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眠問題 睡眠品質 | 睡眠問題】總是睡不飽、失眠?那就少睡點吧!9 步驟,讓你成為「一流睡眠者」
2021/09/18 20:59:40瀏覽584|回應0|推薦9

2.png

在這裡想為真正苦於失眠,真心想改善睡眠習慣的人介紹「 透過刻意減少睡眠時間來提高睡眠品質 」的方法。

或許有人會質疑「已經睡不飽了還要減少睡眠時間,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這種做法正是失眠療法中的一環,稱為「睡眠行事曆療法」。

 

減少不必要的睡眠時間,提高睡眠品質

平常工作的時候,比起花費長時間拖拖拉拉的做,不如集中精神一氣呵成,更能提高工作品質。同樣的道理,若花費長時間躺在床上,得到的卻是品質不佳的睡眠,倒不如刪除多餘的睡眠時間,反而更能提高睡眠品質

一方面確保充分的睡眠時間,一方面減少躺在棉被裡,卻因睡不著而浪費掉的時間。

但前提必須先秉持「既然睡不著,躺在床上煩惱只是浪費時間」的態度。

想「看清楚」浪費掉的是哪些時間,就要從「好好釐清發生了哪些事」開始。發現自己睡眠品質低落時,想要早點上床是人之常情。可是,這樣只會拉長睡不著的時間,或是成為太早醒來的原因。

按照 9 大步驟循序漸進,獲得「一流睡眠」

即使很麻煩,還是請各位試著執行以下提高睡眠品質的 9 大步驟,為期至少兩個星期。

 

3.png

STEP 1:製作睡眠紀錄

首先,用兩星期的時間製作睡眠紀錄,再根據紀錄,計算出平均睡眠時數。算出平均睡眠時數後,再以此為「目標睡眠時數」。這裡的重點是蒐集「每天實際入眠時數(=實質上的睡眠時數)」的數據

4.png

STEP 2:決定「起床時間」

說得簡單一點,每天晚上幾點該睡,從早上起床的時間就能推算得出來。因為起床 15 到 16 小時後,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會再次開始分泌,之後再過 1 到 2 小時就會感到睏意。

舉例來說,早上 6 點起床的話,晚上 9 點到 10 點左右就會開始感到睏意。因此,只要「起床時間」一確定,睡眠時間的「大範圍」也就大致底定了。

5.png

STEP 3:從「起床時間」減去「目標睡眠時數」,倒算出「就寢時間」

「就寢時間」=「起床時間-目標睡眠時數」

比方說,起床時間是上午 7 點,目標睡眠時數是 6 小時 30 分鐘,倒算回去即可得出前一天晚上應該定晚上 12 點 30 分為就寢時間。

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多抓一點緩衝時間,以「平均實質睡眠時數加 30 分鐘」為目標睡眠時數也沒關係。

6.png

STEP 4:只在「覺得睏的時候」或「設定的就寢時間到了」才上床

睏意來襲時是最容易睡著的時候。即使還沒到原本設定的就寢時間也沒關係,把握睏意先睡吧。

7.png

STEP 5:鑽進棉被 15 分鐘還睡不著的話,就乾脆起身離開寢室

就寢時間前 1 小時,請做一些自己喜歡或讓自己放鬆的事。如果實在怎麼也睡不著,乾脆離開寢室到其他房間聽喜歡的音樂或閱讀。

8.png

STEP 6:等睏意再度來襲再上床

即使一整個晚上在 STEP 5 與 STEP 6 之間反覆來回也沒關係。請堅守這個原則。

9.png

STEP 7:「起床時間」一到,一定要起身離開床舖

不能睡回籠覺。唯有起床時間一到就起身離開床舖,才能保住夜晚的睡眠品質。早上一醒來就去曬曬太陽,這有助身體重新設定生理時鐘。

10.png

STEP 8:持續 STEP 2 ~ STEP 7 一星期

持續 STEP 2 ~ STEP 7 一星期。

11.png

STEP 9:只要「睡眠效率」有所提提升,就逐步拉長目標睡眠時間

用「實際上睡著的時間」,除以「躺在床上的睡眠時間」來計算比例,得出的數字稱為「睡眠效率」。

請使用一星期的睡眠紀錄計算出自己的睡眠效率。睡眠效率必須超過 85% 才算及格。生活中的變數很多,每天的睡眠效率數字一定不同,請以一星期為單位,計算出更正確的數據。

12.png

再根據自己的睡眠效率,按照下面步驟調整就寢時間:

  • 睡眠效率達到 85% 以上 :就寢時間提早 15 分鐘
  • 睡眠效率落在 80% 到 84% 之間 :就寢時間維持原本的設定
  • 睡眠效率不到 80% :就寢時間延後 15 分鐘

再提醒一次,執行這 9 個步驟的目的,是為了「 減少躺在床上卻睡不著的時間 」。如此反覆下來,一定能掌握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數。

在執行這 9 個步驟時,有些事希望大家能記住。首先, 即使出現睏意也不要在白天或傍晚睡覺 ,請繼續工作或把精力投注在嗜好及日課上,持續日常生活行動以累積「疲勞」。雖然短時間的午睡有它的好處,但在執行這套「睡眠行事曆療法」時,白天最好盡可能醒著不睡,藉此提高對睡眠的欲求,晚上才能睡得更香甜。

此外,結束睡眠行事曆療法後,還請持續執行第一步驟的睡眠紀錄。日後若再次遇到睡眠障礙,透過睡眠紀錄將更容易找出原因與對策

這種「睡眠時間限制療法」及「睡眠行事曆療法」,已經是許多醫生或睡眠專家實際採行的方法。不容易入睡或一個晚上總會醒來好幾次,像這樣睡眠品質不好的人當中,有許多案例都已透過這種方法縮短不必要的睡眠時間,進而改善了睡眠品質。當然,如果已經深受嚴重失眠症困擾,最好還是直接尋找專門醫生的協助。

(本文整理、摘錄自《最好的睡眠》,商周出版)

 

 


以上這些重點都可以提供大家做參考,以後家人有需要買床墊也可以直接把這篇文章發給他!

「板橋永吉床墊」-誠心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與家人專屬的床墊。

↓ 更多資訊盡在 ◆ 官方網站

吉床墊《台北|板橋》  

永吉床墊《桃園|中壢》

永吉床墊《中和|永和》   

永吉部落格(fb).jpg永吉部落格(line).jpg永吉部落格(you).jpg永吉部落格(ig).jpg|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4a1b947&aid=16794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