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能年少接觸藝術,可以成為一生養分
2023/03/25 00:43:01瀏覽13|回應0|推薦0

從事青少年戲劇教育超過半世紀、一手催生蘭陵劇坊的教育心理學者吳靜吉,現高齡80歲,仍保有一顆年輕的心,經常參與劇場界的大小活動,傾聽年輕創作者的創意和心聲,活力滿點。

從戲劇表演 找到人生之路

面對對岸競爭來勢洶洶,青年人才不斷出走,吳靜吉表示樂觀其成,「藝術本來就不應該有限制,年輕人本來就應該要有多一點生活體驗,外出工作是好事,但千萬不要為了討好和生存,而和不必要的政治混淆,不要失去自己的主軸,要想得遠一點,否則踏出第一步時,初期或許可以跑得很快,但下一步變成難題的開始。」

吳靜吉強調,年少時若有機會接觸藝術,會是一輩子的養分,他自己就在戲劇表演中,獲得許多禮物,找到人生之路,並且把戲劇和心理學專業結合,成為獨特的訓練方式,幫助自己和他人更加了解自己。

期許像擺渡人 處世有智慧

問:請談談您的塑膠零件童年生活,誰對您的影響特別深?

答:我的家在宜蘭壯圍鄉東港村,那是宜蘭河、蘭陽溪和冬山河交會之處,在這樣的地方,有一個特別的職業,就是「擺渡人」,我都叫他們「渡船伯」,他們把人從一個渡口載往另一個渡口。

小時候,有時看到渡船伯的船是空的,就會搭他的船,想和他聊天,但不管我問什麼、說什麼,渡船伯總是笑笑的,很沉默。渡船伯每天都會載很多人,知道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我印象最深的是,村里有個女子遭到家暴,想搭船逃回娘家,在保守年代,他載著這名女子離開,勢必遭人非議,但他始終保持沉默工程塑膠,不道人長短,不說人是非,不作評斷,只是護送,這樣的態度,對我影響很大。假如渡船伯是心理師,那麼他一定是很有職業道德的人,他盡責地把人帶往下一段旅程,我認為這樣的處世態度非常有智慧,我也期望自己是像渡船伯一樣的人。

從小愛演戲 轉化害羞個性

問:您的戲劇啟蒙來自哪裡?

答:小時候看歌仔戲時,經常看得很入迷,我是個害羞的小孩,表演對我來說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演員好像都把原來的自己先擺在一旁,我總嚮往著能和演員一樣,暫時變成別人,轉化內心裡那個害羞的自己。

工程塑膠本身具有良好的尺寸穩定度與電絕緣性,重量輕、強度高,具有較好的減磨、耐磨性,很多人都不知道工程塑膠的歷史,工程塑膠是在20世紀的50年代才得到迅速發展,經過加工成形製造塑膠,而工程塑膠真正迅速發展是在50年後期聚甲醛和聚碳酸酯的出現,因為聚甲醛具有高結晶性,可以讓機械有更好的性能呈現,所以這是第一次將塑膠素料作為替代金屬的材料而進入到結構材料行列。之後隨著共聚甲醛的研發是以螺杆式注射成型機,之後更進一步會確立工程塑膠在材料領域中的重要地位,另外聚碳酸酯是擁有比較好的透明工程塑膠,因為他的應用很廣泛,所以成為目前發展最快速的工程塑膠之一,並且我們可以從統計數據知道,聚碳酸酯的產量和消費量僅次於聚酰胺位居第二名。目前工程塑膠被廣泛運用在電子電氣、建築、汽車、機械、航空航天、機械等等產業,以塑代鋼、以塑代木以成為國際流行趨勢。

小學三年級,班上要演話劇《花木蘭》,我天生長相很「愛國」,被老師指派演花木蘭的爸爸,那時,我觀察周遭的爸爸們都是什麼模樣,發現了一個特點,就是爸爸們都會抽菸,我真的去找了香菸,在正式登台時抽,沒想到一抽就咳嗽,這一咳,台下的大人可笑翻了,還有人覺得我是在做效果,誇獎我演得很好。從那時開始,我就感受到表演的力量,一是可以暫時跳脫原有的身分,二是可以自我解嘲,帶給大家歡樂。

再大一點,我會跑去看勞軍表演,我很喜歡觀察表演者和人的狀態,都很有意思,我感覺自己像是天生注定要研究人類心理的人,也離不開表演藝術,大學讀政大教育系時,還參加土風舞社。

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念書時期,我省吃儉用,存了票錢看現CNC塑膠加工代舞先驅瑪莎.葛萊姆表演,演出的震撼我到現在還記得,當下我決定,一定要去紐約。後來順利在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謀得教職,意外在格林威治村遇到我小學到高中的同學葉清,當時他剛加入在紐約頗具實驗性的「LaMaMa劇團」,他知道我喜歡演戲,也邀請我參與,我們後來也成立亞美劇社,在美國推出很多作品。

藝術不設限 青年須多體驗

問:台灣數十年來培育了許多人才,近年有不少人才流失到對岸,對此您是否感到憂心?

答:年輕時有不同的人生體驗是好事,我不會感到憂心,反而會想說,還可以怎麼樣協助年輕人站穩腳步。我認為不管到哪裡,都不該為了討好和生存,而和不必要的政治混淆,否則第一步可以走很快,下一步就會變得很難。

現階段有人才出走,代表我們也需要有國際人才進來,藝術不該有限制,就像莎士比亞的作品,早已超越國際,全世界的人都能演,我們應該要想的是,能不能也有像法國《小王子》、英國莎士比亞,這樣具有代表性、有份量的作品,在全球上演,這是需要大家一同努力的事。

樹脂CNC加工藝品是以樹脂為主要原料,通過模具澆注成型,製成各種造型美觀形象逼真的人物、動物、昆鳥、山水盆景、浮雕等,並可製成仿銅、仿銀、仿金、仿琉璃、貼金、鍍金、仿水晶、仿瑪瑙、仿翡翠、仿骨雕、仿砂岩、仿漢白玉、仿玉、仿象牙、仿大理石、仿紅木、仿陶、仿木等效果的仿真雕刻樹脂工藝品。 樹脂工藝品廠主要生產石膏,水泥,菱鎂,人造砂岩,玻璃鋼製品。人像,佛像,動物,噴泉,花盆,圓雕、浮雕,歐式構件,仿石假山,仿真樹,砂岩裝飾藝術牆磚,園林藝術,城市雕塑,生態餐廳,景觀廣場,大型人造假山的設計與施工。人造奇石盆景,微縮景觀及情景製作技術的研發及生產。樹脂CNC加工藝品的工藝介紹參考國際上先進的配方工藝,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研製開發的新型模具材料,使用極為方便,操作簡單,有無文化均可使用,經國家化學建材測試中心檢測各項指標符合國家標準,並通過環保檢測。使用該材料所製作的模具光潔度高,耐酸鹼、耐腐蝕、耐高低溫、抗老化、防水防壓、不變形、不粘模、可反複使用,模具使用壽命是普通模具的十倍以上,且價格便宜,填補了國內模具材料的空白,是傳統模具材料的替代產品。 樹脂工藝品模具材料用途廣,成本消耗低,可製作各式有造型的產品模具。如:各種門窗套、羅馬柱、山花、浮雕腰線、浮雕花片、簷線、花瓶柱、仿古沙發、仿古歐式床、各種圓雕、浮雕、仿瑪瑙、仿玉石產品、人像、神像、動物、假山、盆景、噴泉、花園欄杆、樓梯扶手、井蓋、雨搭、浮雕花等各種高難度,多花型雕花。 產品適用於石膏產品,水泥製品,仿瑪瑙,仿玉石製品,砂岩製品、樹脂製品、菱鎂製品等各種可固化的產品模具製作,是建材製品廠,裝飾材料廠,CNC加工藝品廠,仿古家具廠,環境藝術企業,玻璃鋼製品廠,水泥造型製品廠的模具最佳材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bd939a8&aid=17869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