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香嚴智閑禪師[五燈會元卷九.]
2023/02/04 22:02:17瀏覽105|回應0|推薦0
香嚴智閑禪師[五燈會元卷九.]
香嚴智閑禪師,青州人.在百丈時,性識機敏,參禪不得,自百丈遷化後,遂參溈山,溈山問:聽說你在百丈先師處問一知十,問十答百,這是聰明伶俐,意解識想,是生死根本,現在問你:父母未生時道一句看...
香嚴被一問,直得茫然,歸寮時,將平日看過的文字從頭到尾要找一句來應答,竟不能得乃嘆曰:畫餅不可充饑,屢乞溈山說破。
潙山曰:我若說似汝,汝以後罵我去,我說的是我的,終不關你事。

師遂將平日所看文字燒卻,曰:此生不學佛法也,且作個長行粥飯僧,免役心神,乃泣辭溈山,到南陽忠國師遺址,為落腳處...
一日清除草木,偶拋瓦礫,擊竹作聲,忽然醒悟,遽歸沐浴,焚香遙禮溈山:和尚大慈,恩逾父母,當時若為我說破,何有今日之事。
 且說香嚴省悟後,作了一首頌曰:
一擊忘所知(這一擊竟盡消了我過去的所學所知)
更不假修治(以後不需要這些所學所知了)
動容揚古路(現在只在揚眉眨眼間,便顯現大道出來)
不墮悄然機(這不是落入空無生機的境界去)
處處無蹤跡(想要尋視還有沒有無明的蹤跡,竟是一丁點也捕捉不到)
聲色外威儀(雖然如此,在表象的聲相裏頭,卻有一個具四威儀的東西存在哩)(莊嚴的佛性)
諸方達道者(諸方賢達,能解此道諦者)
咸言上上機(都會讚同這些字句裏,是有無上密意)
且說溈山聽了此頌後...
溈山聞得,謂仰山曰:此子澈也!
仰山曰:此是心機意識,著述得成,待某甲親自堪過。

仰後見香嚴曰:和尚讚嘆師弟發明大事,你試說看..
師舉前頌.仰曰:此是夙習記持而成,若有正悟,再舉別的。
師又成頌曰:
去年貧,未必是貧(意謂: 去年覺得已無一物掛心頭了,但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未必如此)
今年貧,始是貧(現在的無物,才是無物)
去年貧,猶有卓錐之地(去年說無物,還是有立足點)
今年貧,錐也無(現在連站的地方都沒有)
仰曰:如來禪許師弟會,祖師禪未夢見在(如來禪你是會了,但祖師禪卻未必了解)
(仰山故意惑亂一通,看他如何)
香嚴復有頌曰:
我有一機(我有一種靈機)
瞬目似伊(眨眼間就可瞥見到祂[佛性])
若人不會(若這樣說還不會)
別喚沙彌(那麼這個人和沙彌沒兩樣,比說剛入佛門,[還很淺識])
仰山乃報告溈山曰:很高興師弟會祖師禪也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41e8eb&aid=17826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