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包子」風波,我學會了如何與兒子相處
2019/11/06 23:04:31瀏覽144|回應0|推薦2

很多父母不管是工作、學習,還是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總是想讓子女聽自己的,認為這是對子女好。但是往往「好心」卻總不被子女理解,因此彼此之間產生隔閡,不能和睦相處。這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父母又該如何與子女和睦相處呢?我願將自己的經歷與大家交流。

與兒子的爭吵

「媽,我想跟你學做包子……」兒子吞吞吐吐地對我說。兒子的話,讓我不禁回想起前段時間和兒子之間的一番爭執。

「小尼呀,你做那個微商我看著不靠譜,聽媽的話,你還是踏踏實實跟著我學做包子吧,好歹也是門手藝,將來謀生都不成問題的。」

「媽,我都快三十的人了,做什麼我心裡有數,不管成不成我都想嘗試一下,你就不要管我了!做包子又苦又累,我不想學。」兒子有些不耐煩地說。

「我不管你能行嗎?從小到大你就沒少讓我操心,我讓你跟我學做包子還不是為了你好嗎!你還嫌我嘮叨!」我有些生氣地說。

「是,從小到大,不管幹啥,你都讓我聽你的,吃什麼,去哪裡玩你都管,連曬衣服這樣的小事你也要管,整天囉哩囉嗦的,你煩不煩啊!現在我想幹一些我喜歡的事情,你尊重一下我的想法行不行?」兒子不滿地說。

「我是你媽,你是我兒子,我管你難道有錯嗎?你怎麼就不理解媽媽的心呢?……」我還沒說完兒子就氣呼呼地扭頭走了。

「唉,真是兒大不由娘啊……」看著兒子遠走的背影,想到每次和兒子的對話總是以爭執結束,我既生氣又無奈。

「我跟你學做包子,你教不教我啊?」兒子又提高聲音問我一句,把我的思緒拉了回來。

「唉!早就跟你說,讓你聽我的學做包子,你總是不聽,總想學人一步登天賺大錢,現在好了,碰壁了吧?『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你還得聽你媽的話。行了,我教你吧,不過你可要聽我的用心做,不然你還是做不好!」我用教訓的口氣對兒子說。

做包子引發的矛盾

第二天,我和兒子一起去買做包子的食材和工具。在看工具的過程中,我和兒子的意見也不統一,不管兒子的想法如何或提什麼建議,最後我都是以「我有經驗」「聽我的沒錯」為由,讓兒子不得不放棄了他的想法。

做包子的食材和工具都準備妥當了,我就開始教兒子怎麼做包子。

「我給你說,包子好不好吃關鍵在於肉餡。」於是,我示範了一遍打肉的動作,就讓兒子自己來打,看著兒子照著我說的做的有模有樣,我很滿意,就進房間整理一些東西。不一會兒,我聽到兒子打肉的聲音漸漸小了,我就感覺他不用心做,斷定他在偷懶,心裡的火氣立馬湧了上來,便停下手裡的活走進廚房。

「一聽你打肉的聲音,就知道你在偷懶,我不是告訴過你打肉一定要用力嗎?你看你那個動作,你能不能用心打啊?照你這樣能做好嗎?還有你那個……」我手指著兒子,不滿地挑著他的毛病。

「媽,我哪有偷懶,我也一直在做呀!你看我把肉分成兩部分打,我覺得比你教我的省力……」兒子委屈地辯解道。

「你懂什麼!我怎麼教你,你就怎麼學!」沒等兒子說完,我不由得提高了聲音數落起兒子來。

「我照著你說的做就是了,你別總帶著教訓人的口氣說話,真是讓人受不了……」兒子不服地說。

「明明是你不認真學,反而說我的口氣不好,我這不也是為你好嗎?」我生氣地說。

兒子聽了我的話不再吭氣,使勁地打著肉,似乎在發洩對我的不滿。肉打好後,兒子就跑到旁邊休息了。看到兒子不服不滿的樣子我心裡也很生氣,就把他叫過來,教他怎麼和麵。麵和好後,兒子也不知道收拾一下,又跑去旁邊抽起了煙。看到兒子叫一下動一下,幹什麼都磨磨蹭蹭的樣子,我心裡的火氣「噌」的上來了。

「小尼,不要我說一下你就動一下,你要勤快些,活幹完後要及時收拾,不然以後你肯定會手忙腳亂的。當初我學做包子的時候,手底下都是利利索索的,你看看你邋裡邋遢的……」我不停地數落著。

「我知道了,你別說了,要知道你這麼囉嗦,我就不學了。」沒等我說完,就被兒子不耐煩的話打斷了。

「你怎麼能這麼和我說話呢!我是你媽,我說你還不是為你好!早知道你學習態度這麼不認真,我就不教你了!」我提高了嗓門生氣地說。

「總是端著當媽的架子教訓人,總把為我好掛在嘴上,你真正考慮過我的感受嗎?你這個態度像是信神的人嗎?」兒子生氣地反駁我。

兒子的話讓我心裡猛地一顫,我無言以對,呆呆地站在那兒。

晚上我躺在床上,兒子最後說的那兩句話不斷地在我耳邊縈繞,我不禁問自己:「我是一個信神的人,怎麼對兒子卻沒有包容忍耐呢?」這時,我不由得回想起以前對兒子的一幕幕,兒子說我事事都為他安排,都讓他聽我的,不好接受。可我這樣做不都是為了他好嗎?兒子咋就不理解我這當媽的心呢!我越想心裡越委屈痛苦,不知道為什麼會和兒子鬧到這個地步,難道真的是我錯了?唉,這管也不對,不管也不對,以後該怎麼和兒子相處呢?

找到問題根源

這時,我想到自己作為基督徒,在臨到事的時候,應來到神的面前尋求神的心意,神的話能解決人的一切難處。於是我跪下來向神禱告:「神啊!今天我和兒子鬧得很不愉快,我知道這裡面有我該反省認識的,但我不知道自己該學什麼功課,願神帶領幫助我對自己有認識。」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別看有許多人信神了,在外表看他很屬靈,但是在父母對待兒女還有兒女對待父母的觀點、態度上,他並不知道這方面的真理應該怎麼實行,應該運用什麼原則來對待這個事,來處理這個事。就因為在父母眼中父母永遠是父母,兒女永遠是兒女,這一層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很難處理。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地位不下來,總把自己當成父母、長輩,認為無論什麼時候兒女都得聽父母的,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就導致兒女跟他較勁。就是這個觀點把做父母的、做兒女的都害得挺苦、挺慘,活得都挺累,這是不是人不明白真理的表現?……還有許多父母認為自己做什麼都沒錯,『我這麼做只要是為他好就沒錯』,他還有這個思想觀點呢。你怎麼就沒錯呢?你也是敗壞的人類,你怎麼斷定你自己就沒錯呢?你只要承認你自己沒有真理,是敗壞的人類,那你就有錯,你就能出錯;你能出錯,你怎麼還讓兒女處處事事都聽你的呢?這是不是狂妄性情?這是狂妄性情,這是凶惡性情。

神話語揭示的正是我的實際情形,我和兒子相處時,總是站在高位上,憑狂妄性情對待兒子,認為我是當媽的,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兒子好,兒子就應該聽我的。一旦他說的、做的不合我意或跟我頂嘴時,我就覺得他沒把我放在眼裡,為了維護我這個當媽的地位,我就向他發火。回想當兒子想嘗試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我覺得不實際,就想讓他聽我的跟我學做包子,兒子不願意,我就常在他耳邊嘮叨,還發火教訓他;當兒子跟我學做包子,我依然對兒子滿了要求,不管是買工具還是打肉,他提出什麼建議我也不考慮,都讓他按我說的來,還帶著教訓的口氣要求他,不僅如此,連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我都想讓他按著我的意思來做,導致我們倆常因著意見不同而發生爭執。從中看到我處處流露的都是狂妄的性情,從來不考慮兒子的立場和感受,對他沒有一點尊重和了解。難怪兒子說我哪像個信神的人呀!

和睦相處有路了

之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神造了人,給了人氣息,也給了人一些他的智慧、他的能力與所有所是;神給了人這些之後,人就能夠獨立地做一些事,獨立地想一些事。如果人想出來的、人做出來的在神看是好的,神就悅納並不干涉,人做得對的事,神就以這個為準了。所以說,這句話『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各樣活物的名字神並不作任何修改,亞當說叫什麼,神就說『是』,神就確定了那個東西叫什麼了。神有沒有意見?沒有,這是肯定的!在這裡你們看到了什麼?神給了人智慧,人用神所給的智慧做事,如果在神看人所做的是正面的事,那這事在神那兒是被肯定的,是被承認的,是被悅納的,神並不作任何的評價或者批判。……在這個時候,如果是敗壞的人或撒但與亞當同在的話,他肯定會否認亞當所做的。為了要證實他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他有獨到的見解,他會否定亞當所做的一切:你說要叫這個我偏不叫,我就要叫那個;你說叫張三,我偏叫李四,我就要顯示我的高明。這是什麼本性?是不是狂妄?而在神那兒呢,有沒有這樣的性情?神對於亞當做的這個事有沒有任何異常的反對的舉動啊?肯定地說,沒有!在神的性情流露裡,沒有絲毫的爭執與狂妄自是,這一點在這裡表現得很清楚。

神的話使我蒙羞慚愧,當初神讓亞當給各種動物起名字,當亞當把各種動物的名字起好時,神沒有作任何的修改,而是尊重亞當的意思。從中看到神的性情裡沒有絲毫狂妄自是的成分,對於正面的事物,神從不強迫人聽他的,而是給我們人類自由。而反觀自己,生活中與兒子相處,不管是什麼事,總是高高在上,讓兒子聽我的,根本沒給兒子一點自由,看到自己真是太狂妄沒有一點理智,被撒但敗壞得簡直失去了正常人的樣式!

認識到這些,回想今天跟兒子的爭執,我很後悔,感覺自己一點愛心、耐心都沒有,其實兒子願意來跟我做包子,已經是比之前長進懂事了,他在學的過程中能夠發現一些好的方法,說明他也在用心思考了,我卻不鼓勵他,採納他的建議,反而站在當媽的位置持守自己的想法劈頭蓋臉地指責他,打擊他的積極性,真是太不應該了。這時,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在這事上該怎麼實行真理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必須得做一個普通的人,別受地位轄制,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肉體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絕不能站父母的地位轄制人、管束人,掌控兒女的一切。應該以平等的身分對待兒女,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對話,尋求真理。這樣說話的態度也就端正了,問題也就解決了。

神的話讓我有了實行的路途,我不能再憑著狂妄性情對待兒子了,應該按神的話實行,背叛狂妄本性,放下母親的架子,和兒子站在平等的位置上相處,學會否認自己,多聽取兒子的意見,即便兒子做的不對,也應該心平氣和地對待,憑愛心幫助,多在一起溝通。就像兒子學做包子這件事上,他第一次學,難免有很多事不熟練,他出錯了也是難免的,我應該耐心引導他,鼓勵他才對。我當初學做包子也是失敗了很多次才成功的,我怎麼能要求兒子第一次就要做得有模有樣呢?認識到自己的不對,我跟神禱告說:「神啊,今天我憑著狂妄性情和兒子爭吵,我感到很羞悔,因為我不認識自己,沒能實行真理,反而羞辱你的名,活出的都是撒但性情。神啊,願你帶領我在以後和兒子的相處中,能按著神的話實行,不再憑狂妄性情對待兒子,和兒子和睦相處。」

爭吵不再有

第二天清晨,我早早起來做準備,也沒叫上兒子,我想讓他多睡一會。我一邊做著包子一邊揣摩著神的話,想在現實生活中去實行,追求性情變化。

「哎呀,老媽子,你這麼早就起來了,為什麼不叫我呢?」兒子有點調皮地說。

我驚訝地看了兒子一眼,心想:「沒想到他也起這麼早,這要換作以前,兒子和我吵架後,肯定會跟我賭氣幾天不搭理我。沒想到這次卻變了態度。」

接下來,兒子在做包子中出錯時,我不再像以往用教訓的口氣指責他,而是用溫和的口氣引導他,特別在細節上一遍一遍耐心地教他。

「小尼啊,你用心來做會越做越好的,雖然你現在包得不是很好看,但是一回生兩回熟,慢慢就會比媽媽做得更好!」我發自內心地鼓勵兒子。

「媽,你今天怎麼和昨天不一樣了呢?如果你昨天是這樣的態度,我們就不會起爭執了。」兒子不可思議地說。

「哦,昨天是我的不對,我沒有考慮過你的感受,都是憑著狂妄性情對待你,什麼都讓你聽我的,還認為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經過昨天晚上的反思,我才認識到是媽錯了,媽不該站著地位教訓你。我以後要按著神的話實行,放下當媽的架子,我們好好相處。」我羞愧地說。

「媽,那我們以後好好相處咯!」兒子手挽著我的肩膀,笑著說。

廚房裡的爭吵沒有了,昨天的不愉快都在我和兒子的暢談中化解了……

馬來西亞 麗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a1aa16f&aid=130628802