近路邊經過
 
四常就會當看著一擔一擔的菜頭佇裏日頭下等咧做菜脯乾
 
 
 
一般,二十年以上的菜脯咱稱呼伊作老菜脯。菜脯變作烏溜烏溜
 
聽講,三十年以上的老菜脯會烏到出油
 
 
 
聽講,老菜脯真甘甜又閣解毒兼清涼退火
 
脾土袂開的囡仔亦者老大人,會當煮糜候伊食開脾
 
暗內傷的人,聽講嘛會當食來去傷解鬱
 
 
 
想著,三十年以上的老菜脯真正是無簡單
 
毋知是媽媽曝的,亦者是阿嬤曝的
 
 
 
遐爾多年的老菜脯,想來
 
除了彼味嘴內的甘甜,更加有歲月溫柔的香頭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111&aid=4922813

 回應文章

閑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語打字總是不太溜轉
2011/02/27 01:20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小孫子問
 
欲候我的戇孫仔吃............./阿嬤回答 
 
有一天汝就要會記得

毋驚伊落土賤,毋驚伊無日頭......../
另意:不須在意生命的鄙賤與灰暗

 
阿都愛撥撋,阿都愛撥撋........../另意:就是須要不斷的奮進與翻滾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
 
欲候我的乖孫仔吃............./
上段戇此段乖,疼惜的話語
  
汝看,要把薟薟的味曝候走........./
薟薟:辛辣台語字。曝:曬
 
要把鹹鹹的汗曝候乾............/
命的可貴,總在揮汗過後
 
要把伊的脯脯曝候伊甘甜甘甜......../
脯脯:乾癟狀
 
 
 
 
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阿嬤曝菜脯欲候啥人吃
 
 
欲候我的乖孫仔的乖孫仔吃。
欲候我的乖孫仔的乖孫仔的乖孫仔吃

 阿嬤向孫子撒嬌的話語,也略略帶有傳承的味兒

閑散(8111) 於 2011-02-27 01:33 回覆:

生命不盡然在富足與如意

只在不斷的翻滾與奮進中尋得

在自我的忠實裏揮下汗水與辛辣後的平淡

成就一份可貴

生命是不斷的傳承與完就

有如一盤曝曬後的蘿蔔乾亦沉釀了歲月的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