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們一起走過】
2020/01/09 02:44:34瀏覽1222|回應1|推薦39
蘇打綠成立於2001年,由青峰、馨儀、家凱、阿福、小威、阿龔組成,除了鍵盤手阿龔畢業於
北藝大外,其他的成員都來自政治大學,2002年「蘇打綠」金璇獎囊括四獎大放異彩,
2003年的那個夏天,本來是打算解散的,卻因為參加海洋音樂祭,遇到「伯樂」林暐哲,
而開啟了6個人的奇幻人生。2005年發行同名專輯,2007年入圍7項金曲大獎,吳青峰以《小情歌》
拿下最佳作曲人,蘇打綠獲得最佳樂團獎,他們從此平地一聲雷,以獨立樂團之姿迅速爆紅.
最近雖然經紀人林暐哲告吳青峰版權侵權,甚至團名、經典曲名《小情歌》都被林暐哲註冊,
但團長阿福堅定的表達:「我們還是會復團,不會解散。」

我是從【小情歌】開始認識和喜歡他們,詞曲都是自己創作,尤其青峰的詞,總是有很深的涵義.
他們的大部分歌曲都非常好聽,【當我們一起走過】和【燕窩】是我最喜歡的.
【無眠】是我聽過最好聽的台語歌,雖然我的台語不輪轉.
【燕窩】的編曲很棒, 而【當我們一起走過】則是很療癒.

每次當我聽到【當我們一起走過】, 過去的往事,就會像電影一幕幕浮現出來...
四年十三班,那一年我們一起走過的淒惨歲月,還記得嗎?

從小到大的老師名字,我只記得三個,一個是一年級老師因為她長得像我奶奶,
一個是四年級賞我一巴掌的老師,還有一個是國中升學班,每天餵我竹筍炒肉絲的老師,
我不怪國中老師,考試退步打手心,我可以接受,雖然做夢夢到她,仍然會被嚇醒.
四年級老師,是我最不願意想起的回憶.

記得那時,四年級老師她不僅平時兇,尤其是音樂課更可怕,
每個音樂課一半時間教樂理,認譜,幾分音符是幾拍,叫同學回答,
若多人答錯(包含答對的學生),全班罰站,打手心更是家常便飯.
每個人都害怕上音樂課.
至於我為什麼會被打一巴掌,因為數學課,我上課不專心,老師問我問題,我不知道答案,
老師說剛剛為什麼不專心,我說沒有,然後一巴掌就在我的臉上,
我是風紀股長,在所有同學面前,被賞巴掌,這傷害我的自尊很深,
從小到大,我父母甚至從未打過我,這件事一直埋在我心底,連父母都不知道,
小時候覺得是自己的錯(因為不專心),回家不敢哭還要強顏歡笑,
我不當演員, 真是可惜了呀 !

最惨的,還有我們的班長,她在教室前面念課文,尿急不敢說,當衆尿褲子,
可見我們老師有多兇,連成績最好的班長都怕她.
我想這件事一定也是班長心裡不願提起的傷痕,
我知道長大後,班長也當老師,我想她一定是個很有耐心的好老師.
在痛苦一年後,大家終於脫離魔掌,除了我之外.

因為她是我私人鋼琴老師,每個星期天的早晨,是我最痛苦的時刻,
每次上完課,不是手瘀青(彈錯,老師打手,手掉下撞椅子),就是腿上有巴掌印,
有一次,我記得是星期六晚上,練琴時突然大哭,告訴媽媽我不想學了,
媽媽和老師通完電話後,情況稍微好點,只有經常彈錯被罵,越被罵就越不想練習,
惡性循環直到國中,藉口功課多,然後停止學琴.
還好,我仍然喜歡古典和流行音樂,只是已經很少接觸鋼琴了,說沒有陰影是騙人的...

成年後,我經常會想寫信罵她,上課不專心是小事,需要賞巴掌嗎? 脾氣不好,不應該當老師.
幾年前,決定原諒老師,我才告訴媽媽這件事,媽媽說:我那個時候應該告訴她,可以換老師的.
是啊,小時候果然蠢,以為都是自己的錯!

痛苦的童年,沒有長歪,歸功於我全家人比較開朗的B型血型,
雖然有著文靜的外表,卻有著喜歡搞笑的內心,
另一個功臣,是那時的心靈寄托:外星人
三年級自然老師告訴我們UFO的故事,從那時起我讀了很多關於外星人的書,
我總是在等待外星人來拯救我,直到長大,外星人都沒有來,呵呵
所以當我看到部落格"火星情報總長",我覺得好親切啊!!!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他需要學習的課題,
如同歌詞所說,我將帶著勇氣和寬容,繼續往未知的未來前行.

================================

【當我們一起走過】 詞曲:史俊威(小威)

我們都曾有過 風雨過後的沉重,形同陌路的口 但心卻還流通
當我們一起走過 這些傷痛的時候,包著碎裂的心 繼續下一個夢
也知道 我們並不會退縮,狂奔的念頭 不曾停止溫柔
一直到 將來我們都成熟,就不再困惑 生命有多少過錯

我 在曠野漂流 漂流的盡頭,就是你愛的寬容
你 眼底的溫柔 也為我保留 ,心的寄託

我們都曾有過 風雨過後的沉重,形同陌路的口 但心卻還流通
當我們一起走過 這些傷痛的時候,包著碎裂的心 繼續下一個夢
一直到 將來我們都成熟,就不再困惑 生命有多少過錯
我 在曠野漂流 漂流的盡頭,就是你愛的寬容
你 眼底的溫柔 也為我保留,心的寄託

過去種種抵擋我的手,掌握 不管那有多困難重重
你慈悲的手中 有心的窗口,這就是保留 這就是寬容
我 在曠野漂流 漂流的盡頭,就是你愛的寬容
你 眼底的溫柔 也為我保留,心的寄託

有多少苦痛, 有你和我 一起度過 一起承受
有多少快樂, 有你和我 一起享受 一起感動






【小情歌】詞曲/吳青峰





蘇打綠 sodagreen -【燕窩】





蘇打綠 sodagreen -【無眠】台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f8ed2d2&aid=13148029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9 11:57

我也很喜歡青峰,曾在大陸歌唱節目歌手看過他主持、演唱,自然真性情,得到當季歌王寶座。

當眾體罰學生,的確會造成學子的心靈創傷---。

音樂課不是該很輕鬆歡樂嗎?搞得如此肅殺,真有失陶冶性情的本質,還好你樂觀走出了陰影---。

現在還喜歡音樂嗎!?

1450 (7f8ed2d2) 於 2020-01-09 20:06 回覆:
非常感謝關心,求學時期這段回憶,從來閉口不談,表示我的內心一直很介意,
而成年後願意說出,代表我已經放下,不再生老師的氣了.
青峰文筆非常細膩,配合其他成員優秀的編曲,所以每首歌都與眾不同,值得一聽.
我覺得老師不需要很聰明,但需要有耐心,
我那位老師情緒管理有很大的問題,這是我長大才發現的,而小時候不知道自我保護.
現在還是非常喜歡音樂,古典和流行音樂都喜歡,因為住在美國文化重鎮,
每年有許多交響樂團表演,還經常去看,當然,都以免費入場優先考慮,嘻嘻!
再次感謝您的關心,感覺好溫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