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活著
2014/01/19 02:52:36瀏覽1481|回應2|推薦24

十七年前,我們剛從木柵搬遷到土城,租了一間沒有電梯的舊公寓頂樓五樓。

 

還記得那天晚上小女兒已早早入睡,老公正在看電視影集,我睡不著坐在前廳沙發上縫補衣褲,突然間聞到門外傳來燒東西的味道,我跟老公講,他隨口猜說可能是有人在拜拜燒金紙…。

 

可我當下直覺「一定有問題!」,又不是過年拜天公,怎麼會有人半夜12點還在燒金紙?

 

才三秒鐘的思考時間,我趕緊開門探頭一看,這才嚇出一身冷汗!

 

我顫抖地大喊著:「失火了!」

 

原來是我們正下方四樓冒出的濃煙,旋即一分鐘不到的時間,我迅速地披上外套,帶著皮包,衝到房間,一把抱起熟睡中的君君,直往門口衝去――。 

 

老公早我們一步先到門口,趕緊打開大門,這才發現,整棟樓梯間已伸手不見五指,全被濃煙包圍了!而住在五樓的我們,當下也只有往樓頂逃生的份。

 

我們迅速地深呼吸一口氣,以外套摀住女兒的臉,憑著本能瞇著眼、摒住氣,在一片漆黑中,兩步併一步地直衝上樓頂平台門口,平常樓頂生鏽的鐵門門栓,總是須費時費力才打得開,但那天不知是因情急之下,激發出神力還是神助?當時,我雖然只憑手感找到門栓(因完全看不到門栓在哪),卻輕而一舉地拉開門栓並將鐵門推開。

 

在重見天日的那一霎那,我們三人抱頭痛哭,雖然從發現有異味,到逃出家門,衝到樓頂――只不過短短不到一分鐘,卻像是過了一生…。

 

我們待在樓頂平台等了約莫十分鐘…,我們眼看著從樓下四樓冒出的濃煙越來越黑、火苗越燒越旺…,我唯一能做的,只有一直不斷的祈禱…。

 

因為我們衝出來時太緊急了,完全沒想到家裡的瓦斯桶還沒關,深怕隨時會聽到一聲轟然巨響…。

 

不久後,終於聽到那彷彿心急如焚的母親狂嘯著:「喔――孩子別害怕!我來了!我來了!」,是的,那是消防車所發出的「安人心」的鳴笛聲「喔――喔――喔――」。

 

我們心想終於得救了!

 

三人緊貼在圍牆旁邊,使盡全力地往樓下大喊著:「樓頂還有人!樓頂還有人…」,喊著喊著――突然聽到鄰棟的樓頂也有人在吶喊著――不!那是竭盡嘶吼的震天叫聲!仔細一聽,才知道,原來鄰居以為我們要跳樓?嚇得立馬大聲制止我們:「不要跳啊!不要跳啊!」

 

可愛的芳鄰啊!我們好不容易才逃出來,怎麼可能會跳樓呢?

 

不過因為危機還沒解除,我們三人還是得繼續努力地往樓下大聲地叫喊著,希望有人聽到能儘快上樓來救我們脫困!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一刻鐘宛若十年啊!就這麼無助的聽著撲通撲通的心跳聲,等啊等…,終於等到大火被強力的水柱澆熄…濃煙也漸漸散去…,而這時警消人員有如上帝般的光影突然出現在我們眼前,已嚇得兩腿發軟且被濃煙燻黑滿身滿臉的我們,終究止不住地狂飆出感恩激動的淚水…。

 

警消人員試著安撫我們並帶領我們回到五樓住家,原來這才是令人毛骨悚然的開始――

 

三個房間外加廚房的玻璃窗戶,無一幸免的全部碎裂一地!

 

從前廳到房間,每踩一步都像是踩在軟綿綿的矽膠床墊上!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如履薄冰"的真實體驗啊!

 

因為,如果不慎踩踏稍大力些,恐怕下一秒就會掉到樓下了!

 

靜觀眼前如噩夢般的景象,衣服和家具都被濃煙燻得灰黑一片,君君的書籍、玩具和布偶也全都變形、變色!

 

但真心感恩!上帝有派守護天使保佑――瓦斯桶安然無恙!

 

感恩!我們和鄰居們都毫髮無傷!

 

但這一夜真的好漫長好漫長……。

 

感謝上帝!感謝消防人員!也感謝自己和老公、孩子的相互安慰和打氣。

 

這一晚也是我這一生初嚐失眠的夜晚…。

 

雖然當晚暫住在安穩舒適的大嫂家,但雙眼卻怎麼也無法闔上!只能任由腦海中反覆重播著彷彿重生前的畫面――無意識地睜著驚恐的雙眼直到天明…。

 

即便是煎熬地度過了驚悚之夜後的第三年,每日仍不時需清出肺部殘存的碳跡,而且神經變得異常緊繃,每每一聞到異味就會開始慌張!

 

但終究等到內心的巨人甦醒的時刻――

 

如今,身心都已脫離了當時噩夢爪牙的凌虐,也練就出敏銳特異的嗅覺和更強健的體魄!

 

正所謂「磨難是勇氣之母!」,我的勇氣即是靠著磨難歷練一點一滴的累積壯大!但我現在更相信「感恩是勇氣之父!」,而恐懼則是源自於內心的無明。

 

親愛的,此刻的你()是否也憶起了自己是誰?

 

生命的真相在於――心寬,路亦寬;心明,路亦明。

 

與親愛的一們共勉之!

 

―― OK媽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70880love&aid=1064247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20:29

我...我...我...“放”過好幾次火。有一次火燒整個墳場,有一次差一點把家裡燒起來...小的事是火燒抽油煙機。

每件事情,幸虧都有我祖先保佑,沒有釀成巨禍,也沒有丟人現眼。

OM媽咪(770880love) 於 2014-01-23 21:30 回覆:

相信我們每個人都至少有兩個守護天使(通常是祖先們)在身邊陪伴,祂們無時無刻不看顧著我們的身心靈,但為了尊重人們的自由意識,救贖的號令總是我們自己先發起。

奇蹟沒有巧合,真愛沒有負荷。只要妳願意,人間即是天堂。祝福妳。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著真好
2014/01/19 13:26
讓人跟著驚心動魄....
金金
OM媽咪(770880love) 於 2014-01-23 17:10 回覆:

是啊 活著真好

不過 希望別嚇著妳才好

願妳 天天開心 事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