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安,知更鳥 (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1/12/06 02:57:10瀏覽663|回應1|推薦37

早安,知更鳥

(2021年11月24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文章鏈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5904737?from=wj_catelistnews

清晨,天邊已露出魚肚白色,月亮還依戀在西院的柳梢頭,上班前,我會在院子裏走一圈,向在草坪上擡頭挺胸走正步的知更鳥說,早安,知更鳥!牠的家(鳥巢)就在日本血楓的樹幹上,墊高脚尖,伸手可及。然後轉到後院去,跟住在那裏的貓頭鷹「唔…唔」,回應一聲算是打招呼。

今天是周六,不必上班,悠閑地做完這個例行儀式,回到屋内,我好整以暇坐下吃早餐喝奶茶,然後去書房,上網津津有味看蔣熏寫的<流浪遠方 -="">。

倒趿塑膠拖鞋奔出去,我跟在他身後走到東院的大玻璃窗下,一隻知更鳥撞上大玻璃窗,摔到草叢裏了,呈倒栽冲狀,為免牠窒息,他趕快戴手套幫它拔出來,腹部朝下放在草坪上,身長約15公分,身高約7公分的牠圓睜雙眼,大張鳥喙,不斷喘息,腹部快速顫動,我驚呼:「知更鳥,你好嗎?」

眼見四周松鼠鑽動覬覦,趕忙請明健將牠握放在一個高桶上,他輕輕梳理鳥的背部羽毛,再拍拍橘紅色的胸脯,鳥眼露出舒適安慰的神情,我趁機近距離拍攝鳥顔特寫,頭部覆蓋栗色羽毛,圍著黑眼珠的眼眶有一白圈,黃色的鳥喙兩側各有一個小洞,應是呼吸孔。

圖一:受傷的知更鳥 (攝影:江明健 2021年10月30日)

時光迂迴,舊時人情來到心頭,宋朝蘇軾寫:吾昔少年時,所居書堂前,有竹柏雜花,叢生满庭,眾鳥巢其上。武陽君恶殺生,兒童婢僕,皆不得捕取鳥雀。數年间,皆巢於低枝,其鷇可俯而窥也

翻成白話文:我少年時,書房前,滿園是竹柏花木,上面都是鳥巢。武陽君(是蘇軾的母親)不喜殺生,不准兒童僕從掏鳥窩捉鳥,幾年裏,鳥窩越搬越低,都是觸手可及,且低頭可見巢内佈置。

頑皮的男孩都喜掏鳥窩玩,幼時,爸爸給我解釋這篇小文,他自己幼時就因爲聽過私塾先生讀過這段文字,故從不跟其他玩伴爬樹掏鳥窩,他在大陸的老家有一個柚子園和龍眼園,上面有不計其數的鳥窩,他内心竊喜,因爲他和三個弟弟們都不掏鳥窩,所以鳥兒們有一個安詳的樂園,他的父母說,福地居福鳥。

爸爸跟我講這個故事時,眼鏡片後的眼睛牢盯著我,我似懂非懂地點頭。

自我有記憶以來,住的是連排的二層樓,前後都沒有空地,沒有草地,也沒有樹木,只記得成群的麻雀從電綫杆俯衝下來吃妹妹掉地上的餅乾屑,然後快速飛走。後來搬到屏東住進四合院,雖然花木扶疏,但人多聲雜,竟沒有鳥兒造訪。只有對門的一個籠子挂在石榴樹下,一隻關在籠裏的紅嘴八哥對著石榴花嘟噥,石榴花結成大大的果,八哥呱噪的更大聲,好像訴求:我要吃,我要吃。

爸爸在北加州的家也搬了幾次,但是鳥兒確是罕見。

直到搬來美東,鎮日鳥聲啁啾,忽上忽下,跟著小黃蝶翩翩起舞,追趕嬉戲,門前的小水池裏常有鳥兒駐足洗浴,鳥巢更是比比皆是,連挂在大門上的聖誕圈都内藏鳥巢,歲月淘洗,終於領悟蘇軾文章裏的深意。鳥兒與我共生、共融、共樂,頗有天人合一之共鳴!

我陪知更鳥半小時後,牠始能雙足站立,嘴喙合并,只是微喘,我摸摸牠的羽毛,牠轉身躲避我的盯注,我俏皮地隨牠轉,倏忽,雙翅綻開,雙脚收攏,朝著坡上的橡樹叢飛去,消失在我的視綫裏。我回頭一看,桶蓋上留下兩坨白鳥糞,證明它曾今近在咫尺,我不是做夢,不需一針一綫補綴。

圖二:恢復的知更鳥 (攝影:江明健 2021年10月30日)


2021年10月30日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21年11月24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0748826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7 02:56
多好的父親,從小告訴兒女,珍惜 愛護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