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禪.傳燈錄
2023/02/11 22:03:16瀏覽439|回應0|推薦1
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禪.傳燈錄
  
龐蘊問:「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
馬祖道一禪師云:「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
龐蘊於言下領旨,頓悟玄機。
衡陽:不和萬法為伴侶的是誰? 你能一口氣喝完西江的水,才跟你講!
萬法 ,就是我們眼前的人事物 ,常伴隨我們 ,恰似伴侶; 現在,龐蘊居士要請教禪師馬祖, 問說:傳說我們有一個不與萬法為伴侶的人在哪裡?
以佛教言:與萬法為侶即是意識我, 不與萬法為侶即是佛性, 法身.
以現代心靈學術語來說, 與萬法為伴的我們就是小我 ,  小我有伴即成二元, 不是他們所追求, 因二元小我,會生對立, 生利害關係,產生矛盾,產生愛憎煩惱,
 它們所追求的也是離小我的大我,也是要訴求處於絕對待中之一元生態的心境 .
然而, 中國禪宗的作用 ,遠古以來就是在訴求著個大我的存在 ,決不是無厘頭,耍嘴皮,無作用的...其作用就是見佛性, 證大我。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41e8eb&aid=17835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